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乒羽脱奥?政治因素决定一切

南方都市报:乒羽脱奥?政治因素决定一切

南方都市报:乒羽脱奥?政治因素决定一切

有此一说

19日预剔除1个奥运大项

南都讯据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透露,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将在本月19日召开会议,从现有的26个奥运大项排除1项,未来的奥运项目将采用25(固定项目)+3(特选项目)的设置方法。台北媒体揣测,跆拳道、羽毛球和乒乓球将是最为危险的三个项目。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委员吴经国表示,项目委员会12月将先决定25项核心竞赛项目,并送交执行委员会在明年2月讨论,如果确定剔除,未被纳入的一项将无缘2020年奥运会。奥运设项“25+3”模式不是新闻。早在2007年,国际奥委会在第119届全会上就一致通过:从2020年起,夏季奥运会的固定比赛项目为25个,以后的每届奥运会将视情况临时增加最多3个比赛项目。

官方回应

中心主任:没听说乒羽“被开除”

据新华社电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昨天在接受联合专访时表示,目前他还没有听过乒乓球、羽毛球、现代五项和跆拳道等其中一项有可能退出奥运舞台一事。

刘凤岩说,他不知道乒羽为何被列为边缘项目。“每届奥运会之后,都会有专门的公司来给大项进行排名,要综合考虑收视率、上座率、会员协会数量等等因素。以前国际奥委会会公布相关排名,但伦敦奥运会的各项目排名目前还不知道。”刘凤岩说。

据他介绍,之前几届奥运会后的评估中,乒羽两项基本排在20多名,“但还没有到被边缘化的地步”。

刘凤岩说,作为世界羽联(微博)副主席,他刚刚在上月参加完世界羽联理事会,但在会上并没有提出任何有关羽毛球被剔除出奥运会的情况。而他在上周见到国际乒联(微博)主席沙拉拉(微博)时,也没有说起乒乓球被逐出奥运会的事。

历史钩沉

乒羽危机不是头一回

“乒羽或将被逐出奥运会”,这种论调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自从2000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推出奥运项目“瘦身计划”以来,乒羽两球在奥运家庭中的地位日益变得尴尬。最近一次有关“生死存亡”的传闻是在4个月之前,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不久,日本媒体就曾下了结论,2020年奥运会上,将看不到乒、羽的身影。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惯例,每一届奥运会之后,都要对所有项目进行评估。因此,奥委会内部确实会存在一份项目排名,只是不便公开而已。这一次,乒羽的命运重新被讨论,很容易让人联想是例行评估所为。

在奥运项目进出标准上,《奥林匹克宪章》有明确规定:运动大项、运动分项要列入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必须有公认的国际基础,此外,该项目还须具备一定的观赏性和可操作性。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被认为“在欧洲不够活跃”的棒球和垒球就被排除在外。“国际基础”因此被认为是阻碍乒羽继续留在奥运赛场的一大主因——— 中国以及出自中国的运动员早已形成垄断之势。而由于女双让球丑闻,羽毛球又成众矢之的,地位更显尴尬。

实际上,两个项目的管理者早已意识到问题所在,国际乒联通过改变赛程、赛制、参赛人数、赛场布置甚至比赛用球与胶水这样的外部手段,希望达到中西平衡。国际羽联也屡有举措。但由于雄厚的基础与体制上的保障,中国两队往往能够从容面对,相反,其对手们却出现后继无人竞争乏力的局面。挽救无法起到效果,危机公关在所难免,据了解,2009年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主会场外小空地放了一张乒乓球台,供委员们茶歇时活动活动,有一天罗格在众人忽悠下也挥了几拍,等他走后,乒乓球台就被迅速撤下。只是不知种种努力,能否让乒羽的奥运生命顺利延续下去。

南都记者 徐显强

民间议论

何山poph e:我觉得最应该剔除的就是女子举重,这就是赤裸裸对女人的摧残。其次该剔除的就是羽毛球,让你打假球,该!

丸子她爸:大气一点好不好。美式橄榄球也是非奥项目,人家不是一样在家里玩得很H IG H?

勺的一塌糊涂:只想说1个奥运会有必要有2种排球比赛吗?沙滩排球、室内排球。

老来无事_ pfi:所有的奥运项目中,只有马术是人畜合作,与其它项目比有些不伦不类,且普及力极低(全世界才几个人在玩?),是奥运最该取消的项目!

破人讲斯文:大快人心!一个健身运动被搞成劳民伤财的运动,赶紧撤了吧~

建春言行:举国金牌体制中,又要出现一批倒霉孩子了。

记者观察

政治因素决定一切

奥运会近年来一直在进行“瘦身计划”,棒垒首成牺牲品,被拿掉的理由是这两个项目在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在欧洲并不活跃。英国奥委会主席科林·莫尼翰曾说过,在21世纪我们所见证的是“以欧洲为中心的奥运”,欧洲人在国际奥委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无论剔除还是新增奥运项目,当中所要考虑的会员国数目、推广情况、裁判系统公正、电视转播收视率等指标,实际也是遵从欧洲的标准与规则。

棒球和垒球经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被剔除出奥运会之后,美联社就毫不客气地说:“欧洲人在国际奥委会占据统治地位,他们将美国的两个传统运动项目逐出奥运。”然而,还是两夺奥运会垒球金牌的里查森讲出了事件的本质:“政治因素决定了一切,那些苦练棒垒球孩子的梦想在这一刻破灭了。”

奥运会四年一度,国际奥委会在各专项协会面前本是个可有可无的角色,自萨马兰奇在1992年开始主张奥运会项目“减肥”后,国际奥委会的奥运“瘦身计划”就从未停止,因为若不制造出一些“事端”,不搞出这一些差额,国际奥委会在各专项协会面前连存在感都找不到。而在国际奥委会吊出红萝卜之后,各项目协会也开始各施各法争取地位。

由中国垄断的乒羽项目近年一直是高危项目,一家独大让这两个项目在奥运会中被取缔有了理由。在中国,乒羽不分家,但放到世界上,国际乒联却是比世界羽联硬气不少。作为中国的国球,乒乓球在中国具有庞大的群众基础,基本上从市场的角度考虑,国际奥委会就不可能放弃这块肥肉。1992年才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的羽毛球在这件事情上危机更大。韩国籍主席姜荣中以及马来西亚籍第一副主席古纳兰在羽毛球的发展理念上存在严重的分歧,导致世界羽联在前几年一度呈现一片“刀光剑影”,羽联总部从英国撤出搬到马来西亚,这场不可调和的内部斗争甚至影响了这一项目在国际体坛的声誉,直到2008年古纳兰辞职,这场内斗风波才得以告一段落。

不过,羽毛球项目在今年伦敦奥运会上再掀丑闻,多国选手消极比赛,让向来作风软弱混乱的国际羽联突然痛下杀手,涉事运动员全部被取消比赛资格,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正是世界羽联战战兢兢于被奥委会驱逐。当时,英国《每日邮报》就透露,“此次8名选手的犯规让下一届里约奥组委特别重视,已开始考虑下一届奥运会是否再继续将羽毛球列为26个竞技项目其中之一。”

无论是否被取缔,能否入选奥运会也并非评价一个体育项目是否足够繁荣、甚至是否有能力生存下来的惟一标准。事实上很多非奥运项目的生存状况远胜奥运项目,而在中国拥有深厚群众基础的乒羽项目发展不可完全依赖运动员们在奥运赛场上的表现,如何将真正的职业化进程提上台面,让中国的乒乓球、羽毛球职业联赛不再“业余”,这才是中国乒羽管理者们最应该担心的事情。

南都体育观察员丁淑莹

注1:乒乓球是1988年进入奥运会,一直设4枚金牌。羽毛球于1992年成为奥运正式项目,设金牌4枚,1996年金牌数增加到5枚。

注2:在中国军团获得的201枚夏季奥运会金牌中,跳水、举重、竞技体操为夺金大户前三名,分别贡献33、29、26金,乒乓球、射击、羽毛球分列4-6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