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晚报:解禁王濛更该解禁个性 盼霸气回归

加拿大的卡尔加里,阔别国际赛场近两年的王濛(微博 博客)拿到了她解禁后的首枚金牌。冲过终点线,王濛并没有以往的疯狂庆祝动作,只是伸出了一个手指,似乎在告诉人们,这是她复出后的第一个冠军。一周后的蒙特利尔,她在夺冠后伸出了两个手指,那是她解禁后的第二个冠军。此后的日本名古屋,王濛没有再伸出三根手指,夺冠后只是握了握拳头。经历了禁赛风波后,这个曾经的个性运动员突然变得很内敛,这就是我们想要看到的王濛吗?没有个性的王濛真的是中国短道速滑赛场上的一个福音吗?

其实,我们一直都习惯那个敢于张扬的王濛,她曾经说出了那么多好玩好听的话。“无论我什么样,你们想赢我可能很难!”“第二,谁要那第二?我是不要第二,就要冠军!” “我不允许别人在我前面超越我!”“我和周洋(微博 博客)韩国,还不是手拿把掐的啊!”这些话曾经是那么霸气,因为霸气,王濛才给我们带来了那么多冠军,也给我们带来了津津乐道的话题。

记得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在夺冠后跪拜主教练李琰(微博)的一幕,曾经让很多人动容。这种没有设计的举动是一种真性的体现。此后在央视的采访中,主持人出示一张照片,是短道速滑的姑娘们学超人姿势站在领奖台上照片。主持人问王濛:“这个姿势听说是你发明的?”王濛以绝对东北腔答道:“谁告诉你的?这事咋尽往我身上赖呢?太能扯了!这明明就是周洋给摆的。她平常老看动画片,要摆个奥特曼的造型,我说多傻啊,咱学超人!她就摆了那个姿势。”这是一个直率的王濛,直率中透出可爱。

但现在,你可能再也不会看到这样的王濛了。一个个性运动员就此消失,希望换来的不是平庸。对于一个运动员而言,有个性并不是坏事。李娜在网坛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很难说和她的性格没有关系,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也同样,他在赛场上张扬的一面,并不妨碍他成为奥运冠军。如此看来,王濛个性的泯灭,很难说是福是祸。尽管她在过去的三站世界短道速滑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战绩,但在成绩上还没有达到她的巅峰。正像李琰所说,以这样的状态和成绩在索契冬奥会上还不够,希望王濛能够全面提高和完善。我想,李琰所说的这种完善是不是也需要个性上的回归。

我们不能说当初对王濛的禁赛是个错误,因为对于一个团队的管理,这种处罚是必须的。但我们反思一下,是不是还有更好的管理办法,或者称之为一种管理艺术,来完成对王濛错误的认识呢?何必让王濛一月一份思想汇报来反省自己,这样的方法,不仅让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在反思中也磨灭了自己的个性,实际上也是在抹杀她的运动天赋。

所以,上海站的比赛,我们希望看到王濛个性的回归,哪怕她没有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但这至少是一种霸气的回归,是索契冬奥会的希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