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豪惊艳表现赢得信任 哈林共存不再是问题

篮球有时很简单,篮球有时很宽容——简单到,你坚信这不是1+1=2的算术,可有时候,它就是1+1=2;宽容到,你以为A和B特点相似、没法兼容,可实际上,A和B并非“有你没我”的排斥关系,稍做调整,它们就能共存得很好。

休斯敦火箭,如今打的就是简单而宽容的篮球。

本赛季前一个半月,林书豪(微博)和哈登看上去就像“有你没我”,当然,主要是“有哈没林”。一旦林书豪和哈登同时在场,球总拿在哈登手里,林书豪就在球场另一边站着,既展示不出自己持球进攻的创造性,又当不了一个优秀的定点投手。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连道格拉斯都比林书豪更受宠。

转折点出现在哈登扭伤脚踝缺席的那一场,林书豪主宰球权,在对马刺的加时大赛中重演“林疯狂”,轰下38分,送出7次助攻。之后三场,哈登归队,境况如旧,林书豪迅速沉寂,人们或惋惜或阴暗地说:“看,哈登一回来,林书豪又完了。”可现在回过头看,就是那几天,事情悄悄起了变化。林书豪的短暂爆发,让火箭教练组重新评估到他的能力,认识到“把球给他,他还真行”,认识到“不好好利用,实在是浪费”。

林书豪信上帝,上帝待林书豪不薄。关键时刻,林书豪回到了纽约,迎战前东家。他自己发狠也好,教练和队友给面子也罢,反正打尼克斯,林书豪获得了15次出手机会,贡献22分8助攻,同时哈登出手18次,依然全队最多,得到28分。忽如一夜春风来,哈登小林通经脉。自那天起,火箭踏上五连胜以及九战七胜的道路,排名升至西部第六。

解决哈林共存问题,麦克海尔最近做出的显著调整,其实只是改变轮换方式:上下半场,哈林同时先发,打个八分钟左右,先把林书豪换下,上道格拉斯,哈登继续留在场上当核心;第二、四节开始,再把林书豪拿上来,哈登休息,由林书豪和道格拉斯同时在场打双控卫;等到上下半场最后决胜的半节,重新换上哈登。

从最近几场的效果来看,这种轮换方式,林书豪受用,是因为每场有十来分钟,他可以完全展现自己的创造力;哈登也受用,则是因为他不必像以前那样累死累活,场场都拼40分钟——前几天打老鹰,哈登只上了34分钟,火箭照样赢球,林书豪带着第二阵容打得非常好。

不过,林书豪每场还是有二十多分钟要和哈登同时在场,这怎么解决呢?答案是:哈登仍然主导,但教练和哈登都给了林书豪更多的信任,当哈登面对的防守压力过大时,球就转移给林书豪,由林书豪突破或挡拆发动。这一点都不复杂,就是转移球。哈登和林书豪并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他们相互呼应,像林书豪说的,“补足(complement)”彼此。

一支球队,有两个人可以持球发起挡拆,总比只有一个人能主动进攻要好;有三个人,又比只有两个人要好。还记得吗?去年季后赛小牛雷霆淘汰之后,诺维茨基说:“现如今,如果你想成为这个联盟的精英球队,必须得有至少两三个能随时开火的家伙。我只是觉得,他们拥有比我们更多的武器。”3大于2,2大于1,最简单的算术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