体坛周报:邹市明是打开中国市场的金钥匙?

[导读]邹市明会成为像姚明那样深受美国公众关注的超级巨星吗?当然不会,他没有这个机会。这一点,美方经纪人阿鲁姆比任何人都清楚,因为,他把邹市明的事业范围圈定在了亚洲、中国。

邹市明(微博)的职业拳击处子秀圆满结束,他本人也在赛后称对当晚的表现感到非常满意,但也许是期望太高的缘故,很多国内拳迷及业内人士对他的表现却难言满意,甚至可以说是失望。其实,就像当年姚明在万众瞩目下步入NBA(微博)一样,邹市明接下来职业之旅的每一步同样会引起人们的巨大关注,而与此同时,非议与褒扬亦将如影随形。

客观地说,邹市明的职业首战表现还算正常,毕竟这只是一场处子秀演出,这种比赛的目的就是让他亲身感受一番职业赛场氛围,以更好地适应职业比赛节奏和判罚尺度。应该说,对于一位32岁且此前从未接触过职业规则的拳坛老将而言,4回合完胜对手的表现还算不错,毕竟在完成重大转型之前,他仅仅经历了6周的磨练。

不过,如果用顶级职业拳王的标准来衡量,他还差之甚远,真相可能不像其美国教练及经纪团队赛前所宣扬的那样:邹市明三天后同拳王维洛亚交手也不落下风!事实证明,训练与比赛差别很大,邹市明在训练中已经展现得足够优秀,但短短6周的强化训练还不足以改变其很多长达10多年的风格和习惯。在危急时刻,人的下意识动作和习惯动作会条件反射般出现,这就是很多人台上、台下表现截然不同的原因。

不可否认,邹市明已经在内心融入了职业比赛,并且很享受这个过程,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种意识上的改变,但他的身体却并没有同样做好这种转变。就职业现场氛围而言,邹市明可能此前从未经历过如此盛大的场面,比赛不再是一项苛刻的任务,完全变成了一种秀、一种取悦观众及裁判的表演,这使他在比赛中过于激动、兴奋、紧张;而情绪化的直接后果便是缺乏冷静的判断,会导致体力无效消耗、技术动作变形。

目前来看,邹市明没有彻底摒弃原来的所谓“海盗式”打法,事实上他可能无法做到这一点,而教练也不允许他这样做。其实,“海盗式”打法是业余拳击比赛中一种非常常见的技术策略——移动防守反击,它甚至已经存在超过半个世纪,所以,它不是邹市明的专利。但这个词确实是新创造,但那只是为了形象比喻。

本场比赛,邹市明在很多地方都保留着他在业余赛场时的技术习惯,他出拳动作过大,中近距离进攻略显凌乱,无效移动较多,这样既浪费体力又易暴露自己的进攻线路。此外,他的抱架不够严密,经常下垂双拳依靠步伐和闪躲来控制距离,而双手下垂在职业赛场上是一个极度危险的动作,这会导致下颌和头部失去防护,在一场12回合约2200秒时长的拳王较量中,任何一秒钟的疏忽都可能导致功亏一篑。面对一位只有5场职业比赛经历的18岁小将,邹市明多次打中对手却没能将其彻底击倒,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其进攻力量的欠缺。

虽然,还存在种种不足,但是,通过这场比赛邹市明还是让人欣喜地看到了积极的变化,他的力量和耐力有所提高,更多地尝试主动进攻,而且进攻更具侵略性。重要的是,邹市明信心越来越足,打法也越来越坚定。

诚如邹市明自己所言,他在职业赛场是个新人,所以一切要从头开始。与国内激烈的观点不同,国外同行们对邹市明首战表现得很冷静。没错,任何人都会有第一次,只要越来越好就是进步。但邹市明如今已不再年轻,所以,他现在要做的就是与时间赛跑!

下面的问题是,邹市明离拳王宝座还有多远?答案是这个距离变远了。此前,邹市明的教练和经纪团队预计他会在1-2年内拿到世界拳王头衔,但从现实条件来看,邹市明所需的过渡时间以及适应性比赛可能会增加:原本被TOP RANK圈定为邹市明未来对手的WBO/WBA双料世界拳王、32岁的老将维洛亚,不幸在澳门被一个22岁的实力派新秀爆冷击败。环顾邹市明所处级别的世界四大拳击组织,各级别拳王均是年轻的实力派悍将,这无疑会增加邹市明的挑战难度。一方面邹市明需要更多时间来适应和调整,另一方面他要加快前进步伐,抢在肌体衰老之前夺得梦寐以求的荣誉。

邹市明会成为像姚明那样深受美国公众关注的超级巨星吗?当然不会,他没有这个机会。这一点,美方经纪人阿鲁姆比任何人都清楚,因为,他把邹市明的事业范围圈定在了亚洲、中国。阿鲁姆看中的是,一个背后拥有14亿庞大人口基数的超级市场,而邹市明正是他打开中国拳击市场的金钥匙。

美国拳坛大佬唐·金在2003年及2008年两次试水中国市场均以失败而告终,当年,“老狐狸”唐·金苦苦求索而未竟的事业,他的老对手阿鲁姆能够做到吗?一切让我们拭目以待!

★贾春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