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迪:佩服李娜的坚持 渴望发球像小德穆雷

法国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训练后,吴迪(微博)将于本月中旬回国。他当然期盼见到国内的亲朋好友,好好享用中华美食;但他更期待的,还是一个多月之后的澳洲之行。

ATP:首先,向ATP官网的朋友们介绍一下,你的父母为何选择“迪”字作为你的名字?

吴迪:哈哈!这个名字可并非来自我父母,而是我大伯伯给起的。对于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这可真是个好名字,“无敌”嘛!当然,我也知道距离无敌的境界还相差甚远,需要继续努力。

ATP:在你童年时,网球在中国应该还是一项不怎么流行的运动。你是如何走上网球道路的呢?青少年时期的网球偶像又是谁?

吴迪:当时我还在幼儿园呢,我父亲一位好友的儿子在练网球,爸妈觉得我体质比较弱,逢年过节都是在医院度过的,就让我结伴跟着一起练上了。小时候我最喜欢休伊特,看他打球总让我感觉很舒服,而且我还见证他赢得了2002年上海大师杯赛冠军。

ATP:这个休赛期你在法国的训练重点是什么?有没有针对澳网(微博)赛的备战进行针对性训练?

吴迪:我在法国当地一家俱乐部训练,重点以发球和体能为主,毕竟大满贯比赛是五盘三胜制,而且墨尔本的盛夏十分炎热,我必须在体能上做足准备。我每周基本都没什么休息,周日也要跑步登山。每周六我还会参加当地俱乐部的联赛,增强实战能力。

ATP:作为公开赛年代首位参加大满贯正赛的中国内地球员,你是否已渐渐感受到了众人关注所带来的压力?对于明年一月份的墨尔本之行,你最大的期待是什么?

吴迪:我期待能够发挥出自身水准的80%,之所以没说百分之百,是因为我毕竟是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至于压力,当然会有,但我会尽量通过正确的渠道将之转化为动力;应对压力是成为优秀运动员的必经之路,我也不会不同。

ATP:你去澳大利亚参加过霍普曼杯、戴维斯杯以及ATP挑战赛事,这个国家最吸引你的地方在于何处?你对澳洲人的印象如何?

吴迪:澳大利亚对我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我当年首次参加大满贯青少年赛事也是在澳网赛。在我看来,澳洲人非常热情,今年一月份的霍普曼杯赛上,即便我最后一场面对的是本土球星休伊特,我也清楚地听到很多当地球迷在为我加油鼓劲。也许他们是觉得我实力比较弱吧,哈哈!

ATP:最初得知澳网赛在亚太区设立外卡资格赛,是否对于有如此宝贵的机会感到吃惊?夺冠过程中,哪一场最为艰难?

吴迪:老实说,每一场对阵都很艰难,但最难的当然还是最后的决赛;毕竟,距离目标只差一步之遥,机会就在那里,就看我能否实现突破。对于得到这个机会,我当然很兴奋;我最终成为了第一个,我也希望澳网赛今后能继续设立外卡赛,为亚洲和中国球员提供更多机会。

ATP:你1米73的个头不高,加入澳网赛首轮必须面对卡洛维奇或是伊斯内尔这样的巨人,会如何对付他们?你迄今遭遇的身高最高的选手是谁?

吴迪:哈哈,几乎每一个对手都比我高啦!但小个子球员战胜大个子对手的例子,在国际网坛也屡见不鲜。如果我遇到身高两米的巨人,我一定会好好琢磨如何对付他们。

ATP:中国还出现了另一位世界排名前两百位的年轻球员 张择,你们的私人关系如何?如何看待外界不断对你俩进行比较?

吴迪:比较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和张择之间完全是良性的竞争关系,彼此不会嫉妒对方的成绩,只会支持和祝福。就比如,他祝贺我拿到了澳网赛的正赛外卡,我也祝福他能在澳网男单资格赛中闯关成功。我们从小就一起打球了,早已像兄弟一样。

ATP:你和李娜是老乡,你从她身上学到的最有价值的一课是什么?她是如何祝贺你打入澳网赛的?你们在墨尔本会一起训练吗?

吴迪:我最佩服她的坚持,她都已经年过三十了,却仍然能处于女子网坛的顶尖行列,而不少排名前列的女子球员都已经是90后了。娜姐训练特别认真,不会浪费每一分钟和每一拍击球;场下她也非常职业,从休息和饮食等等,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一切都围绕网球。

我能够参加澳网男单正选赛,她也为我高兴,说我俩可以参加同一级别的大赛了,虽然我是凭借外卡参赛,但这也是我通过赢球争取来的。其实,去墨尔本之前,我们有可能在悉尼就见上了,我有计划参加这项赛事的男单资格赛。

ATP:你的打法特点是什么呢?你最希望拥有当今ATP哪位球星的哪一项单项技术?

吴迪:我的底线多拍相持能力比较强,移动速度也还比较快,但发球和截击等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强。我希望发球能够像德约科维奇(微博)穆雷那么厉害,德约超强的接发球技术也令人羡慕。费德勒?他已经是神啦,羡慕和模仿不来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