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火爆发展引关注 市场价值唤职业意识觉醒

十八大闭幕之后不久,冬天里最火热的赛事——CBA联赛第18个赛季即将在北京揭开新赛季的帷幕。这当然是一种偶然,但其间千丝万缕的联系,让人们期待着从政治到经济,从经济到体育,再从体育到篮球一隅的反射。这是新的一季,新的开始,CBA的民营资本们怀揣着憧憬,筹备着由此而起的冲锋。

如果一切正常,新赛季CBA球队的生存状况将得到自创始以来最大程度的改善。在这之前的17季里,基本上所有的CBA球队都在亏损经营之中,亏损额度从最初的数百万向数千万跳跃。在那个时代,我们将这些决意投身篮球的民营资本称为热血资本,他们热爱篮球,不计亏损,更看重篮球在企业推广、政府联系上的附加作用。而在这个 李宁接替安踏、拿下CBA主赞助商地位的第一季,这一切将得到巨大的改变。CBA经由李元伟时代改革数载的积累,也经由姚明入主上海、北京神奇夺冠,把影响力在真正的超级城市推向顶峰,李宁在竞争中以5年20亿的天价夺标,让CBA的品牌财富比上个时代上涨了接近20倍。平地一声雷,CBA陡然而富,转眼富家翁。

李宁为CBA所提供的每年4亿人民币,经运营商盈方刨除所有联赛运营费用,在各队总经理的不断坚持下,剩余1亿7000万将平分入17支球队,每支球队将获得1000万的联赛费用。这是CBA有史以来的最大分红。以吉林、天津、青岛(本赛季前),包括上海在内这样预算有限的球队将有机会从此换个活法。虽然大多数球队仍然无法实现盈利,但部分球票和冠名销售出色的球队将有可能实现收支平衡。从这一年开始,热血资本将逐步向理性资本过渡。

从此开始,职业意识觉醒的各俱乐部,尤其是以东莞、稠州、广厦、上海为代表的那些民间资本,势必期待着更多市场权力,更好的市场环境,更健全的职业化体制和行为。在篮管中心和中国篮协依然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体育市场行为依然常常被官办体制压抑的时代,民间资本的自我解放和求生、自我突围的意识将越来越汹涌。在这个时候,就像开头讲述的那样,篮球经营者们空前关注着十八大之后国家的政治经济政策,关注着体育领域内的政策走向。

他们关注着民间投资政策是否会发生进一步的解放,关注着体育何时能像文化行业一样真正投身市场,建立起可持续的体育产业;他们思考和准备着在政策允许之后组建新的联盟,让对市场负责的投资人们拥有话语权和决定权;他们关注着行业内的政策变革和人员变化,计算着那位对篮球发展冷漠无情的长官何时才能够离岗,期待着是否会有下一个李元伟出现。所有的一切,都和他们的切身利益有关,这象征着职业体育最原始、也最坚实的动力。

新赛季的CBA正在向整个社会展现着,他们能够在市场上制造多大的反响。北京男篮,从西五环外默默无闻的角落,一跃蹿升为整个城市的焦点,套票价格的蹿升速度也像他们的成绩一样迅速;姚明的上海一直想“打造百年老店”,他们以精明和低调著称,但如今也以大将军阿里纳斯替换了原本水平不差的小米尔萨普,力争在非精品不看的上海滩卷起一股旋风;青岛已经用了四次新闻发布会来介绍麦迪的加盟,他们的市场推广行为空前成功。马布里(微博)、麦迪、阿里纳斯三大巨星,稠州银行牵走了投篮机器杜比,浙江广厦引渡得分能力极强的阿尔·索顿,广东宏远和易建联需要用冠军重新证明自己,新疆正在重塑生气,CBA的关注点和巨大的推广力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季。

与此同时,这也将是接近10年以来年轻球员最受关注的一季。18岁的王哲林的风格就像小一号的姚明,身上已经被打上“未来NBA(微博)球员”标签的他将成为福建的绝对主力;21岁的李慕豪终于将在东莞获得稳定的上场时间,主教练戈尔能够给他多大的空间,决定着他的表现;在李慕豪身边,年轻的孙桐林、顾全、赵捷、何忠勉、罗汉琛将凝聚成一股真正的势力;北京二少翟晓川(微博)和朱彦西将在职业生涯第二季力争更稳定的表现。2013年没有任何国际大赛,CBA将在难得的休养生息中迎来更新换代的时代,让人憧憬。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天者昌,逆天者亡。国进,更需民进,更依靠民进,这也是CBA在夹缝里的呐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