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满贯不再一花独放 中国高尔夫不因奥运繁荣

“前一天晚上可能吃坏了,导致比赛时有些闹肚子。”昨天,在泰国曼谷阿玛塔温泉乡村俱乐部举行的亚洲区资格赛上,吴阿顺隐忍着打完前九洞。转场途中解决完问题后,他在后九洞接连推进四只小鸟,也将自己推进了今年英国公开赛的正赛场。

与阿顺的晋级同样戏剧性的是,在这个与奥运无关的年份,在与奥运无关的赛场,中国高尔夫球开始有了些春意盎然。

大满贯不再一花独放

对27岁的吴阿顺来说,人生的大满贯之旅已经开启,而对整个中国高尔夫而言,2013年也有了些许球员集体爆发的眉目。

在阿顺之前,4月的美国大师赛,14岁的关天将以刷新赛事最年轻参赛者的姿态登陆奥古斯塔。而7月中旬的英国公开赛虽已率先列入行程,但6月的美国公开赛或许才是吴阿顺大满贯征途的起点。4月,他希望能和梁文冲一起通过在日本的资格赛入围美国公开赛。而这次的亚洲区资格赛,胡牧和关天朗也同场竞技,虽然晋级的只有阿顺一人,同一场大满贯资格赛有三名中国球员参加,这还是头一遭。

美国大师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美国PGA锦标赛——高尔夫四大满贯赛,中国人不是第一次做客。论时间,早在2004年张连伟就收到过奥古斯塔的邀请。论持续性,梁文冲从2007年到2011年每年都有一两个大满贯正赛席位。但独木难成林,一花不是春。过去若干年里,哪怕梁文冲在英国公开赛上晋过级、在美国PGA锦标赛上创造过球场最低杆数,这些个人的突破都难以媲美今年的多点爆发。

2013年,关天朗、吴阿顺、或许还有梁文冲,再加上女子排名世界第三的冯珊珊,高尔夫的大满贯赛场,中国人的名字终可多点开花。

中高协或在酝酿放手

与其他奥运项目以体制内发展为主不同,高尔夫在中国却是十足的“野花香过家花”。

从早期的程军、吴相兵、张连伟,到中生代的梁文冲、叶莉英,到这两年火速上升的吴阿顺、冯珊珊,再到如今英雄出少年的张华(微博)创和关天朗,所有这些名字都是不属体制内的“散兵游勇”。即便去年中高协为里约奥运会未雨绸缪,成立国家奥运之队,并将梁文冲、吴阿顺等人招致麾下,但这些球员的名下都有注解——自费,即自行打理各自职业道路,只在某些特定比赛中以国家队员身份出战。

即使这些体制外的球员,各自的职业道路也不尽相同。职业之初,梁文冲靠球会支持,吴阿顺由有识之士扶持,关天朗是家庭培养,张华创则挂靠美国的青少年训练和赛事体系。无论发展模式如何百花齐放,如今在大满贯赛场上以及各大职业巡回赛中呈现出的就是这多条支流汇聚成河的态势。

许是受到这些各自高飞球员的启示,据悉,中高协正在酝酿适当地放手,让一些具备单飞条件的球员自行走上真正的职业道路,而国家队则着力更年轻、更普及的层面。比起大满贯上开始闪现的中国面孔,这样的改变信号同样让业内振奋。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宣布项目入奥的决议没能让中国高尔夫一夜入春,但现在这个圈子却在大满贯上找到了繁荣的感觉。

而且,这种繁荣不是错觉。因为按照眼下的世界排名,冯珊珊、吴阿顺、梁文冲,应该都能踏上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中国高尔夫,可以不因奥运而繁荣,却也能够惠及奥运。

本报记者 王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