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晓彬:取得突破缘于团结 总决赛我们有想法

取得突破是因为团结

《山东商报》:从去年的第十三名,到今年打进总决赛,是怎么做到的?

巩晓彬:去年夏天训练抓得比较紧,具备了一定基础。要说条件,我们队员在全国出类拔萃的,没有,但是有几个应该说是可以雕琢的。应该说我们再折腾的话,大家都没得玩了,说不定集团就不搞俱乐部了。前些年积累的那些东西,也折腾差不多了。对于我自己来说,不管怎么样,前几年球队成绩没上去,作为教练,责任就在你,哪怕另外还有什么客观原因。

今年成功,应该有几方面因素。最主要的就是团结,应该说这个赛季,我们俱乐部的氛围要比以前好很多,大家都是心往一起想了,我身边也有了真正的帮手。第二,就是我们有了三外援,他们很实用,很有团队性,愿意为球队做点事情。

《山东商报》:从山东篮球的旗帜球星到主教练,感受到的最大不同是什么?

巩晓彬:我们那时候打球,基本没什么战术。说实话,那时候压力都在队员身上,我每场比赛前睡不着觉,打得好是你的功劳,打得不好就是你的责任。当然现在做了教练,压力还在你身上。我们那时候都年轻,都有惰性,有玩心,当时的管理可能也不像现在,说是人性化管理,但可能就是很放松。当年在国家队,训练啊、状态啊确实比较好,回到山东队,都被人家叫“(篮球)皇帝”了,当时心里还挺美,现在回过头一想,真的不是什么好事儿。

《山东商报》:当教练还是要费心思一些吧?

巩晓彬:做了教练,思路肯定有变化。当年我打球的时候,就是练什么打什么,战术就那么两套。这两年CBA 来了很多外援,跟外界接触也多了,当教练也必须想得更多一些、更细一些。当然篮球本身也没那么复杂,往最简单里说,进攻要么挡拆,要么掩护,但现在比赛确实需要有更多的临场变化,需要多去琢磨。

《山东商报》:你认为自己是一个善于给队员做思想工作的主教练吗?我还是觉得,队员们有点怕你。

巩晓彬:我能看到队员的思想变化,可要说让我去给他们讲大道理,有点不在行,我主要还是点拨一下。怕是肯定有,大概因为这些球员,都是山东自己培养起来的,我这个人可能也比较严肃,我一个人呆着的时候,是不会笑的,平时我属于忧郁型的(笑)。我不是故意装严肃,其实时间长了,他们都能体会到,我不会给他们太大压力,懂你的都会理解。

老大经常“修理”人

《山东商报》:在队员眼里,你的身份更多是教练,还是“老大”?

巩晓彬:(不假思索,脱口而出)老大。他们可能崇拜我的成分多一些。要说我自己有什么东西,我也没有说什么成体系的。确实去美国看了很多比赛、训练,但每个人身上都有长处,不是说直接学个什么战术回来。最主要的还是沉淀。那年下来的时候,考虑的事情跟做教练时是不一样的,当然等于是下课了,我也考虑过将来。我觉得,自己不算个浮躁的人,也不算功利的人。即使我平时可能会吼队员们,我觉得随着他们成长,将来应该不会骂我。

《山东商报》:肯定有不少队员被你“修理”过吧?

巩晓彬:修理过。现在队员的思想确实复杂。我觉得现在的小孩有些条件很好,打不出来,就是训练欠缺,刚一出头,可能就想着待遇什么的。我们有些队员,真的就是需要你随时去敲打,你总是说他,他承受能力很强,你不说,他反倒不习惯了。

《山东商报》:你的队员在纪律性这点上能让你满意吗?

巩晓彬:站在我的立场上,队员其实也不是说到了几点必须回来,现在联系沟通方式很多,不像我们那时候。我们那年代的球员,晚上还爬窗户溜出去,那时候要是有互联网,肯定也不爬窗户了。我现在还是希望,队员能自己体会,他们自己慢慢就知道对错。联赛期间,绝大部分球员还是很规矩的,一个是有事业心,另一点,教练说了,他们听。队里的年轻球员一个个都蛮有个性的。包括睢冉(微博)这块,有个性啊,有表现欲望啊,都能理解。李敬宇是很好的例子,原来也有些想法,去年养伤一年,自己也思考,今年就显得成熟了很多,很踏实。睢冉去年夏天在国奥,表现并不好,包括我们打季前赛,状态也不咋样,但是国奥队经历肯定对他有触动,加上我们也讲,应该说他是慢慢变化的。常规赛前半段,他的机会都不多,但后面打得不错,季后赛这几场,防守不错。但是像他这样的,还得敲打,最近几场,他老在外面投三分,突破少多了,也不好。

《山东商报》:丁彦雨航呢,怎么看待他这个赛季成长?

巩晓彬:小丁毕竟年轻,特点明显,缺点也明显。比如他的防守,我们也在重点抓,甚至是从基本功开始改。另外,进攻中他也有一些问题,人球结合不是太好。应该说,一个赛季下来,教练讲,外援也跟他讲,还是有很大提高的。

《山东商报》:你觉得这批队员,将来有没有可能让山东篮球站上更高的层次?

巩晓彬:现在的成绩,已经比我打球那会儿高了。当年强队可没现在这么多。应该说这批队员,比较全面,没有太薄弱位置。关键大家位置要摆正,不是说打到第二了,就是第二的水平,身体条件、基本素质具备,但大家境界还没达到,我觉得未来几年里,如果我们自己把握好,应该说可以步入CBA 强队行列,至于名次,可能将来大家水平都比较接近,只能说是尽可能去争取好成绩。

总决赛不是没追求

《山东商报》:在大家的印象里,你当年打球时就是一个攻击高手,为什么现在反而无比强调防守?

巩晓彬:呵呵,那你还是对我认识不全面(笑)。其实我们当年打球,教练都是特别强调防守的,早几年我带山东队,那批小孩,孙杰、王刚(微博)他们,那支队防守也是不错的。后来可能有一段时间,跟外国教练接触多了,很多新鲜东西,普林斯顿啊,跑轰啊,自己也想尝试一下,比赛能不能打得漂亮一些,所以后来几年没有刻意去强调防守,尤其是防守轮转啊什么的。去年请了外教,防守上提了很多好的建议,我们试验得也不错。另外重要的一点是,弗罗曼、阿巴斯的到来,确实让我们的防守体系更完整了。

《山东商报》:大家都在提“阿巴斯定律”,你最初是怎么给球队定位的?

巩晓彬:说实话,这个赛季一开始,我就对球队充满信心。季前赛能看出,大家体能、承受比赛的能力都不错,常规赛开局也蛮顺,我当时想的是,我们队差不多在4-6名之间,应该说进前八是最低目标。当然,后面有五连败,也动摇过,主要是心态上、情绪上的,但我们主要还是统一思想,因为改打法不现实,应该说大家后来在困难时候顶下来了。进了季后赛,大家还是有质疑,说我们第一年打季后赛什么的。但现在看,我们除了个别场次有起伏,整体是朝上走的。

《山东商报》:半决赛打北京队,从实战效果来看,你的针对性布置都效果不错……

巩晓彬:在限制北京队这一点上,这几场我们都表现不错,对方得分最高的一场才92分。包括常规赛,我们碰北京,在明确性上也是不错的。进攻当中,我们针对北京队,打出了自己的长处。第三场开局,我们就要求从内线打起,内线攻击,压缩对方防线,给你外线拉开空间。

《山东商报》:怎么展望总决赛?现在有一种观点,广东打山东,似乎比较有心得……

巩晓彬:打广东,我觉得我们还是有机会的。广东队确实经验上要胜过我们,而且可能比赛僵持到最后几分钟,他们的球员往往靠个人能力就解决问题。不过,我们也有自己特点,队员年轻也好,强调防守也好,至少现在有了这个机会去拼一下,而且现在这种赛制下,第一场我们打主场,我们肯定会好好珍惜这样的机会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