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协给球员一周缓冲期 李宁加紧做“特制鞋”

对于普通篮球爱好者来说,要是有体育品牌免费送鞋子穿,高兴还来不及,岂有拒之千里之外之理?可CBA球员不一样,他们不愁没鞋穿,而且如果不听中国篮协号令,胆敢乱穿鞋的话,等于损害了赞助商的权益,会被课以重罚。关于球鞋与罚款的新闻,是CBA本赛季开赛一周以来,仅次于麦蒂的第二热点话题。记者马宏观

乱穿球鞋会被罚款

本赛季第1轮,一些本土球员没有穿着联赛指定球鞋,也有外援没遮盖竞品标识,因此,包括王治郅、马布里(微博)在内的12名球员被各罚2万元。但是这次罚款没有起到足够强悍的震慑效果,李学林(微博)和丁锦辉在第2轮依然故我,篮协对他们各自罚款5万元。

按照篮协规定,一名球员若是第3次乱穿鞋的话,罚款金额上升到10万元,第4次开始每次20万元,直到150万元封顶。联赛第3轮过后,篮协没有开出新罚单,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球员都“改邪归正”了,只是经过谈话之后,双方达成了初步共识。

按照以往CBA 的规定,除了港澳台球员以及外援之外,CBA其他球员都需穿着由联赛装备赞助商提供的相关球鞋。如有特殊需要,在医生提供证明的前提下,可以穿着其他品牌的球鞋,但必须将标志给予遮挡。到了本赛季,新的联赛装备赞助商 李宁公司接手之后,要求国内球员必须穿着其提供的指定球鞋,且遮挡标志的行为也不允许。

对于篮协的强硬态度,受罚球员及其所在球队都不停喊冤。有球员抱怨说,不穿指定球鞋是怕受伤,而且有些队员需要穿特制鞋。丁锦辉便曾在自己的微博中表示,“这赛季赞助商一定要穿指定的赞助商鞋,可是像我这种脚受过重伤的队员根本就适应不了赞助商的鞋子,这不拿我的身体开玩笑么,这可怎么办啊!”

李宁紧急赶制新鞋

在球鞋的问题上,球员和俱乐部的反应如此强烈,超出了CBA装备赞助商李宁公司的预料。如今,中国篮协已经召集了李宁公司、盈方和中篮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开会讨论,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权衡赞助商和球员自身的利益。

中国篮协在声明中指出:关于球员反映的球鞋质量的问题,应该是少数。赞助商目前正在对球鞋的质量进行积极改善。

针对部分球员和俱乐部的抱怨,赞助CBA全线装备的李宁公司回应称,“在产品穿着规定上,我们支持篮协和盈方(公司)制订的规定,有信心给球员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我们会继续加强与各方沟通,并备好能满足运动员需求的鞋。”

至于何时能制作好让球员满意的新鞋,中国篮协下属的中篮公司总经理薛云飞给出了明确答案:“我们答应给球员一个缓冲期,大概一周左右,等赞助商的特制鞋出来后,他们就必须穿了。”

在薛云飞看来,CBA出现球鞋的问题,对球员、赞助商和联赛都有负面影响,“但我们必须在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做出选择。”

要保证赞助商权益

CBA发展到今天,赞助商功不可没。早在李元伟执掌中国篮协时期,就提出了“三个服务”的口号,其中就包含“服务赞助商”。眼下,针对部分球员的不配合行为,篮协的态度非常强硬:如果你的赞助商不掏腰包,那么就对不起了,你只能穿联赛赞助商提供的装备。

此前,按照CBA联赛赞助商权益规定,如果有球员想穿其他品牌球鞋比赛,需要缴纳80万元的“买断费”。而在上赛季,这个数额是10万元。这也是很多体育品牌不愿意为旗下球员交“买断费”的主要原因。

买断费猛涨,跟赞助商的投入有关系。过去五个赛季,当时的CBA装备赞助商一年的投入为6000万元,那一数额仅相当于如今的五分之一。据薛云飞透露,为了照顾一些球员的情绪,李宁公司已经做出了很大让步,将买断费降到了50万元。

本赛季,耐克共有13名保护球员,他们可以穿着耐克鞋上场打比赛。山东黄金男篮的丁彦雨航和陶汉林位列其中。但王治郅、丁锦辉、林志杰(微博)等人,就因为其签约赞助商不愿意出买断费,如今陷入了麻烦。

国家篮管中心竞赛部部长白喜林表示:“赞助商今年出了这么多钱,赞助CBA全线装备,俱乐部的收益也有提升,遵守这样的规则是应该的。”由于耐克、阿迪达斯等体育品牌与李宁存在竞争关系,篮协出台这样的穿着规定,也是为了保证李宁作为赞助商的权益,无可厚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