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迎巨星时代 6年后或成世界第二大篮球联赛

撰文/高京

CBA联赛中,“得外援者得天下”一直被认为是一条亘古不变的法则。随着时间的推移,慕名而来的外援水平与名声也是水涨船高,新赛季的中职篮,将出现三位曾征战NBA(微博)全明星赛的顶级球员:麦蒂阿里纳斯、马布里(微博)。他们的到来能给CBA带来什么?

1

7次入选全明星

●特雷西·麦克格雷迪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全明星标志性动作:抛板扣篮(微博)

效力球队:青岛双星(微博)

2

3次入选全明星

●吉尔伯特·阿里纳斯 2005 2006 2007

全明星标志性动作:挥舞出场服

效力球队:上海玛吉斯

3

1次入选全明星

●斯蒂芬·马布里 2001

全明星标志性动作:戏耍迪瓦茨

效力球队:北京金隅

名星效应爆棚

马布里是三位中的先行者,在先遣抵达的“马政委”身上,我们已经看到了大牌外援的价值,这位35岁的老将上赛季不仅带领北京金隅问鼎CBA总冠军,场外的马布里依然是球迷商家关注的“焦点”。

与上赛季相比,CBA对大牌的追逐程度越来越疯狂,青岛双星在10月敲定了史上最大牌外援麦蒂,上海玛吉斯也于本周敲定阿里纳斯。与早期的只要有NBA经历的球员就可加盟相比,如今的CBA,只有征战过NBA全明星赛的球员才能吸引人们的眼球。

在青岛的赛季前热身赛上,因为麦蒂的出现,球队已经从只能容纳5000人的青岛大学搬到能容纳12500人的国信体育馆,球迷为一睹麦蒂风采甚至引发了骚乱,青岛双星队俱乐部总经理生锡顺就直言不讳地表示,“只有球星来了,才能吸引球迷到球场看球,在提高CBA的观赏性的同时提升其关注度。”

票价火箭般飞涨

近日,CBA各队纷纷公布了新赛季的球票价格,在全明星外援所在的城市,票价都有了明显上涨。在北京和青岛,球队全年套票的价格已经接近万元,在飞涨的球票背后,大牌外援成了首支助燃剂。

在青岛,去年球队的主场门票分7个档次,最低30元,最高200元,而在麦蒂到来之后,最高的票价已经变成500元,如果你想在板凳席旁边看麦蒂,每场比赛都有10张VIP票供应,售价已经达到破天荒的10000元;在北京,卫冕冠军的球票也涨价了,而且涨幅在50%左右。

还有一些球队,在球队主场门票方面做起了文章,东莞新世纪就提出了门票分级制度,也就是说看对手定票价。像北京、广东这样的冠军球队就定位A级,票价在200元至500元之间,上海、青岛这些有大牌外援的球队,票价为150元至450元之间。

球队成绩的保障

上赛季,在马布里的带领下,北京金隅一路过关斩将,赢得总冠军。马布里场均27分,6.3次助攻,北京队的夺冠向各路诸侯证明:没有超级外援的球队无法拿到冠军。

本赛季引进麦蒂的青岛,目标就直指季后赛,球队主教练韩国人姜正秀在新赛季的出征大会上,甚至用中文喊出了“八强”,对于这支上赛季取得16胜16负排名第9位的队伍,在拥有了麦蒂之后,球队实力必然有很大提升,只要麦蒂保持健康,球队本赛季很可能有一个质的飞跃。

同样,上海男篮(微博)也急需强力外援来帮助球队提升,在“后姚明”时代,上海男篮几乎沉沦,球队甚至曾滑落的积分榜末尾。邓华德(微博)执教时期,上海队曾经历短暂复苏,名列第四,不过球队始终没有机会再度冲击总冠军。本赛季球队虽然引进阿里纳斯,但老板姚明依旧低调地将目标定在保八争六上。如何打好“大将军”阿里纳斯这张牌,将是上海队能否复兴的关键。

CBA晋升世界第二?

如今的篮球世界,NBA无疑是首屈一指的顶级联赛,伴随着越来越多全明星级外援的加盟,CBA有机会成为世界第二吗?

前几年,有人提出将CBA打造成世界第二联赛,消息一出便引来无数嘲讽,时任国家队主帅的尤纳斯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CBA的对抗和战术跟很多欧洲联赛根本无法比较,西班牙联赛、希腊联赛才是可以和NBA比肩的顶级赛事。

在2008年篮协与赞助商盈方中国的见面会上,盈方中国首席执行官及总裁马国力就曾表示要在五六年后将CBA打造成世界第二联赛。如今,随着越来越多NBA全明星级别外援的到来,关于CBA晋升“世界第二”的声音再度响起,著名篮球经纪人夏松就曾表示:“CBA的赛制、现场活动、全明星周末都有浓重的NBA影子,伴随着大牌球星的到来,CBA将可以更为直接地借鉴NBA经验,从而发展成NBA以外的世界第二大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