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丑闻一再突破底线 你还相信体育吗

当金灿灿的奥运金牌带来的不仅是群情振奋的欢呼,当一个又一个体坛丑闻不断突破人们心理接受能力的底线,你还相信体育的力量吗?

你是犹疑的、否定的,还是坚持的?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关于体育的美好愿景。体育或许应该是阳光健康的,这里有孙杨的挺拔、林丹(微博 博客)的坚韧、易思玲(微博)的沉静、徐莉佳的突破;体育或许应该是公平正义的,这里有赛事运转的有条不紊,执裁判罚的铁面无私,同场竞逐的紧张激烈,场外观众的目眩神迷。平凡的生活中,体育或许应该是一种激励、一抹亮色、一份牵引……

世界的构成不会非黑即白,体育的色彩也不会是单色系。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体育率先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亚洲走向世界。中国体育人不但以昂扬的姿态将“东亚病夫”的帽子抛进了太平洋,体育事业的辉煌成就还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提升了国人自信。岁月流转,事易时移。中国体育在沿着固有的轨迹前行,而中国全方位进步的时代大潮则在深刻影响着以往单一的社会评价体系,一枚奖牌引发万众欢腾、一场赛事赢得社会共鸣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多元的视角、喧嚣的争论、无情的嘲弄乃至激烈的抨击。

在理想体育与现实体育的碰撞中,在体制转型与自主转型的交汇中,体育改革需要迈出更坚实的步伐,社会评价需要发出更理性的声音。肯定中国体育转型发展的积极探索、传递务实求索中迸发的正能量,或许不如嘲弄、抨击来得轻松、过瘾,但对中国体育的正向生长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体育的腾飞,体育的腾飞需要融入时代大潮,而体育腾飞的动力既源于凝神聚力的内部挖潜,也源于加油鼓劲的外部声援。

肯定一种现象、引领一种态势,需要甄别、判断,而肯定、引领的基点一定是相信。在相信未必可以成为一种主流社会心态的不对称舆论格局中,是相信还是质疑,考量的是勇气和智慧,测试的是坚守与担当。可以说,选择了相信,实质上选择的是压力与责任。但也正是这种众说纷纭中的坚强引领,才使得相信的价值愈发凸显。

盘点2012中国体育,有人看重竞技体育再攀新高,有人看重明星选手接连涌现,有人看重办了多少大赛建了多少场馆,也有人看重全民健身的整体推进又有了哪些新亮点。而在这些显性成就之外,我们也该看到中国体育在提供更多公共体育服务,体育明星自觉参与公益活动展示新形象,职业联赛拓展视野探索职业化体育发展路径,体育产业经历井喷式发展后奋力突破瓶颈,体育界回应社会关切清醒评价竞技成绩的上下求索。正是这些不懈努力,让我们领略了中国体育的另一种精彩。

在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道路上,转型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凝聚共识已成迫切呼唤。相信体育界的转型探索会得到更多支持,相信有偏差的发展理念和急功近利的做法会不断得以修正,相信正能量的传递会以星火燎原的态势持续铺展,相信一切会更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