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温故2012 金牌不再是中国体育全部

北青报:温故2012 金牌不再是中国体育全部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在伦敦碗的一幕引来了中国体育的深思

2012年即将结束,世界末日没来,人类仍在快乐地生活,体育依然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色彩和调味剂。这一年,中国人从未如此深刻、自觉地思考体育之于自己真实的意义。体坛当中每个欢乐、悲伤、幸福、忧伤的瞬间,都被越来越注重生命质量的我们,以各自的视角加以考量。

2012年因为伦敦奥运会的存在,成为标准意义上的“体育大年”。这一年当中发生了太多的变化、太多的故事以及太多的争议。值此岁末,本报推出系列年终专稿,还原全年重大体育事件,梳理未来走向,让读者温故2012这个火热的“体育大年”。

38枚金牌,尽管比北京奥运会少了13枚,但客场作战的最佳战绩,还是让中国奥运代表团在伦敦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然而在伦敦奥运会曲终人散之时,人们才发现,曾经对奥运金牌的归属无比狂热的自己,已经不再太计较数量上的得失,而是对金牌的质量以及背后的价值有了更大的心理需求。全民对于奥运会的观察视角在伦敦发生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变化。

7月31日,发生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一系列不正常事件,将中国羽毛球队推向风口浪尖。包括中国女双选手于洋(微博 博客)/王晓理(微博)在内的中韩印三国共8名选手,均被国际奥委会因为消极比赛取消比赛资格。5天之后,中国羽毛球队以包揽5金的历史最佳战绩结束伦敦奥运征程。

风波之后,整个社会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一场大讨论之中,“能不能利用规则漏洞,实现竞技体育层面的胜利”则成为大众争论的焦点。微博这一便捷而又开放的信息手段,更是让这场讨论的正反论辩双方各抒己见。辩论结束后,彼此都难说服对方的大众,却发现了一个共同的价值认同点——中国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奥运金牌?

包揽5金的中国羽毛球队如果在过去有此骄人战绩,尽可以“抹平”所有的污点和不快,但是伦敦奥运会一切都变了。国人需要奥运金牌,但更需要的是有分量、有质量、有道德的奥运金牌。那个为了夺金可以在规则允许范围内不择手段的时代已经过去,“唯金牌论”也逐渐被国人淡化。

伦敦奥运会期间,“刘翔退赛”则成为另外一个引发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连续两届奥运会没能完成比赛,曾经的民族英雄到底怎么了?有关刘翔的话题直到奥运会结束尚未完全结束,热度甚至超过了有关伦敦奥运会任何一位中国金牌选手。大众在给予刘翔本人更多同情的同时,也对他伤情的知情权提出了质疑。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体育如何从大国向强国迈进,成为整个体育界为之奋斗的目标。在伦敦,中国军团拿到38枚金牌,在所有代表团中,仅排在美国之后名列第二。然而转型期当中的中国体育,金牌数依然更多地集中于六大传统优势项目。虽然孙杨和叶诗文在泳池当中的优异表现,为中国军团在游泳这个影响力大的项目中取得了突破,但就整个代表团而言,这样的亮点并不多。

由于之前多年过于忽视基础后备力量的培养,三大球项目作为奥运会上影响力最大的一个群体,中国军团集体溃败,而且同北京奥运会时相比,整体水平处于持续下滑的状态。这一尴尬的现实说明,在从体育大国向强国迈进的过程中,传统的中国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已经到了必须做出改变的时刻,而如何找到一条适合具有中国特色的竞技体育发展道路,则还需要摸索和研究。

要想成为体育强国,中国体育必须在那些职业化程度高、发展历史长的项目中有所突破,而这些项目恰恰正是中国体育过去20年发展过程中的“软肋”之一。举国体制的优势可以迅速让中国体育在一些职业化程度不高的新兴项目中取得成功,但是在诸如三大球、网球、田径、游泳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项目中,并不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成效。中国体育从大国向强国行进的道路依然漫长。

伦敦奥运会期间,大众奥运视角转变的另外一个标志则是,老百姓从未有过地在观看奥运赛事的同时,将自身健康同奥运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过去手握遥控器、窝在沙发里,仅仅以一名旁观者关注奥运赛事的“沙发体育迷”的数量越来越少,精彩的奥运比赛大大激发中国老百姓的健身热情,大家不仅要欣赏奥运比赛,而且要在运动场上成为一名体育的参与者。

到底有多少人在伦敦奥运会或者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后,因为奥运会的精彩而走进健身房、羽毛球场、游泳馆……具体的数字实在难以统计。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京城所有同运动相关的场所,都是最受老百姓喜欢的地方,不少地方在黄金时段甚至订场地都成为一件难事。

奥运会所倡导的奥林匹克精神,最重要的内涵就是希望通过高水平的竞技赛事,唤醒整个人类参与体育的热情。就这一点而言,中国老百姓对于奥运会的理解,已经开始从单纯欣赏逐渐发展到自我参与。全民健身意识的逐渐苏醒,应该被视为奥运会对于整个中国社会一个新的贡献,这份贡献的意义其实是多少枚奥运金牌都无法比拟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