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CBA照虎画猫 山寨到底观众也会认可的

浙江外援昆西·杜比单场砍下75分,是CBA常规赛半程结束时的一个惊艳。此事次日登上《人民日报》头版,本是体育江湖事,顿成庙堂官媒语!体育界一片沸腾,这是中国特色。

但其实,CBA今季的格外火爆,其实是十几年如一日种美国花,开出的中国果,是十足的美国特色,美范儿。CBA就是NBA(微博)的中国版,大到赛程设置,小到衣着火辣的拉拉队,一概严肃认真地山寨着。现场DJ如今引领全场观众喊的已经不全是“防守,防守”了,直接喊“Defence”。尽管神州各地的“Defence”南腔北调,但外援听得懂,本土球员也懂。外援更能听懂“MVP”的吼声。

这没什么不好,这是篮球比足球的幸运之处。足球一会儿学西班牙,一会儿学荷兰,一会儿学巴西,学到头连泰国都打不过了。篮球不用学别人,就学美国,那是公认的世界最强。

一次风靡,在成气候的最初,往往给人感觉突兀。比如泰囧、中国好声音,比如超女。这几样本质上都是舶来品。超女模仿的是《美国偶像》,中国好声音购买了《荷兰之声》的版权,而“泰囧”,据称其“前传”《人在囧途》的蓝本是受美国电影《飞机,火车,汽车》的启发。而“泰囧”里徐峥说服范冰冰演自己,举的是拳王泰森在《宿醉》里演自己的例子。

仅仅山寨当然无法大火,这些节目之所以大卖,除了模仿逼真,也是号准了市场的脉。超女时代正是明星假唱成风时,“泰囧”则在一片以饥饿为题材的严肃大片潮中,适时奉上大笑和爆米花。

今季CBA如此火爆,群众不禁要问:一个麦迪就能逆天了?一个王哲林,就能把失去姚明的球迷再给拉回来?别忘了,几个月前在伦敦,中国男篮刚刚打出近几届奥运的最差表现。但中国市场向有铁律:国字号表现,基本与联赛无关。2012中超也很火,但这一年国字号是全军覆没的。本质上,CBA关注度的一飞冲天,是其多年模仿NBA的专注与虔诚,打动了也爱看NBA的中国观众,而来了一次总爆发。

诚然,CBA离NBA还很远。NBA是虎,CBA暂时只是猫。NBA有30支球队,咱们只有17支;NBA的计时钟关键时刻总比咱们的准;咱们还有八一队这个奇葩,从而有对手外援出场人次的限制。但这些都属于可在发展中解决的问题,并不会影响把NBA山寨到底的这个大方向。

一个能把山寨手机做好的国度,一定能把篮球赛搞好。上峰指示搞好三大球,篮球率先践行,可谓站在人和的肩膀上,行山寨之实,摘天时之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