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刘翔接班人谢文骏 半路改练跨栏性格内敛

[导读]谢文骏,被誉为刘翔之后中国最优秀的男子110米栏选手。上月的欧洲之行,他在孙海平教练带领之下,获室内赛一银一铜,上周的全国室内锦标赛又获冠军。人们开始叫他“刘翔接班人”。

  人们叫他“小王子”,为的是与师兄“刘天王”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作区别;他出生于体育世家,却因天生缺陷历经坎坷,入队10年后才开始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他就是谢文骏(微博),被誉为刘翔之后中国最优秀的男子110米栏选手。上月的欧洲之行,他在孙海平(微博)教练带领之下,获室内赛一银一铜,上周的全国室内锦标赛又获冠军。人们开始叫他“刘翔接班人”,他却并不以为然,“我就是我,我只想成为谢文骏。”

  半路改练跨栏

  谢文骏的妈妈原是上海田径队短跑运动员,曾获女子百米全国冠军;爸爸是华东理工大学的排球教练。谢文骏继承了妈妈的速度和爸爸的高度,17岁时就长到了1.89米,练跨栏前,他曾是东亚后备队的一名足球守门员,在徐根宝的崇明基地训练了2年。

  10岁那年,他在一场校际足球赛中被徐根宝一眼相中。之后不久,谢文骏就和近百名孩子来到崇明根宝足球基地集训。生活条件的艰苦倒还能忍受,但训练上的不适应让小谢最终打了退堂鼓。“相比孤单地在球门前守候,我更喜欢在红色跑道上奔跑的感觉。”

  性格内敛低调

  由足球改练跨栏。妈妈把谢文骏送到自己“娘家”上海田径队,师从名帅孙海平。

  同样在莘庄基地工作,谢妈妈几乎成了儿子的半个教练。平时技术课,场边总能看到谢妈妈专注的眼神。哪怕周末回家,妈妈都不放松,让谢文骏进行简单训练。在上海举办的各类田径比赛,谢妈妈是场内裁判。有好几次,冲过终点,小谢第一个拥抱的就是妈妈。

  训练之余,看美剧、玩桌游是小谢的爱好。《三国演义》更是小谢的最爱。他喜欢赵云和关羽,义薄云天的英雄,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义举让他动容。几年前他喜欢上“三国杀”,所有角色中,他的最爱很冷门——辅助型的荀彧:单挑能力不强,在团队中却能起承上启下的调度作用;最大功能就是隐藏在人群中,为队友输送弹药。游戏看性格,生活中的谢文骏个性也是如此。在队中,他人缘很好。身为90后,身上却不见同龄人的张扬、自我,认识他的人都说,谢文骏是典型的上海乖小孩:话不多,很有礼貌。外出比赛,总会满足现场观众签名合影的要求,哪怕对方只是凑热闹——“有时他们根本不知道我是谁。”

  挫折使人成长

  在上海田径队,谢文骏有个外号——“小王子”。然而直到2012年,谢文骏却始终没有在国际舞台上证明过自己。顽固的腰伤是阻碍小谢飞翔的绊脚石。

  谢文骏的腰伤很古怪,并非受外力损伤或者训练不当造成。孙海平说:“小谢骨头上天生有条缝,训练强度一大就开始作怪。”腰伤严重时,晚上睡觉翻身都会疼醒,不能弯腰、不能转身,“和人说话,整个身体都要转向,就好像机器人一样。”不能练跨栏只能做简单力量训练,每次用力都会牵扯到腰部,疼得龇牙咧嘴。

  两届世锦赛、一届奥运选拔,小谢都因为伤病,早早就失去了竞争资格。

  最难忘是去年最后一场奥运选拔赛。因伤休整了近一年,才恢复训练半个月的谢文骏跑出13秒48的成绩,拿下宝贵的奥运入场券。冲过终点后,谢文骏一头栽倒在跑道上,几乎不敢相信现实。事后他告诉记者,那次赛前,他已做好了不能去伦敦的准备。“能赶上末班车就是奇迹了。”

  或许是因为之前的挫折,让小谢更珍惜如今的每一次比赛。“本赛季目标?跑进13秒20吧。”这成绩,比孙海平此前为他预测的13秒30,又快上了0.1秒。 本报记者 厉苒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