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师徒情深不输父子 一朝恩怨矛盾险酿憾事

十年师徒情深不输父子 一朝恩怨矛盾险酿憾事

孙杨师徒(资料图)

今天下午,孙杨与朱志根这对已经携手十年的师徒,将再度一起出现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游泳馆里。从1月31日两人发生口角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过去一个多月里,两人争吵过,冷战过……即便是农历春节这样的喜庆契机,也没有能化解分歧。不过,时间是最好的润滑剂,10年师徒情毕竟不是说断就断的,两人如今还是决定携手为里约奥运会卫冕而战。

师徒争吵 曾经发生过

在很多圈内人看来,师徒之间有一些矛盾,在某种程度上也正常。“你想想,就是夫妻之间,也会有争吵,更别说一个是五六十岁的老教练,一个是90后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两人年龄差距那么多,必然有代沟。”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微博)如此表示。

此次孙杨与朱志根的矛盾之所以会闹得这么大,与媒体的充分报道有很大关系。一位圈内人士分析说,“媒体一曝光,一炒作,事情的严重性就被放大,相互之间的误解就会更严重,局面就变得难收拾了。”过去,师徒两人其实也发生过摩擦,但都没有像现在那样发展到“走火”的地步。

2011年12月1日是孙杨20岁的生日。对孙杨而言,这是一个有着承前启后意义的生日。就在孙杨过20岁生日前几个月,他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夺得了男子800米自由泳和男子1500米自由泳两个冠军,成为了中国游泳历史上的又一位男子世界冠军。过完生日后的几个月,他又要向着人生的更高目标——奥运会冠军发起冲击。因此,孙杨的一些亲朋好友特意赶到昆明,给正在那里冬训的孙杨庆祝生日。

那天晚上,朱志根给完成了一天训练的孙杨放了假。不过,考虑到孙杨正在备战伦敦奥运会,一向以严格著称的朱志根给的“假期时间”并不长,大概只有两个小时左右。孙杨也知道朱志根的脾气,因此许了愿、吹了蜡烛,切了蛋糕之后,孙杨匆忙吃了点东西,就带着一些蛋糕往基地赶。可当晚昆明的交通情况不是很好,堵车严重,等孙杨赶到基地时,已经过了朱志根规定的归队时间。

“你怎么那么晚回来,不是跟你说了……”朱志根语气比较硬。听到教练的批评,孙杨一肚子委屈,也就稀里糊涂顶撞了朱志根。在朱志根看来,自己带病坚持带他,对他要求严点,都是为了能帮助他站上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于是,两人发生了一些争吵。

不过第二天,经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的调解,两人很快消了火气,并没有影响到训练。

十年师徒 情深不输父子

孙杨从进入浙江省游泳队到现在,已经与朱志根携手走过了大约十个春秋。也就是说,对于22岁的孙杨来说,人生的一半历程,是跟朱志根一起走过的。而对于朱志根来说,孙杨无疑是自己执教路上最成功、最得意的一件“作品”。可以想见,如果不是彼此之间的充分信任与默契,这对师徒绝不可能在奥运的大舞台上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

有一次,孙杨听妈妈杨明(微博) 说,朱志根这个年纪的人,每天最好能喝点豆浆,对身体有好处。老妈的一句话,孙杨记在了心里。在昆明海埂训练的时候,每天早餐走进餐厅,孙杨第一件事就是打一杯豆浆,放到朱志根的面前。此外,孙杨还请海埂基地食堂的大厨,每天帮忙炖鲫鱼汤,给朱志根补身体。

去年在澳大利亚进行海外特训的时候,看到朱志根因淋巴瘤疼得茶饭不思时,孙杨马上向家人咨询有没有帮教练减轻痛苦的方法。一天,他问那段时间也在澳大利亚的妈妈杨明,“老妈,你说朱指导喝金银花是不是有用,你要不叫寄点金银花过来。”朱志根有几天疼得连饭都难以下咽,只能靠喝酸奶充饥,这让孙杨非常着急,因此还专门问杨明,“是不是可以快递,快递需要多少时间?”

去年年底,在CCTV年度最佳教练评选的关键时刻,孙杨几次通过自己的微博为朱志根拉票。当朱志根落选年度最佳教练后,孙杨感人肺腑地说:“虽然我的教练没有获得最佳教练称号,但在我心里他永远是最棒的,是我心里永远的No.1。”

朱志根在训练中尽管对孙杨非常严格,但生活上,对孙杨也关心备至。朱志根曾说:“这十年里,我们几乎每天都吃住在一起。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我跟儿子在一起的时间要多得多。”在朱志根的眼里,孙杨已如自己的儿子一般。孙杨爱吃馄饨,在异国他乡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训练时,朱志根专门找了馄饨皮,每周末包一次馄饨,让他早上训练回来后,可以吃到热气腾腾的、家乡味十足的虾仁馅馄饨。

2012年7月27日,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的赛前一天傍晚,吃过晚饭刚刚回到房间的孙杨被教练朱志根叫了过去。朱志根在交代了孙杨第二天比赛的几个要点后,给了孙杨一个热烈的拥抱。在队员面前,朱志根一向是一位非常威严的教练,不苟言笑。朱志根也很少与队员有如此亲热的动作。因此,孙杨一开始一愣,但他很快反应了过来,他明白教练是想用这种方式,给他传递力量。

朱志根与孙杨就是这样的一对欢喜师徒。他们之间有争吵,但彼此之间过去十年所结下的师徒情,是难以割舍的。如今,吵过、闹过之后,朱志根与孙杨这对中国体育史上最为成功的师徒之一,还是再一次携手为巴西奥运而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