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未明确禁止摇手指 麦蒂吃T合理无追加处罚

在周日晚进行的CBA联赛京青之战中,北京队吉喆(微博)在青岛队麦蒂面前摇手指引起后者的肘击报复。对此举止是否得当,中国篮协昨天表示,目前CBA规则尚未明确禁止“摇手指”的动作,但是对于挑衅、激怒对手的行为肯定是不鼓励的,今后是否禁止将进一步研究。

吉喆和麦蒂之间的摩擦成为京青之战的焦点。末节比赛刚开始40秒,吉喆顶着麦蒂的封盖投进了一记三分球,之后在回防过程中冲着后者摇了摇手指。麦蒂不甘受此羞辱,立马在进攻要位时狠狠地给了吉喆胸口一肘子,对此北京球迷不干了,全场狂嘘麦蒂,还喊出了“换麦蒂”的口号。

在NBA(微博)联赛中“摇手指”的动作是被禁止的,这么做很可能被吹技术犯规。但中国篮协有关人士昨天表示,目前CBA的规则尚未明令禁止摇手指的动作。可是,球员在场上庆祝得分的时候应该谨慎,不应做出有可能挑衅、激怒对手的行为。对9日晚比赛中出现的情况,中国篮协非常重视,将组织研究并听取各方意见,以确定是否进一步对规则进行调整。

针对麦蒂的肘击报复行为,中国篮协有关人士认为裁判根据规则吹罚技术犯规是没有问题的,但中国篮协没有对麦蒂进行追罚的打算。

在网上的调查中显示,有74.1%的人认为“吉喆不应该挥手指挑衅”,17.7%的人认为“两人做的都不理智”,8.2%的人认为“麦蒂不应该肘击吉喆”。CBA联赛的规则一直在不断调整和修改,越来越细。例如,从上赛季开始,“双手一摊或者双手抱住头”等可能会煽动观众情绪的“夸张作秀”动作都可以给技术犯规。但是,CBA的规则和NBA的规则还有很大的差异,越来越多的前NBA球员特别是一些大牌球员的涌入给现有的CBA规则带来更大的挑战。

摇手指这个动作,曾经是火箭队穆托姆博(微博) 的招牌动作。每当穆大叔送出一记盖帽的时候,他都会举起他的手臂,竖起他的食指不断地摇晃。但穆大叔摇手指也是整个NBA联盟唯一的特例,而且他也只能对着观众摇手指,除了他以外,其他任何在比赛中摇手指的NBA球员都会被吹罚技术犯规,因为NBA联盟认为,摇手指这个动作是对对方球员的不尊重,是一种挑衅行为。

在CBA的规则条例中,并没有如此仔细的规定,这也可以理解,职业化程度较浅的CBA在规则的设置上还不够完善。不过,CBA制订的目标是要发展成一个国际品牌,那么在各个方面的工作都要细化、规范。

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