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欲横扫东莞进四强 提前准备迎战卫冕冠军

当终场笛声响起的那一刹那,比分定格在92:86,山东黄金男篮主场拿下了季后赛第二场,大比分2:0领先,距离杀入季后赛第二轮只有一步之遥。不过黄金男篮的开局慢热还是让人惊出了一身冷汗,第一场赢了5分,第二场赢了6分,季后赛经验缺乏的黄金男篮要想走得更远,要做的还有很多。

开局慢热成习惯

在常规赛阶段,黄金男篮打得顺风顺水,经常在首节就取得大比分领先,然后轻松拿下比赛。但季后赛开始后,状态却完全颠倒了过来,与东莞的两场比赛,球队都在上半场处于被动,烈豹防守的强度和硬度让打惯了顺风球的小伙子们不适应。

昨晚开场后局面跟上场在东莞时一模一样,烈豹上来就祭出顽强防守,而黄金男篮开场处理球很简单,开局的8:16让人捏了一把汗。巩晓彬换上杰特后,场上局面开始有了起色,在杰特带领下,球队打出了 9:0的得分高潮,首节仅以17:18落后1分,这为随后反扑奠定了基础。

李慕豪的受伤成为比赛转折点,李慕豪在第三节追防杰特时,不小心踩到球上,扭伤了右脚脚踝。此前黄金男篮已有起势之象,随着阿巴斯中投得手,比分变为44:43,黄金男篮实现反超,随后再没落后过。李慕豪受伤后,东莞内线防守强度明显下降,这让弗罗曼得到了爆发机会,此举牵制了东莞队防守,李敬宇、杰特、阿巴斯等人得到了大把出手机会。对于季后赛的高强度防守,巩晓彬点评说:“前三节得分都比较低,两队都在拼防守,而且比较凶。好在大家顶住了压力赢下比赛。这种比赛对球队无论从心理还是对抗的锻炼,都有很大帮助。”

不过巩晓彬还是要求队员多准备困难,“大家进攻欲望非常强,有些人只知道投篮,突破、移动、配合都不够,还沉浸在常规赛的那种大比分赢球状态,对困难准备不足。”季后赛拼的就是防守,如何破解对手高强度防守,球队还需要多下工夫。

防守超级外援很难

上场哈德森复出首战砍下34分,差点让黄金男篮客场吃下失利苦果。回到济南,球队明显吸取了教训,加强了对哈德森的防守,睢冉(微博)和李敬宇的轮番骚扰让哈德森很不好过,与上场几乎无所不能的表现相比,本场哈德森仅20投3中得到12分、3次助攻,发挥着实一般。

按下葫芦起来瓢,谁也没想到上场发挥很不理想的海斯利普本场大爆发。上场仅得7分的海斯利普昨晚27投15中砍下了全场最高的40分,常规赛阶段曾单枪匹马带队从济南拿下胜利的“海爷”,昨晚差点复制这一幕。

上场主场失利后,东莞主教练戈尔曾说海斯利普的恢复还需要大约 5天时间,当时这还让山东媒体感觉侥幸。现在来看,“老油子”戈尔的话不无放“烟雾弹”的可能。海斯利普属于比赛型选手,昨晚首节仅得到 2分,但在随后三节他单节分别拿到15分、12分和11分,发挥极为稳定。在本周日第三场的关键战役中,海斯利普和哈德森必然会带队发起最后反击。

如何限制双外援同时发挥,成为季后赛开始后球队面临的新课题。哈德森和海斯利普同时发威,并不是只存在理想状态中,第三场比赛,两名外援肯定会孤注一掷,这种考验对山东男篮在季后赛中更进一步是极为有利的。

为下一轮做准备吧

东莞队此次出征季后赛可谓命运多舛,先是海斯利普在全明星赛上伤了脚,随后在主场又折了队长邱彪,本场又损失了内线大将李慕豪。戈尔很无奈,“我们两名外援两个月都没有合练,进攻时不太合拍,很多体系战术都运转不出来。”连损大将,烈豹看起来很难摆脱被横扫出局的命运。

球迷已经多年没有看到山东篮球如此出色的战绩了,6年后,山东男篮等来了季后赛的再次赢球。从2007年后,山东男篮曾3次进入过季后赛,不过2007年,球队在同江苏的首轮较量中,以总比分1:3被对手淘汰,而随后的两次分别被东莞和广东横扫出局。不过今年,山东球迷极有希望在家门口见证球队多年来的一个历史性时刻。

同在下半区的北京男篮昨晚主场战胜了浙江广厦,很有可能横扫对手,这样山东男篮将在季后赛中碰到马布里(微博)领军的北京队,两队在常规赛中互有胜负,马布里跟莫里斯CBA冠军外援组合,而且北京队拥有李根、朱彦西、翟晓川(微博)等优秀球员,国内球员水准相比东莞只高不低,因此山东男篮要提早打算,争取为山东球迷带来更多惊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