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字号竞聘!待遇翻3倍 国奥队帅位高洪波内斗

国字号竞聘!待遇翻3倍 国奥队帅位高洪波内斗

体坛周报(微博)截屏

中国足协决定重启国字号主帅竞聘程序,首先竞聘的95国青主帅确定不再聘请外籍教练,由本土主帅带队征战2013年开始的亚青赛。

此前中国足协采取为各级国家队配备主帅的模式。有人建议,国字号球队主帅应竞聘,给所有教练一试身手的机会。中国足协采纳了建议,决定从2013年开始重启国字号队伍教练员竞聘,2013年面临亚洲预赛任务的95国青首当其冲。

本来,教练委员会负责国青队主帅的竞聘和选拔工作。但是教练委员会早已名存实亡,技术部新拟定的教练委员会名单,因为足代会迟迟没有召开,至今没有正式组建。因此,中国足协决定成立国青队选帅小组,组长由前国家队主帅戚务生担任。

戚务生对足协交给的任务非常重视,希望能够组建国内顶尖教练参加的选帅小组,并邀请沈祥福出任副组长。沈祥福因忙于申花俱乐部的冬训,婉拒了邀请。不出意外,选帅小组的主要成员将是戚务生、徐根宝、金志扬、李应发等元老专家。

2009年各级国家队竞聘时,足协对参选者有明确的要求:国家队以及U23国家队主教练竞聘的人员必须具有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证书;或参加过2004年或2009年亚足联-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或具有担任U23及以上国家队教练的经历,或具有三年及以上中超(包括甲A)主教练经历。对国青和国少主帅也有着非常苛刻的条件:U20国青队主教练必须具有亚足联-中国足协A级及以上教练员证书;或具有U20、U17国家队教练及以上经历;或具有三年及以上中超、中甲、中乙主教练经历。U17国少队主教练则必须具有亚足联-中国足协A级及以上教练员证书;或具有U20、U17国家队教练经历,或具有三年及以上中超、中甲俱乐部U17及以上队主教练经历。

时隔4年,足协及选帅小组对95国青主帅的条件要求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其中最为重要的两条是:1、最好在上一级国家队担任过教练员;2、最好在职业俱乐部担任过主教练,助理教练且有能力带好队伍的教练员。

和以往相比,各级国字号队伍教练员的待遇大涨:男女足国家队的本土主教练年薪为100万(2005年至2009年只有36万);男女足国家队、国奥队本土助理教练、国青队本土主帅的年薪均为50万(2005年至2009年只有18万),国青队助理教练和国少队主帅的年薪为30万。对本土教练来说,在国字号球队担任教练的收入可能会与在俱乐部持平甚至更高。

按照选帅小组初步的想法,从报名的人员中选出三名最好的教练员展开竞聘,由选帅小组根据考核的情况最终确定95国青队主帅。新主帅产生之后,将从4月份开始的全运会预赛考察球员,包括从葡萄牙回国参加全运会预赛的留洋球员,然后组队备战2013年的亚青赛预赛。

国奥帅位土帅内斗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国家队继续由卡马乔执教,国青、国少确定起用本土主帅,夹在中间的国奥主帅由本土教练执教的几率大增,如果高洪波不参加国奥队主帅的角逐,现U22主帅傅博上位就顺理成章。

此前,中国足协对于外籍教练的期望颇高。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都聘请了洋教练。遗憾的是,布拉泽维奇、里克林克都因为不熟悉、不了解中国球员的特点,无法真正融入到中国的环境之中,在关键比赛中都有重大失误,导致球队失利。尤其是93国青队主帅里克林克,他的固执以及对中国文化以及环境的过于生疏,让中国足协伤透脑筋。

1月8日上午,足协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又一次与里克林克坐下来协商合同内容变更。里克林克希望按照合同执教到2016年,或者变更合同后自己的年薪依然为税后30万欧元,而不是减半,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最让中国足协的恼火的是,里克林克坚持自己的合同里没有对亚青赛成绩的要求,自己有能力有信心带到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事实并非如此。中国足协与里克林克的合同中明确规定有五大任务:1、亚青赛小组赛出线;2、亚青赛决赛进入前三获得世青赛入场券;3、世青赛争取小组出线进入前八;4、2016年奥运会预选赛出线;5、2016年奥运会争取小组出线进入前八。足协没有设定完不成任务合同就自动终止,但设定了专门的“合同终止”条款:如果甲方(中国足协)认定乙方(里克林克)有重大失误,则合同自动终止。

就是凭借这一条,中国足协认定里克林克在带队征战亚青赛期间有重大失误,不适合继续带队,所以解除国青队主帅职务。里克林克的固执,让中国足协对外籍教练的聘用疑虑重重。除了国家队之外,其余各级国字号队伍的主帅都倾向于使用本土主帅。

傅博率领的U22国家队,目前是91与93年龄段的混编队。今年U22亚洲杯结束之后,这支队伍将升格为国奥队。只要傅博率队征战U22亚洲杯获得认可,他就是2016国奥队主帅的人选。如果赋闲在家的高洪波有意国奥教鞭,则可能会对傅博形成一定威胁,成为两个人之间的PK。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