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备战全运会竟闹人荒 联赛主力悉数投他队

晨报讯:4月7日,新疆队将赴东莞正式进入“全运时间”。在进行完一系列的热身赛后,他们将于4月16日从东莞抵达南昌开始征战全运会小组赛。

格局:18队争7个决赛席位

4月19日-4月23日,2013年全运会男篮小组赛将在江西南昌、重庆铜梁、湖南浏阳三个赛区打响。小组赛共有18支球队参赛,每组6支球队。

小组赛正赛将在南昌、铜梁、浏阳进行,各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决赛阶段,三、四名的球队将于4月26日-4月30日在贵州遵义打附加赛,6支球队将竞争一个决赛名额。此外,小组五、六名的球队将直接淘汰。

今年全运会男篮比赛的规程与上届相比有较大变化,2009年全运会,一共有12支队伍进决赛,而今年仅有8支球队进入8月底的决赛阶段。同时,辽宁作为2013年全运会的东道主将直接入围决赛,因此今年18支球队将为7个决赛名额展开争夺,竞争十分惨烈。

外患:新疆身陷“身亡之组”

在整体格局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新疆队的形式尤为严峻。他们所在的南昌赛区聚集了半数国手,是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该组不但有联赛老牌劲旅浙江、吉林,更重要的是他们将再次面对老对手广东队。此外,还有四川、香港两支陌生的对手。

刚刚夺得CBA总冠军的广东队除了两名外援和易建联之外,王仕鹏、朱芳雨率领的冠军阵容是他们本届全运会的的班底,2009年他们就夺得全运会男篮冠军,今年广东的目标是卫冕。

浙江全运队阵容也十分强悍,这是由CBA稠州银行和广厦合并的一支队伍。在CBA季后赛首轮出局后,浙江队早早开始了全运会的备战。吉林队没有进入季后赛,他们的备战时间更加充足,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疆队掘起的俞长栋(微博)将代表吉林出战。

同时,四川队也是由两支甲B劲旅合组的全运阵容,实力同样不可小觑。在新疆队的五个队手中,目前只有香港队的实力尚不明朗。

内忧:联赛内线悉数出走

除了分组的残酷局势外,新疆队自身情况也不容乐队观。新疆全运队与联赛时期的阵容已经不能同日而语,本届全运会,巴特尔(微博)、张庆鹏(微博)代表辽宁,唐正东(微博)代表江苏、俞长栋代表吉林、孙鸣阳代表山东。新疆队CBA2012-2013赛季的主要球员走了一半,更加遭糕的是联赛期间的内线从主力到替补悉数离开。此外,上赛季因伤休战的买尔旦也要代表北京参赛。

目前,新疆队内线仅有连续两年租借佛山的买吾兰和从佛山交流过来的郑准。2012-2013赛季,买吾兰在佛山队上场时间屈指可数,极少的实战机会使他有多少把握捍卫新疆全运队的篮下,目前还很难说。郑准虽然有2.16米的身高,但是105公斤的体重在篮下则显得十分单薄。虽然在佛山队司职中锋,但是郑准的技术特点更侧重于中远投,对于不缺投手但极缺内线悍将的新疆队来说,郑准能发挥多少作用也是个未知数。

今年,新疆队从二队征调了姚天一、缪亮、马超、刘丰博,以及外出学习两年归来的于洋(微博 博客),全运会也成了新疆队锻炼后备人才的一个平台,西热力江(微博)和可兰白克就是在2009年全运会上脱颖而出。但是此次增加的5名新人全部是锋线和后卫,他们对于新疆队内线并没有太强补充。

备战:重建体系打小快灵

“困难很多,但是我们会全力以赴,无论是直接晋级还是打附加赛,我们都要力争实现小组出线的目标。”昨天,新疆全运队主教练崔万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崔万军介绍,新疆队近期的训练情况不错,“一天三练,强度很大,队员们的训练状态不错,尤其是老队员练得很辛苦。”针对新疆全运队内线薄弱的问题,崔万军因材施教:“大巴、大唐、俞长栋这些内线主要球员都不在了,我们只好推翻联赛时的体系,打法上都要重新来过,现在以小、快、灵的小个阵容为主。”

新疆广汇男篮总经理何长江将作为新疆全运队领队率队出征,面对极为不利的形势,何长江说:“我们打完联赛3月16日从东莞回到乌鲁木齐,全队只休整了一天,3月18日就开始投入训练,从教练到队员,大家都非常努力。只要有1%的机会,我们就要以100%的状态去争取。”

虎将:强敌激发我们更强斗志

2009年,首夺CBA亚军的新疆队在全运会上取得第六名。当时西热力江仅仅是联赛的一年级生,他正是通过在全运会上的表现,博得了时任主教练蒋兴权的重用,因此全运会对于西热力江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四年前的新兵已经成长为本届全运会的主力。

“全运会赛场算是我的福地,2009年我第一次打全运会,那时候我在联赛没有多少出场机会,我只好把全运会当成锻炼自己的平台,通过全运会我也得到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我自己也很看重全运会,所以准备得很充分。”西热力江说。这个从不缺乏信心的小伙子坦承全运会的分组对新疆队很不利,但是他认为:“只有强劲的对手才能激发我们更强的斗志。”

联赛结束后,本来CBA的大多数球员都有时间见见家人,而新疆地处遥远,加之即刻备战全运会,主教练崔万军和助理教练丁伟在春节与家人小聚后,再没有见过远在东北的亲人。此外,在球队此次出征时,老队员徐国翀的女儿还未满月,领队何长江的小女儿还不到百天,他们都将抛下襁褓中的孩子投入到新的战斗中。

新闻链接

新疆全运队完全阵容:

主教练:崔万军

助理教练:丁伟

西热力江(后卫)、可兰白克(前锋)、徐国翀(前锋)、木拉提(前锋)、孙伟博(微博)(后卫)、于长春(前锋)、买吾兰(中锋)、郑准(中锋)、缪亮(前锋)、马超(前锋)、刘丰博(前锋)、姚天一(后卫)、于洋(前锋)

全运会男篮分组:

江西南昌赛区:广东、新疆、吉林、浙江、四川、香港

重庆铜梁赛区:山东、湖北、北京、黑龙江、福建、河南

湖南浏阳赛区:解放军、江苏、上海、天津、山西、广西

贵州遵义赛区(附加赛):4月26日至30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