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塔诺改变的不止是比分 他用务实赢国安民心

记者胡博轩(微博)浦项报道

当主裁吹响终场哨那一刻,国安队替补席上击掌相庆,两位外籍助理教练激动地走上前,拥抱了身着黑色西装的斯塔诺,而面无表情的斯塔诺则迅速走向替补席,与中方教练及队员握手致意。终结了逢韩10连败,并不能说斯塔诺创造了奇迹,但是从过程到结果,斯塔诺对于国安的改造已获得广泛认可。

与上赛季相比,国安队的防守从盯人防守变成了区域防守。这样的改变,让赛前外界担忧的后防线经受住了浦项的轮番轰炸。“我强调的防守是区域防守,今天队员们执行得很好,我不想点名夸哪个后卫,我要表扬的是全队防守质量很高。”正是斯塔诺精心安排,让浦项高中锋落入圈套,全场并没有给国安后防造成太多威胁。

虽然体内流淌着攻势足球的血液,虽然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放言要用进攻弥补防守上的不足,但和前任帕切科相比,年轻的斯塔诺更会审时度势。“老帕和小斯都是进攻型教练,但老帕‘宁死不屈’,而小斯则‘能屈能伸’。不能说谁对谁错,老帕带我们打得很激情很漂亮,但有时确实有些‘勇往无前’,如果从成绩衡量,恐怕小斯的做法更实际。比如这场的平局,让对手难受,让我们舒坦。”一位主力球员评价道。

除了战术改变外,斯塔诺对现有球员的改造也堪称成功。随着岁月的改变,抢断王马季奇(微博)虽然表现依然出色,但已难现其鼎盛时防守覆盖全场的威力,再加上中场核心徐亮的离队,如何让国安挺起腰是一个难题。最终,斯塔诺给出了答案——体能充沛、跑动积极的朴成后撤,协助马季奇防守。而朴成的表现也获得了队友的认可:“今天我们被动,老朴的进攻能力没有体现出来,但是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对徐亮离队的担心也少了许多。”

朴成、张稀哲(微博)、王晓龙,为国安中场注入活力的同时,也让邵佳一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进攻中去。上赛季,由于卡努特的到来,佳一首发场次屈指可数,老帕即便派他出场也往往将其顶在单箭头位置上。斯塔诺到来后,将佳一重新放到前腰位置上,虽然在冬训时,佳一仍是给卡努特打替补,但并非一成不变。当卡努特状态不佳,斯塔诺并没有固执的只看名气,而是启用状态更好的邵佳一,这也让队员们信服,“过去好不好都得用;现在谁状态好谁上,名气再大也敢拿下,这让大家都有了拼劲。”

邵佳一在谈到现在国安打法时表示:“在进攻上最大的变化就是比以前打得更快,教练向我们灌输快速传接球的打法,而不是追求个人的带球。像现在韩国球队要想抢我们的球更困难了。我想随着赛事的进行,大家的表现会更好。”

当然,许多球员也对斯塔诺换人过晚有不同意见,“如果下半场70分钟左右,换上小毛去突一下,效果可能会更好。”对于这个质疑,斯塔诺并没有回避,“场上的局面一直保持得不错,而且此前,格隆没有抽筋的迹象,所以,我大胆地保留了场上人员,只换下了体能出现问题、身体与对方对抗有些吃亏的王晓龙。我认为,没有必要为了换人而换人。”虽然回答并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但一位替补对记者说:“他能正面回答,就算对我们是个交代,我们就能接受,毕竟他是主教练。总比什么都不说强!”除了正面回答外,斯塔诺还特意找到一些替补队员,解释了自己没有换人的原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