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杯最大牌最不好过 里杰卡尔德冰火两重天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巴林麦纳麦报道

在巴林的海湾杯赛场,沙特队主教练里杰卡尔德是最特殊的一个。由于成绩惨淡,他天天遭受沙特媒体指责,因而总是避着公众;但作为前巨星,他的人气又无人能敌,许多工作人员甚至记者都拉着他合影,连巴林媒体都承认里杰提升了此项赛事的影响。

成绩惨淡面对炮轰

沙特足球的历史颇为辉煌——连续4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三次亚洲杯冠军,这些只能令中国足球望其项背。但以2011年多哈亚洲杯为转折点,沙特急速坠落,成为和中国队一样的难兄难弟。2011年夏秋之交,卡马乔和里杰卡尔德几乎同时入主中国和沙特,几个月后又一起从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中出局。两位名帅都在各自国内受到球迷、媒体的指责,里杰卡尔德受到的炮轰则更为猛烈。上期,本报详细地介绍了沙特足坛是如何妖魔化里杰卡尔德的。

此番参加海湾杯的8支球队,按照组别被安排在两个酒店,相距并不远。不管在什么时候,记者走进酒店,在大堂就可以随时见到参赛队球员、教练员或官员坐在大堂里,不时与各国的记者交流着,或者是和球迷合影签名。此外,时不时还有诸多要员造访,像科威特的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阿联酋足协主席萨克尔、巴林足协主席萨尔曼等等,都会出现在酒店的大堂,这些人采访起来也很容易。

其他七支参赛队的球员教练都很随便,唯独沙特队是个例外。在首战0比2输给伊拉克之后,沙特队员更是连续两天都未见踪影。只有在前往训练场进行训练之前,因为要经过大堂,才不得不出现。向沙特媒体打探,他们说他们现在想找沙特球员都很困难,更别说像我这样一个外来者了。至于要找主教练里杰卡尔德,则更是没有指望。

问及原因,沙特记者的回答是:“他们(沙特球员)现在哪里还有心情开口?”记者问是不是因为输球的缘故,得到的回答是:“当然!”这和中国队并无二致,输球后球员们同样把自己关在酒店房间里。但这样做的效果似乎并不好,记者们得不到采访的信息和内容,更加要在报纸上抨击。沙特记者说:“比赛踢成这个样子,骂他们不是很应该吗?”本报又问那缘何还要批评里杰卡尔德,得到的回答是:“他拿着那么高的薪水,把我们队带成这样,我们不批评他批评谁?而且,你看他安排的什么战术?连我们都看得出战术安排有问题,他作为主教练会看不出来?看出来了,为什么还是这样,依然没有改进?”

发布会耐心释疑

里杰卡尔德也知道自己的窘境,该低头他也得低头。记者经历了他的几次新闻发布会,他对战术方面的问题还是尽可能婉转地予以解释。在输给伊拉克后,沙特记者提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中场失控的问题:“自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之后,沙特队在中场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好,为什么此番海湾杯还是如此?”里杰卡尔德用平缓的语气回答:“这么长时间以来,到处都在谈论着中场问题。可是,我们对伊拉克时的中后场球员安排,和对阿根廷时的中后场人员安排是完全一样的。在对阿根廷比赛后,所有人都说这个安排好;打完和伊拉克的比赛,所有人又都在说很糟糕。”

里杰卡尔德平静地解释说:“我想,我们应该更加积极地谈论一些事情,尤其是整个后防线,人员完全完全一样,不会说对伊拉克时突然变得很差吧。在这场比赛中,我们除了更换个别球员外,整个战术安排和对阿根廷队时并无区别。的确,对阵伊拉克时我们丢掉了2个定位球,但这只是球员个人失误所致,而不是整个战术安排的失误。”

可以对比一样也门队的比利时教练汤姆(Tom Saintfiet),面对记者有关战术方面的提问,汤姆在新闻发布会上犀利回击:“我看,在战术方面你比我了解得都多,我觉得你应该把你的简历投递到也门足协去,然后我把也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让给你,然后我去干记者!”

热捧:提升了海湾杯

奇妙的是,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和里杰卡尔德处于对立状态;可在主持人宣布发布会结束之后,总有不少记者冲到主席台前,拉着里帅要求合影,脸上的敌意换成了笑脸。里杰卡尔德倒也不介意,满脸笑容配合着。当里杰卡尔德走出发布会现场,场外有N多球迷或酒店工作人员都会等候着,同样期待合影和签名。或者,这也是他平时只能躲在酒店房间里的原因吧。

巴林当地媒体也明确称,里杰卡尔德的带队“提升了海湾杯赛的形象”。在海湾杯历史上,像佩雷拉、扎加洛、洛巴诺夫斯基等世界名帅也曾参赛,但大都是在成名之前;而里杰卡尔德则是在成名之后来到海湾地区执教的。一边受热捧,一边被炮轰,里杰卡尔德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记者实在找不到答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