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孙杨的青春应自己做主 他也是普通人

新华社:孙杨的青春应自己做主 他也是普通人

孙杨也需要一些空间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21岁的奥运冠军孙杨被青春撞了一下腰,围绕着他的种种新闻和传闻足以为苦于“没有生活”的影视编剧们提供梦寐以求的素材。师徒反目!母子不和?违规遭罚!未婚先孕?这些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信息掺杂到一起,让人看不出个所以然。

针对孙杨的现状,有人批评,有人同情,有人不屑,有人惋惜。而体育管理部门和相关官员传递出的信息比较一致:请尽快恢复系统训练。

对于一位职业生涯非常宝贵的明星运动员而言,这样的期盼和要求是合理的。只是在记者看来,这样的期盼和要求也许并不完全“合情”。毕竟这是孙杨的青春,谁的青春就该谁做主!

无论是与教练和母亲之间的矛盾还是恋爱问题,核心还是个人情感问题。这和菲尔普斯吸食大麻、王濛(微博 博客)与教练动粗的性质是大不一样的。也许有人对孙杨的女友并不认同,或是认为这样一场恋爱会毁了孙杨的大好前程。然而,撇开这样的判断是否准确不论,感情这件事又是谁能分得清对错、谁又能打保票的呢?

孙杨的婚姻观、恋爱观、人生观绝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他从小所受的家庭教育、专业队相对封闭的氛围、他的人生经历等都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他会喜欢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结果发生于一时,而因早已种下。常言说得好,强扭的瓜不甜。不论是教练的问题,还是女友的问题,恐怕都不是一两张罚单、几次谈话和领导的协调就能解决的。

最重要的是,作为一个成年人,孙杨的未来应该由他自己决定。之所以各方都希望孙杨尽早恢复系统训练,除了大家对孙杨的关心和爱护之外,恐怕也有人有实际的利益考虑。在与全运会、奥运会、项目管理中心、地方体育局、赞助商等诸多方面相关的巨大利益链上,孙杨是最重要的一环。他这台“发动机”不启动,“金牌火车”就开动不了。

对大多数人而言,21岁是上大学的花样年华,谈恋爱、考虑和期待结婚甚至生孩子都是很平常的事情。贵为奥运冠军,孙杨也是普通人。普通人跟父母、老师有了矛盾或是恋人遇到麻烦,也需要较长的时间去自我调适。人不是机器,不可能说想通就想通。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青春和未来。如果孙杨真的需要再停训一段时间、调整自己甚至选择暂时退役,也不是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当然,他也需要承担由此产生的种种后果,而这也是很多关心他的人不愿看到的结果。

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教练、恋人和生活,只有自己最清楚。鞋子在脚上,舒不舒服自己知道。很多事情,不经历就没经验,旁人再怎么说也是枉然。与其催着孙杨、逼他不情愿地复训,何不给孙杨多一点时间和空间让他自己做主?儿大不由爷!该放手时且放手。相信他有能力把这些事捋顺,作出对他自己负责任的选择。(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