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无碍需解决慢热问题 战术思维成国足弊端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马斯喀特报道

对阵阿曼,第10分钟失球,国足以0比1输掉了比赛。主帅卡马乔面对反复强调的问题,显得颇为无奈:“身体的问题、技术的问题,可以通过训练解决。但思想、意识(metality)的问题,却不是简单地通过训练就可以解决的。”

西班牙拉练期间,国足已经出现这样的问题,开场之后进入状态太慢,尤其是前15分钟,队员们始终找不到感觉。在前两场热身赛对阵西班牙丙级队时,国足恰恰就是在第10分钟左右丢球,最后一场对阵巴塞尔的比赛,国足则是在第16分钟丢球。对此,卡马乔一再提醒球员,希望队员们能够尽早进入状态,特别是开局阶段一定要打好。

遗憾的是,在马斯喀特,国足再一次出现了第10分钟丢球的情况。丢球前后,阿曼队还创造出了多次机会。“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之前也一再跟队员们强调过,但在比赛中还是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卡马乔无奈地表示,“如果教练没有强调过,那是教练的问题,可如今一再强调、一再出现,我只能说,队员或许就不愿意记住这些,或者是比赛开始之后就忘记了。对于球员而言,身体的问题、技术的问题,可以通过训练来解决,但是,metality(思想、意识等)则是根深蒂固、从小就养成的,不是说教练强调之后就可以改变的。”

国足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之后,在对阵阿曼的比赛中,体能没有出现问题,最后15分钟反倒是阿曼队员明显出现了体能问题,国足也在最后阶段创造出了几次射门机会,这说明前一阶段的体能训练是有效果的。但是,进入状态慢的问题,恐怕不是国家队层面可以解决的。

除此之外,球员和裁判争执,出现失误时相互商讨、而不是马上就地反抢等等这些不好的习惯和行为,也不是国家队可以解决的,而是中国足球的环境,特别是从小球员所接受到的“足球教育”中就缺乏这样的环节。而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节”,恰恰就会在关键时刻导致国足输球,最典型的就是在第一场0比2输给圣卢卡诺队的热身赛中所丢的第二球,当国脚们出现失误时还在说着什么时,对方一次快发任意球,中国队的球门就失守了。

距离中沙之战仅有一周,如果球员们不能意识到此问题的严重性,这很有可能成为国足“翻船”的大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