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盼五甲能有季后赛 新老结合组建阵容

安德烈:盼五甲能有季后赛 新老结合组建阵容

现任中国五人制足球国家队主帅安德烈(资料图)

记者 王伟报道 1月15日,中国足协与全国五甲联赛广州富林果王队的主教练安德烈—利马正式签订工作合同,聘请这位曾率领本菲卡五人足球队夺得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的葡萄牙人出任中国五人足球国家队主教练,他也是法里纳之后的第二位外籍主帅。

22日下午,受安德烈之邀,记者来到了他位于广州的家中,对他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家访。在谈到自己即将开始的国家队主帅生活,安德烈说:“希望我的名字可以写入中国五人足球的历史。”

赢日本一两场不算提高

《足球》:首先祝贺你成为中国五人制国家队新任主教练。

安德烈:非常感谢,我为能出任中国这个伟大国家的五人制国家队主教练感觉很自豪,我很希望在将来能帮助中国的五人足球运动发展得更快、更好,做出我应该有的贡献。

《足球》:从2011年8月开始,你就在广州富林果王队执教,通过这一年半的了解和直接参与,是否对中国的这项运动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安德烈:刚来的时候,中国五人足球在很多方面都是很落后的,很少聘请外援或者外教,现在接近两个年头过去了,很多球队已经聘请了很高水平的外援和很高水平的外教,中国五人足球在这两年里我感觉是在一点一点的提高。就今年的全国五甲联赛来说,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我也给中国足协的领导提了很多建议,期望能有季后赛,赛制向欧洲联赛的方式靠拢。另外一方面,除了联赛的水平提高之外,国家队也会招入更多的年轻球员,而且现在正准备成立女子的五人制足球国家队,还有青少年的国家五人足球队,联赛水平提高了,国字号球队的水平自然会提高了。当然这些不是靠一个国家队主教练能完成的,要靠中国足协的领导还有中国五人足球界所有人士的共同努力,包括球员、教练、俱乐部老板、老总,大家一起努力,我相信中国五人足球的潜力是巨大的。中国五人足球在亚洲必定要遭遇日本、伊朗、韩国、泰国、乌兹别克斯坦等球队的冲击。

《足球》:在上任的时候您有没有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

安德烈:中国五人足球跟这些国家五人足球的差距根源是中国联赛还不是很规范,还没有完全成型,要弥补这种缺陷的话就要把中国联赛俱乐部的基础建设好,这样才可能追上亚洲其他邻国。如果联赛能以今年的这种势头不断地提高水平,国家队就能形成一种完整的战术,我希望在我的任期时间中国队的水平跟其他亚洲强队的差距缩得越来越小,争取击败每一个亚洲对手。

如果说现在我带着中国队战胜日本队或者其他亚洲强队一两场比赛,这不算是整体水平提高,现在我们要做的是要把中国五人足球的基础打好,那这样我们战胜这些国家的球队不是只能赢一两场那么简单,我们在整体水平上跟他们持平甚至超过他们,所以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把基础做好。而这种基础就依赖于创造一个稳定的强大的联赛作为后盾,联赛是中国五人足球水平提高的关键。将五人足球联赛改成有季后赛的方式,增加了比赛数量,这对俱乐部和球员都是有好处的,而且对国家队也有很大的帮助。

《足球》:帮助中国打入世界杯之前你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了一批年轻的五人制球员进行考察,这是出于哪方面的考虑?

安德烈:我知道2008年代表中国打过五人制足球世界杯的这批球员的水平很高,但毕竟现在已经是2013年了,那批球员现在已经老了5岁,为了将来考虑,这些年轻球员是中国五人足球的未来,所以,我才对这些年轻人进行观察。当然,现在每轮联赛,我也会对老国家队的球员进行观察,他们肯定也会为未来的国家队起到很大帮助。我希望新的中国五人制国家队的组成是以老带新,这样的方式是最好的,让我想把很有潜力、有能力的年轻队员招入国家队,当然老队员也可以把他们的经验带给这些年轻球员。如果只靠年轻球员,在打强队的时候是很困难的,老队员能加进来,起到以老带新的作用,这样的国家队是最强大的。

近两年的时间里,我看到有很多年轻球员都是很有潜力的,他们以后很有可能成为很伟大的五人足球运动员。随着中国五甲联赛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年轻球员得到了很多比赛锻炼机会,他们对五人足球的理解更加深入、踢得更好。我希望自己来到中国可以帮助他们提高得更快、更多。这样,也好打造一支更好的国家队。当然了,我最感谢的是中国足协能给我这个带领中国队的机会,带领这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五人足球队,希望在我的带领下中国队能成为亚洲的强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