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纳尔多经纪人:在巴西 陈志钊比姚明还出名

3月25日,巴西国脚帕托在自己的推特上贴出了一张与中国球员陈志钊(微博)的合影,并写道:“我与球星陈志钊。”这不是巴西球星第一次在推特上盛赞陈志钊,上一次是罗纳尔多,在本赛季圣保罗州联赛首轮后,在推特上表达了对有精彩助攻的陈志钊的祝贺,“陈志钊星光闪耀”。

法比亚诺说,巴西最有名的中国体育运动员有两位:一个是姚明,一个是效力科林蒂安的陈志钊。“前者是中国在职业体育世界的符号,在世界范围内传达着中国的体育精神。陈志钊则只属于巴西。或者说在巴西体育圈,陈志钊是毋庸置疑的中国No.1。”

巴西全国人口约为两亿,而陈志钊效力的科林蒂安的球迷就有3800万,这个比例决定了知道陈志钊的巴西人至少接近全国人口的1/5,如果加上其他球队的球迷,知道陈志钊名字的巴西人至少超过5000万。这是任何一名中国运动员都不可能在巴西拥有的影响力。所以今年2月份,在巴西中央政府与新市长的联络会议上,陈志钊作为中央政府的特邀嘉宾出席。

相比知名度和受关注度之高,陈志钊的巴西足球之旅并不轻松。2012年初,陈志钊作为科林蒂安副主席罗森伯格的商业签约,从上海申鑫租借到科林蒂安。他的加盟仪式也被认为隆重程度超罗纳尔多,为俱乐部史最高规格。

但由于这一签约过程中,忽视了与俱乐部竞技部门的沟通,甚至在俱乐部内部引发了市场部门和竞技部门的对峙,这也造成陈志钊在科林蒂安初期并不顺利。一位俱乐部竞技负责人就曾表示:“陈志钊是一场战争的牺牲品。”

矛盾的 高峰就是2012年世俱杯的报名,俱乐部商业部门要求主帅蒂特将陈志钊写入前往日本的大名单,但被拒绝。蒂特甚至更强烈地表示,所有没有进入大名单的球员都不准随代表团前往日本。

但让蒂特意外的是,2013年州联赛前的准备期,陈志钊不仅保持了以往最早到、最晚走的习惯,并且是所有集训球员中,假期状态保持最好的球员,这也让蒂特稍稍改变了对陈志钊的“偏见”,给予他州联赛前三轮首发的待遇。

在科林蒂安,竞技部门与经济部门的战争仍然没有结束,这也仍然在影响着陈志钊在科林蒂安的出场。法比亚诺表示,其实这种偏见仅仅存在于两个部门之间,在球队内部,陈志钊早已以他的比赛态度赢得了队友的认可。

他曾经询问了其他队友对陈志钊的看法,得到的全是积极的评价,无论是帕托、还是国脚保利尼奥。而俱乐部总经理、前球星埃杜也表示,陈志钊正在褪去他只为市场而来的负面影响,正在向一位“竞技球员”接近。

在长沙,法比亚诺见到了陈志钊与他的父亲陈敬贤。在听到了陈敬贤为儿子踢球,过去10多年所付出的种种艰辛后,法比亚诺表示非常感动。“作为经纪人,决定我是否会签约一名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最重要的就是他的家庭。”

在长沙,法比亚诺亲眼看到,一位在当晚比赛中首发的中国中卫球员,当一位老者先后4次在他身后呼喊他的名字,这名球员甚至脸都没有转动一次。这位失落的老者拍了拍他的肩膀,期待球员会有所回应。但这位球员只是回头冷冷看了一眼,然后继续默然。全过程始终,这名球员一个字都没说出口。

法比亚诺表示:“我知道这位球员很有天赋,也很年轻,但如此缺乏教养的行为实在令人难以接受。也许在中国他可以赚到很多钱,但这种外在的缺陷,最终会阻碍球员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在他看来,两个因素往往决定一名球员的未来:一个是对待钱的态度,一个是对待人的态度。而这两者都与家庭息息相关。

“如果你拥有一个爱钱的父母,球员对待钱的态度也很大程度上不会有太大不同。很多时候,球员的未来都是被眼前利益所毁害,最终失去一切。”法比亚诺举例说,罗纳尔多也很在意自己的收入,但不同的是,他知道什么是眼前的,什么是未来的。

罗尼2008年加盟科林蒂安,法比亚诺提出,罗纳尔多可以签订一份年薪20万美金的合同,但必须要在俱乐部的球衣赞助收入上得到回报,比如胸前广告的20%和其他部位的80%。当时,很多人认为他疯了,罗纳尔多是不可能接受20万美金年薪的。但法比亚诺将自己的计划告诉了罗纳尔多,罗尼出人意料的在合同上签字。就在第一年,领着20万底薪的“外星人”,就成为巴西联赛史上单赛季收入最高的球员。

在陈志钊父子的故事中,当看到一个父亲为孩子的足球梦想,付出了自己的几乎全部家产、时间和精力,儿子则放弃了更优厚的合同,只为坚持一个梦想前往巴西时,法比亚诺坚信,父亲对待家人无私的奉献、对待一个事业永不回头的坚持,都将遗传在儿子身上。“正是这种永不放弃,帮助陈志钊在经历了2011年无球可踢、2012年绝大部分时间冷板凳的尴尬后,仍然坚持,并在2013年出现了职业生涯的改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