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老照片忆老全兴 三将帅揭秘靠何如此红火(图)

老照片忆老全兴 三将帅揭秘靠何如此红火(图)

黎兵

老照片忆老全兴 三将帅揭秘靠何如此红火(图)

马明宇

四川足球并未取得过显赫成绩,但这丝毫没有影响魏群、马明宇、黎兵、姚夏、邹侑根等人在全国球迷中的号召力。

早报记者宋承良发自广州

27日,首届甲A明星邀请赛在广州继续进行,四川队首战5比2大胜青岛,球场上又一次刮起了熟悉的黄色旋风。事实上,随着全兴集团的退出,四川足球在最近十年再也没有在中国足球版图中找回当年属于自己的地位。大河和冠城不过是实德造系的幌子,谢菲联好不容易把四川足球带回了顶级联赛,却栽在了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下。对于如今在低谷中徘徊的四川足球来说,何时才能聚集昔日人气,魏群等老全兴人都很迷茫,“希望政府能给予重视,然后不断完善我们的人才培养体制。”

“成都保卫战”刻骨铭心

东方早报:职业联赛初期,整个四川足球非常红火,是什么原因造就了当时的四川足球?

余东风:应该说当时整个中国足球的水平比较高,球迷热情自然高,并且四川足球有一批很有号召力的球员,魏群、马儿(马明宇)、姚夏、黎兵……他们的个人魅力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另外就是风格问题,那个时候足球好看,上海、大连、北京、广州,每个队都有自己的东西,每个教练也有自己的特色,徐(根宝)指导、金(志扬)指导、陈(奕明)指导之间的互相对抗,也非常有趣。

姚夏:除了水平高低的问题,我觉得球迷是带着一种情结看球,他们本身也对足球有很高的热情。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四川到处都是球迷,在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穿着黄色球衣的人群。

魏群:职业联赛开始的时候,四川队其实是扩编进来的,四川球迷本身就对足球有很大的兴趣,他们也对于新川足能在联赛中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很关心。还有就是1994年职业联赛的开幕式在成都举行,这对于推动四川足球的发展,也起到了一些作用。

东方早报:1995年火爆一时的“成都保卫战”,至今仍令四川乃至全国球迷记忆犹新,时至今日,还能回忆出多少事情?

余东风:“成都保卫战”其实是一场系列战,可能大家印象深的就是3比2赢青岛的那场比赛。不过要是之前输给了辽宁,那就提前好几轮降级了,后面的比赛就失去意义了。可以最终保级成功,真的是命运的安排。和青岛比赛姚夏最后的进球,我本来安排他站在那里防守,防止角球开出来青岛队打快速反击,结果球正好到姚夏那里,他一脚射门,中间穿过四五个队员的腿进了。

魏群:场上根本感觉不到紧张,我们球员只顾着比赛,就是想赢得比赛,其实那时候全川球迷比我们更紧张,你看央视镜头里面那个喜极而泣的球迷,多经典。最后一场翟彪进球,我当时心里就在想:终于保级成功了,可以喘口气了,这一年实在太不容易了。

姚夏:那个进球到现在还有印象,进球后那一刻很兴奋,全场数万名球迷欢呼声,周围还有队友和对手,不过我自己是一种旁若无人的状态。整个一年球队都比较困难,我是一位年轻球员,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帮助到球队,自己心中是非常开心的。之前客场和辽宁的比赛,也是我进的球。回来后和海牛比赛前,我刚好看了一场甲B比赛,比赛对手已经记不清,就感觉球场太烂了,自己想明年可不能在这场地上踢球。

水平下滑是走的路不对

东方早报:在你看来,当年联赛职业化究竟意味着什么?

余东风:当时没什么印象,我还记得自己穿的就是一套半新不旧的运动服,像个农民,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傻。这么多年后回想起来,自己还是经历了很多东西,甲A第一年有我,中超第一年我也在。

黎兵:这是一种转变,从我们原来的体制转变为职业联赛体制。我其实也算是其中的受益者,我是一个四川人,联赛开始的时候在广东踢球,之后回到四川,我也算是第一批转会的球员。

姚夏:刚开始职业联赛,我自己是有想法的,因为自己是年轻球员,肯定是比较憧憬。我想联赛场次会变多,比赛经验也会多,职业联赛这种形式和方式,对于足球肯定是有帮助的。

东方早报:中国足球如今水平不断下滑,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

余东风:我前几年已经感受到了,所以决定投身于校园足球,从青少年开始抓起。我目前在四川200多所小学开展校园足球,给老师讲课的过程中,可以非常直观感受到如今基层教练水平不行这个问题,很多教练甚至不会踢球。如何培训更多基层教练这个问题很棘手,否则谁来带青少年踢球?

黎兵:整体水平下滑是因为前几年路走得不对,我们虽然搞了职业联赛,但是很多方面不完善,同时还出现了影响足球发展的一些问题,当然这也是足球发展过程中一个正常过程。还有就是前十年培养体系里面,自身基础因为不好,导致有特点的球员不多。现在企业投入大,引进大牌外援带动联赛水平发展,这可以理解,因为国内球员能力的形成,不是一年两年可以解决的,周期很长,我期待可以涌现更多有特点的球员。当然这几年联赛水平正在恢复,总体正在向好的方向走。

姚夏:一个是大环境不行,还有就是水平的确在下滑,这就影响了球迷看球的热情,现在这个情况很难唤起球迷的热情,需要再出一批人,这可能要经过很长时间。

重振川足从青少年做起

东方早报:实德系对于四川足球是不是造成了很大伤害?

魏群:当年的事情,我就不想去回忆了,不合适我,我离开就是了。只是有一点很明白,谁能真正支持四川足球,我们就理应支持。不是真正搞四川足球的,老百姓和球迷会拒绝他们,我们尽量忘掉他们就是了。

姚夏:直到现在,实德还欠我们当初很多球员的薪水,现在他们退出了,我们的钱怎么办?

东方早报:在谢菲联降级后,四川没有一支顶级球队,如何才能让四川足球重现当日的盛世?

余东风:从基础开始做起,青少年培养问题给解决了,踢球的人多了,水平自然会上去。

魏群:总体来说现在四川足球氛围还不大好,我觉得西部那么大的城市,应该有一个超级球队。(现在这个情况)也不是我们能着急来的,从我的角度来看,还是希望更多领导来关心四川足球。四川足球要上去,必须要政府来关心。

姚夏:足球的很多道理是一样的,不单是四川足球,包括整个中国足球,要提高水平,首先是政府要重视,之后体制还需要完善,具体一些就是改变青少年培训的模式,改变一些急功近利的做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