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布里莫里斯下象棋秀中文 定做大褂太费布料

从前天晚上开始,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播出的一个由马布里(微博)莫里斯出演的宣传片开始和观众见面。宣传片里,老马和莫里斯俩人一人穿一身儿大褂,坐在一个古色古香的四合院里喝茶下象棋,“当头炮,把马跳”,俩人一来一往,颇具中国风、北京味儿。这个只有30秒的短短的宣传片,相比以往让人们看到了一种新意。

■做大褂的不乐意

搁NBA(微博),这种赛季宣传片,都应该是联盟或者俱乐部花钱制作,但是CBA不一样。每个赛季开始前,北京台都会给北京队拍宣传片,包括之前解立彬(微博)和孙明明(微博)出演的“自己的版面自己写”、上赛季的“老马学中文”等等,今年眼瞅着新赛季又要开始了,电视台跟编辑、记者们征集创意,结果体育频道的资深篮球记者刘茹想出了这么一个点子。开始她想的主题是三国,但是因为布景太复杂,最终没成,然后她提出了下棋的点子,大家一听就觉得眼前一亮。

由于北京队上赛季夺了冠,今年的宣传片,电视台颇费了一番心血。以往的宣传片,都是记者们带着摄像机到球队就拍了,也没什么太多成本,但今年不同,为了拍出北京味儿,场景选在了位于万寿寺附近的慈禧行宫,俩人下的象棋是红木的,茶具也都是新购置的,拍摄的两个摄像师,也不是普通的摄像,都是之前拍过电视剧的摄像师,摄像机等一干器材,是拍电视剧的专用器材,今年的宣传片可谓“高成本,大制作”,因此才拍得格外精彩。

马布里和莫里斯俩人穿的大褂,是刘茹专门去秀水定做的,据说裁缝师傅手艺不错,还自称给曹云金做过演出的大褂,一套就一千块钱。刘茹说:“要是租的话,马布里还好说,莫里斯根本找不着合适的。就这做大褂的还不乐意呢,人家说:‘都是一千块钱一套,也不知道有个两米一的啊,这两米一的比普通人得多费多少布啊!’”

■中文台词字斟句酌

在这30秒的短片里,老马和莫里斯俩人的几句中文台词,也让刘茹等人颇费了一番心思,可以说字斟句酌。刘茹说:“几乎每句台词都是跟北京队有关的,比如‘别你的马腿’就是说对手要限制马布里,‘我的腿别不了’,就是老马说自己不会被限制。莫里斯说的‘打你内线’就像上赛季很多球队总是打北京队内线身高不高的这一点。还有‘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也说明了今年北京队的形势。”

在拍摄的时候,工作人员一句一句地教会马布里和莫里斯,学会一句拍一句,莫里斯别看没有老马演出经验多,但是比老马还好学,别人教他一句,他要是觉得困难,自己就在那“默念一百遍”,特别刻苦,所以短片拍出来,他比老马普通话说得还好,老马倒像是有点外地口音。

而且这俩老外还不好糊弄,光告诉他们怎么发音还不行,还得告诉他们意思,工作人员得逐句给他们解释,比如“别你的马腿”,工作人员就告诉马布里:“你就是马,别你的马腿,就是说对手要限制你的发挥。你说‘我的腿,别不了’,就是说对方限制不住你。”老马听完,频频点头,挺满意。

■俩人都有表演天赋

也许是西方人的性格原因,也有可能之前在NBA的时候就已经多次面对镜头,练出来了,马布里和莫里斯还都挺有表演天赋的,工作人员都不太需要为他们如何表演发愁,主要就是要把台词的意思告诉他们,让他们自己理解,基本俩人都知道要怎么表演。

莫里斯还自己设计表情动作,在说到“你的马厉害”这句台词的时候,他自己专门设计了个手摸下巴、点头赞许的动作,表示自己也同意马布里厉害。在表演下棋的动作时,他的大褂袖口总是挂到下面的棋子,工作人员帮他想了一个主意,用左手扶住右边的袖口,莫里斯一看,特别喜欢,说:“就要这个动作,特别有中国的味道!”

在短片里,看着天气好像风和日丽,但其实上周日拍摄的时候,北京刮着很大的风,特别冷,俩外援都冻坏了,但是他们都坚持了下来。俩人都说特喜欢,特享受给球队拍宣传片,尤其是这种特别有中国风、北京味儿的宣传片。

拍完了之后,莫里斯和马布里也没把大褂还给剧组,他们说:“我们喜欢这个衣服,我们要留着,以后拿回美国,没事还能穿穿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