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伟:能赢一场最圆满 重点在于提升女足自信

特约记者瞿君报道 北京时间13日9时30分,赴美拉练的中国女足将迎来与美国女足的第二场比赛。虽然首场比赛0比2不敌对手,但比赛过程让主帅郝伟感到“基本满意”。“这次美国拉练安排了三场与美国女足的比赛,我希望能够看到我们每名队员都对胜利充满渴望,那就满意了。”谈到此次美国之行,郝伟如此表示。

在北京时间8日与美国女足的首场比赛中,郝伟基本沿用了在深圳东亚杯预赛的主力阵容,只是在门将位置上由张越(微博)取代了王飞(微博)。但是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郝伟将进行一定程度的阵容轮换,“会尽量让所有队员都获得上场比赛的机会。年轻队员肯定需要多在比赛中积累经验,特别是与世界强队的较量,对提升队伍的能力是有很大帮助的。”

在结束美国之行返国后,中国女足将前往重庆永川,备战即将于2013年1月12日开战的四国女足邀请赛。

我希望看到每个人都对胜利充满渴望

能赢一场最圆满

《足球》:说说球队到美国的情况……

郝伟:队伍是12月1日在北京集中的,队员也基本上是参加了东亚杯预赛的,包括浦玮、毕妍(微博)和马晓旭(微博)等老将都在其中。我们在5日清早从北京出发赶到了第一场比赛的地方——美国的汽车城底特律。

第一场与美国的比赛0比2失利,能说说当时的情况吗?

8日的第一场比赛应当说队伍的整体状态还不是最好,毕竟,大家经过了一次长途飞行,而且时差也还没有完全倒过来。其实比赛前,我们就已经预计到了下半场,由于体能的原因,我们或许会出现场面被动,对手果然在下半场打进了两球。首发的毕妍、浦玮和马晓旭在比赛中的表现都非常不错,特别是马晓旭,也创造了一些机会,只是没有抓住。美国队的个人能力确实非常强,像第一场比赛进球的洛伊德、尼路斯等球员,都很出色。美国队阅读比赛的能力,掌控比赛的能力,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但从全场比赛的发挥来看,抛开那两粒失球,我们教练组感觉还是不错的。毕竟,我们的世界排名是第17位,而对手是世界排名第1的球队,又是主场作战。

此次美国拉练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与世界排名第1的美国队进行比赛,对于目前的中国队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想来美国后通过这三场比赛,如果能找到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在哪里,找到我们未来需要改进的地方,同时增强我们对胜利的信心,那么这趟远行,也就算没有白费。

通过8日的这一场比赛,您感觉有多大收获?

对方在全场比赛的控制能力,以及对抗能力上要强于我们。对抗能力可以通过高强度训练以及对抗练习取得提高,而对比赛的控制能力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让我高兴的是我们的年轻队员在几名老队员带领下,踢得相当积极,没有表现出胆怯的情况,这已经是一个进步。

此次美国行有三场比赛,想过要拿下一场没?

既然是比赛,肯定是希望取得胜利的。首场失利,我们认为也有收获。不过要是能够从对手身上拿下一场,我想就相当圆满了。

重点在于提升自信

2012年,女足在东亚杯预选赛中晋级,算是完成任务了。对于提升女足的水平,你的计划是如何,你觉得现在最主要的是要提升哪一部分的能力?

基本任务完成了。我希望球队能在整体配合及控制能力上加以提升,而目前我重点关注的是如何提升自信心。通过在深圳的比赛(东亚杯预选赛),大家还是看到了希望,也对胜利有了信心。有时候比分并不代表双方的实力,就像之前队伍还有过一场比赛被对手打进过8球的情况发生,我想这肯定不完全是实力的体现,更多的是一种心态,一种对比赛胜利的渴望能力的体现。对于我们来说,需要一起去努力,去增强对胜利的渴望,并通过刻苦的训练、真正增强信心,进而达到提升实力的目的。因此,我们并不去刻意追求比分,而是要通过这种真刀真枪的比赛,来扎扎实实提升我们自身的实力。我想,只要我们不放弃不抛弃,情况总会好起来的。

女足在这一年碰到的基本都是亚洲球队,你现在是不是希望能与更多的欧美球队对决?

是的,我希望能多与欧美球队比赛,这能够更多了解其他地区球队的打法及实力。其实在深圳,澳大利亚队的特点就与欧美强队有些类似,她们的对抗、个人能力、包括整体的配合,可能都会强一些。而亚洲球队,比如我们在深圳踢的几场比赛,应该说无论是在对抗,还是全场节奏的控制等方面,都不如欧美强队,特别是上下半场的区别。与美国队(比赛),就能真切地感觉到这些存在差距的地方。

通过了这段时间的训练与比赛,对队员你有了更多的认识,怎么评价她们?

让几名老队员带领年轻队员首发,这是我们教练组上次深圳比赛时就已经确定了的,此次美国的三场比赛,我们也会延续这种模式。在深圳的几场比赛里,我们的年轻队员就表现出了不俗的能力,比如在队伍需要争胜的时候敢于去拼,在最困难的时候能够不失信心。当然,几名老将的回归,确实对队伍整体实力的提升有极大帮助,这一点,大家在深圳的比赛中就已经可以看到,像浦玮,她不仅在比赛中表现得非常成熟,有领袖气质,即使在平常的训练和生活中,她依然有模范带头作用。马晓旭能够在三次重伤后重新回到队伍中来,而且现在恢复的情况非常好,这就是我们所希望的。对于现在的队伍来说,正是由于这些老队员的存在,大家会在比赛中敢于争胜了,这点很关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