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的中国足球 西征探子报错分坑死国足(图)

失明的中国足球 西征探子报错分坑死国足(图)

《体坛周报(微博)》截图

如今在国内赛场上,中超各队也已经意识到了“注重对手”这一点,不少中超球队都专门配备了技术分析人员,或者是聘请老资格教练员,针对每轮联赛中下一场比赛的对手,专门去现场观看比赛。或者是配备专门的录像分析员,去现场比赛自己录制比赛的全过程,回到球队之后自己进行剪辑,将90分钟的比赛精剪成为10分钟左右的比赛录像集锦,分为进攻、防守、定位球的攻守等几大方面。可以说,在“内战”中,中超各队的情报工作相比而言还算不错。但是,外战中真正的情报战其实应该体现在外战中,尤其是亚冠战场,中超各队的工作就近乎于“零”。

笔者连续多年跟多支球队征战亚冠,发现如今的中超球队出战亚冠联赛时,一般很少会去现场观看对手的比赛,即便是看,也是赛前临时“抱佛脚”,只看最临近的一场比赛。而且,现在的中超各队尤其是管理层,从节约成本角度出发,一般最多提供对手的比赛录像,就已经算“情报”到手了。这几年来,征战亚冠联赛的中超球队,基本都是这一路数。譬如,下一场对手是韩国的某支球队,把这支球队最近的一两场比赛录像,再加上亚冠联赛已经进行过的比赛录像,交到主教练手中,便算是完成任务了。这之后,所有事情就交给主教练了。一旦球队打不好,俱乐部就会说:“对手的情报,我们也给主教练了。”潜台词就是:“主教练要负全部责任。”

但正如佩佐蒂所言,录像带的弊病颇多,而区区一两场比赛的录像,只是“自欺欺人”。例如,一名有特点的球员,或许因为状态问题,连续几场比赛都未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而这几场比赛恰恰就有对手的教练在现场观看。假设以此认定这位有特点的球员不过尔尔,在赛前的部署中忽略了对其防守。则在实战中,这位表现平平的球员或许就会突然爆发。这就必须依靠强大的数据体系辅助才能完成。

对照一下恒大客战柏太阳神前的资料,就可以看出这些“情报”有多么“山寨”。当时,李章洙手中所拿到的材料不仅仅有柏太阳神队在2012年日本联赛开始之后的全部比赛录像,当然还有编辑好的比赛集锦片段,更有柏太阳神队从2011年第一轮联赛开始的所有全部队员资料,包括球队中每一名球员的出场次数、时间、助攻、进球等各种详细的数据,还有整个队伍的技战术数据,诸如所有进攻左路发起多少次、右路有多少次,更有任意球的情况分析,包括前场左侧一般有多少种处理方式,特点是什么;前场右侧有多少种处理方式,特点是什么。前场不同区域内的任意球处理具体人员是谁,这名球员喜欢怎样的处理方式,等等。总之,所有主教练想了解的、或者不想了解的,全部都会汇集到李章洙手中。里皮时代也一样。而其他中超各俱乐部,则根本就没有人,也不可能有这样的信息汇总,能够提供对手的比赛录像,就已算“万事大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