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洲网球强势 费德勒指球场日益变慢成关键

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休赛期可是表演赛旺季,上个月最后一个周末在新加坡举行的“洲际碰撞”表演赛概念新颖,四大洲男子网球的代表捉对厮杀,彭帅和汉图科娃则担纲了特邀女球员嘉宾。

既然是表演性质,由哪个大洲胜出当然并不重要。大家心知肚明——欧洲才是当今网球的最强盛之地。

上月的ATP总决赛便是最好的说明,阿根廷猛将德尔·波特罗是八位男单红星中唯一的非欧洲代表。在年终前20的球员中,欧洲占据了15席。

欧洲男子网球的整体水准在过去十年中愈加强大,但本赛季更引起人们的广泛注意。年初澳网(微博)的男单签表上,128位球员中的欧洲人多达95人,引得记者们纷纷就此话题向顶尖球星发问,费德勒当时还安慰性地表示,这只是反映了不同阶段的不同趋势,美国澳大利亚能够很快崛起。

欧洲的强势,很大程度归因于来自欧洲的四巨头的强势统治,在过去8年的32项大满贯赛事中,旁落于欧洲之外的男单桂冠数量,根本用不完一只手。今年的温网(微博)后,就有好事者做过统计,男女单打百强中的欧洲球员达到了将近八成,而且还体现出排名越高,欧洲球员比重越大的特征。

由于小威廉姆斯下半个赛季横扫温网、奥运会、美网和WTA年终总决赛的巨大成功,并且也以年终第三的排名获得了WTA年度最佳球员荣誉,欧洲精英们对于今年女子网坛的统治,表现得倒不是那么明显。更何况,年终世界前十中还有来自亚洲和澳洲的李娜与斯托瑟。但毫无疑问,欧洲姑娘在女子顶尖高手中仍占据着疯狂的高比例,虽然在年终前十中“仅仅”占据七席,但年终第11位至第20位区间全部是欧洲球星。

同样不可忽视的是,一些原本来自欧洲的球员在更换国籍后取得了成功。勒普琴科本赛季排名第21位,贵为美国二号球员;不过,她可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海外兵团”。

男子网坛为何尽成“欧哥”的天下,并且在女子网坛也显示出相似的特色?费德勒曾表示,明显变慢的球场是一大主因:“美国和澳大利亚球员一向都很适应在快速球场上作战,但过去十多年因为场地和比赛用球的原因,球速大大减慢,这就开始有利于在慢速红土场地上成长起来的欧洲球员。”

欧洲球员的巨大成功,也让这个地区有更多青少年投身其中。虽然足球作为第一运动的地位在欧洲不可动摇,但网球则成为有志于个人项目的欧洲孩子的首选;特别是东欧国家,更被当作是改变现状的捷径。阿根廷球星摩纳哥的一番话可以作为欧洲兴盛而美国衰落的旁证:“网球在南美已成为第二大运动,但在美国,却只能排在六七位,很多有运动天赋的孩子都选择了橄榄球、棒球或篮球。”

即便费德勒几年后退役,即便纳达尔的膝盖仍存在巨大不确定性,但德约和穆雷仍将能把欧洲球员对男子网球的统治延续。而当小威的统治力下降,女子网坛便将是欧洲红粉们的天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