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克森被称新卡卡! 双面+双刀恒大存1隐患

埃尔克森被称新卡卡! 双面+双刀恒大存1隐患

体坛周报(微博)截屏

记者小中报道

尽管年仅23岁,恒大新援埃尔克森却是个有故事的人。他左右开弓,拥有强悍的破门和助攻能力;他创造巴西国内转会天价,被辉煌包围,同时又有假年龄的阴影;他横扫巴西无人能敌,又因年轻状态起伏不定……

母亲揭露改年龄

埃尔克森1989年7月13日出生于巴西马拉尼昂州科埃略·内托市。8岁时,埃尔克森随父母迁居帕拉州马拉巴,在那里的足球学校,10岁的埃尔克森开始学球,场上位置是前锋或前卫,不久就崭露头角。2001年,维多利亚的球探把11岁的他带到巴伊亚州首府萨尔瓦多埃尔克森当时的经纪人在其身份证上做了手脚,把他的年龄改小了两岁。马拉巴不少足球经纪人都习惯这样做,篡改年龄,以大打小,自己的小球员会更容易出人头地。2003年,维多利亚小球员做假案事发,共查出8人改年龄,这件事在巴西足坛引起巨大反响。事发后,另外7人被清洗出队,埃尔克森实在太有天赋,维多利亚也赏识他,把他留了下来,分到按他实际年龄该去的梯队。

长大之后,埃尔克森并不讳言自己当年犯下的错误,但他承认主意是经纪人出的,“当时他跟我要身份证,其他什么也没说。我从我妈妈那里拿来我的身份证给了他。一个星期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最后他拿回来了证件。我是1989年的,他改成了1991年。我当时得适应这一点,也开始说谎了。事发后被人叫做骗子,真是难以接受。”

让人吃惊的是,埃尔克森东窗事发是由于母亲的检举。埃尔克森的母亲是个特别纯朴、正直的人,她不同意儿子改年龄,儿子的谎言让她寝食不安。按埃尔克森的说法,母亲最终找到了维多利亚高层,揭露经纪人在儿子年龄上做假。维多利亚震惊,顺藤摸瓜,深入一查,又发现另外7人做假。

遗憾错过本菲卡

好在那时埃尔克森年龄还小,假身份证一事对他心理的影响并不大。埃尔克森球踢得聪明,身体好,力量大,还有一脚势大力沉的射门,既能打前锋,又能打中场,在维多利亚梯队中很快就脱颖而出。

维多利亚和巴伊亚是巴伊亚两大豪门,巴伊亚最著名的球星是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右后卫阿尔维斯,而维多利亚近年则培养出巴西国脚“绿巨人”浩克和中卫大卫·路易斯。大卫·路易斯当时在本菲卡踢球,埃尔克森的新经纪人贝尔托鲁奇也是前者的经纪人。有大卫·路易斯这层关系,贝尔托鲁奇和本菲卡也说得上话,正是在他的推荐下,2007年12月,葡超豪门本菲卡买下了埃尔克森50%的转会权。为了向本菲卡推销埃尔克森,其经纪人曾略带夸张地向葡萄牙媒体说,“他有巨大的潜力,他有浩克的力量和速度,有点像C·罗,还有人说他可以成为新卡卡。”

2008年,荷甲埃因霍温也看上埃尔克森,那是当年“独狼”罗马里奥和“外星人”罗纳尔多登陆旧大陆的第一站。可本菲卡在其转会问题上有优先权,再加上去葡超至少语言相通,所以埃尔克森更想去本菲卡。本来2008年7月埃尔克森就可以去葡超,但时任本菲卡西班牙籍主帅基克·弗洛雷斯想让他2009年1月再加盟。没想到这一拖,就没了下文。

“新卡卡”创天价

2009年初,作为队长,埃尔克森率维多利亚二队蝉联巴伊亚州青年联赛冠军,尽管踢的是中场,但他16场比赛打入14球,是队内头号射手。当时的青年队主教练若昂·保罗把他比作卡卡,“不管是身体条件上,还是踢球风格上,他都非常像卡卡。两个人打的是同一个位置,都非常强壮,个子高,带球直奔球门。”

不久,埃尔克森升入维多利亚一队。整个赛季,埃尔克森打了15场比赛,进了2球,大部分时间坐在替补席。2010年巴伊亚州联赛,埃尔克森赢得了主力位置。维多利亚在州联赛夺冠,埃尔克森决赛中打进一球。在当年的巴西杯上,埃尔克森也是主力,最终维多利亚屈居亚军。同年的巴甲联赛上,埃尔克森对弗拉门戈和圣保罗等传统豪门比赛时都有进球,34次上场进了6球,另有8次助攻。对于新人来说,这样的表现还不错,但却没能避免维多利亚降入乙级。

2011年初,埃尔克森在巴伊亚州联赛上33场比赛进9球贡献6次助攻,多家巴甲豪门对他感兴趣。除博塔福戈之外,想把埃尔克森弄到手的还有米涅罗竞技、弗卢米嫩塞、帕尔梅拉斯和桑托斯。同城对手激烈争夺,博塔福戈最终击败弗卢米嫩塞,不过也付出了高昂的代价。2011年5月25日,埃尔克森正式签约,转会费为470万雷亚尔外加三名博塔福戈球员作为补偿(一说510万雷亚尔外加一名球员)。无论如何,这在巴西国内转会市场上都是天文数字。21岁的埃尔克森与博塔福戈签了一份为期4年的合同,2015年到期,而里约豪门则从维多利亚和本菲卡手是得到了其全部转会权。

状态起伏是隐患

博塔福戈以这样的天价引入埃尔克森,也引起了质疑。里约媒体认为,在维多利亚,埃尔克森确实是位有天赋的球员,不过他发挥一直不稳定,这或许是因为他年龄太小,而对他的期望又太高。对于如何使用埃尔克森,媒体也有建议,说在巴伊亚埃尔克森打中场,可实际上他应该是个前锋。

2011年,埃尔克森成为博塔福戈主力,但他打的还是右前卫。联赛上半程,埃尔克森打进8球,贡献4次助攻。9月22日,埃尔克森第一次得到巴西队的征召,但同月28日与阿根廷奥莱杯次回合比赛,他没有得到上场机会。从巴西队回来后,埃尔克森状态严重下滑,下半程竟一球未进,他的最后一个进球是第19轮对弗卢米嫩塞的德比战打进,之后连续19轮未进球,球迷开始批评和质疑他。尽管埃尔克森最终以10个助攻在当年巴甲助攻榜上名列第二,但球队没能获得解放者杯参赛资格,不少球迷认为埃尔克森难辞其咎。

2012年开始时,埃尔克森顶着巨大的压力。上半年在里约州联赛和巴西杯上,埃尔克森成功实现了自我救赎,在两项赛事中都打进重要进球。5月份巴甲开始时,他又重新成为主力。不过,在州联赛和巴西杯上,博塔福戈先后遭淘汰,球迷又开始质疑埃尔克森的能力。

7月份荷兰球星西多夫转会而来,但同时走了两名主力前锋,博塔福戈不缺中场,只是没有锋将,主帅奥斯瓦尔多将他推至锋线。穿9号,埃尔克森花了一段时间来适应,球迷还是不信任他。压力下,埃尔克森并没认输,他又重新开始进球。可蜜月没持续多长时间,埃尔克森又开始发挥不稳,博塔福戈7场不胜,埃尔克森再次成为替罪羊,又坐到了替补席。这时候,年仅18岁的小将布鲁诺·门德斯异军突起,对格雷米奥、达伽马等关键比赛都有进球,成为球迷的新宠。今年巴甲末段,埃尔克森实际上是跟38号小将争夺主力位置。今年巴甲,埃尔克森31次披挂上阵、23次首发,共打进11球,另有11次助攻。在巴西杯上5场比赛打进2球,在州联赛上16场比赛5球5助攻,南美杯上5场比赛1次助攻。虽然打进18球是队内头号射手,埃尔克森还是没能赢回球迷的信任,这为他转会恒大埋下了伏笔。

埃尔克森进球和助攻能力都很强,但重用他的助攻,还是重用他的进球能力,这给里皮出了道难题。在博塔福戈1年零7个月时间,他的状态起伏不定,这或许对恒大也是个隐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