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华日报:FIBA改革波及CBA 提高根本在联赛

国际篮联(FIBA)近日正式宣布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涉及男篮世界杯和奥运会预选赛,这些举措都将对中国男篮、联赛产生不小的影响。特别是亚洲和大洋洲赛区的合并,更让中国篮球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

国际篮联改革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提高篮球的世界影响力。与足球世界杯的红红火火相比,男篮世锦赛确实有点寒碜,不仅不能像足球一样大把吸金,观众也不太当回事。于是,国际篮联决定将世锦赛改为世界杯,把参赛队伍从24支扩大到32支,并且比赛时间也与足球世界杯错开。

国际篮联不甘于后、锐意改革的精神值得称道,但他们这么一改革,也就引发了一系列问题。世界杯要举行预选赛吧,必然与各国的联赛发生冲突。按国际篮联的方案,2019年世界杯预选赛分六个阶段举行,分两年完成,参赛各队将被分为A级和B级,每个级别分若干组,两个级别之间实行升降级。而奥运参赛球队资格将由世界杯排名和奥运预选赛来决定。世界杯排名前7的球队和奥运会东道主,以及预选赛前4名直接晋级奥运会。

国际篮联改革对美国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美国球员人才济济,而且NBA(微博)联赛的影响力甚至比国际篮联都大,但对中国男篮的影响却是伤筋动骨的。男篮世界杯扩军后,中国男篮获得参赛资格应该不会太难,但能不能参加奥运会就存在很大变数了。中国男篮要挤进世界杯前7名,至少在可以预见的短期内不能指望。在强手如林的预选赛中挤进前四,比以前的亚锦赛夺冠还难千百倍。更何况现在亚大赛区合并,多了澳大利亚新西兰两支劲旅,以后晋级奥运真是难于上青天了。

这还不算完,国家队被折腾,CBA联赛也别想消停。中超联赛为国足让路已是惯例,为了世界杯、为了奥运会参赛资格,CBA联赛再做做牺牲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可怜的CBA联赛,刚刚有所起色,看来又将被国际篮联的改革撕得支离破碎。

为了世界杯、奥运会参赛资格,可以采取一些特殊方式,但作为中国篮球的主政者,作为CBA联赛的组织者,中国篮协应该明白,中国篮球提高的根本还在于建立完善的青训体系,借助联赛培养本土球员,而不是舍本逐末、杀鸡取卵。

林华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