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青报:国际泳联引入高台跳水 为防中国垄断

11月7日,国际泳联(微博)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已确定超高台跳水(男子27米、女子18米)将列入2013年7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举行的第15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正式比赛项目。记者在采访体育总局游泳中心相关负责人时了解到,此项运动中国现在并无专业人士开展,将会在短时间内针对此项变化迅速研讨具体应对举措。但截至目前为止,这种“极限跳水”运动并非属游泳中心管理或者负责举办的项目,在各方面确实毫无经验可言。

目前奥运会和世锦赛的跳水项目中,男女跳台的最高高度均为10米,这也是一个对于跳水运动相对安全的高度值。游泳中心官员表示,但既然国际泳联决定增设这个项目,相信他们肯定对安全方面做好了评估。这种以往被称为“极限跳水”的比赛通常都会被安排在室外,甚至是在风景秀丽的公开水域,普通的游泳馆由于高度限制无法进行超高台跳水赛事。可以说,国际泳联将超高台跳水引入世锦赛还是一种积极求变的举措,因为“极限跳水”运动欧美人更擅长,更受市场欢迎,从某些方面来讲,增加这种更刺激、更具观赏性的项目,对跳水运动发展是有利的。

目前尚未有证据证明,国际泳联出台这个项目是为了针对中国运动员对世锦赛、奥运会等大赛上对于跳水金牌的垄断。因为这不是在既定项目中修改规则,而是从竞技规律、技术角度、人员选材等方面而言的一个全新的比赛项目。由于国际泳联从动议到决定实施都比较迅速,对于以往从未有过“极限跳水”举办和管理经验的游泳中心来说,如何具体应对完全是一个新课题。目前,游泳中心副主任、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微博)正在墨西哥参加国际泳联会议,游泳中心高层需等待她下周回国并召集相关人员进行具体探讨。

项目解读

极限跳水入水时速可达100公里

这次国际泳联决定举办的超高台跳水项目又称极限跳水,在欧美非常流行,跳台有23米、25米、27米等不同规格,在欧洲的法国意大利俄罗斯以及美国都举办过,地点往往选在风景秀丽的水面,甚至是在悬崖峭壁旁,具有很高的危险性、刺激性,并非通常的竞技项目,参加者也不是普通意义上的运动员。这个项目在国内几乎没有开展,只有在福建连城的冠豸山举办过类似比赛,在深圳小梅沙海洋世界有极限跳水的表演团队,但其中担当比赛或表演任务的也大都是外国人。

超高台跳水的最终入水速度可达到时速80到100公里,最高极限为40米,再高人体就承受不了了,皮肤和内脏都会受到损伤。通常高度是在30米以下,这相当于9-10层楼高。与人们常见的跳水比赛相比,极限跳水最大的区别在于参赛者都是双脚先入水,而不是我们常见的那种头朝下,指尖先入水的姿势,因为在高度增加2-3倍的情况下,如果还是按照以往的姿势入水,运动员将会承担相当大的人身危险。但既然脚先入水,那么普通跳水选手遭遇视网膜容易脱落的问题也就不会存在了。

专家解读

运动员应具极好的心理素质

针对超高台跳水运动被列入世锦赛,我国前奥运跳水冠军熊倪表示,“极限跳水必须脚先入水,而且非常危险,不是什么人都可以从事这项运动的。”但他同时认为:有些在10米台空间很难完成的动作,到了27米台可能就会很容易完成,而且可以大幅度增加空翻和转体的圈数。如果真的在国内专业队中引入超高台跳水项目,凭借多年来在低台项目上拥有的技术和经验优势,中国运动员要追赶上欧美高水平运动员还是有可能的。此外在27米高台跳水上还有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在做空中转体动作时风的阻力会很大,这也会影响选手的入水角度等,还有一点就是普通10米台跳水,水池深度5米,而高台跳水的水池深度必须远远高出10米台的深度,这还需要经过精度计算,以保证训练和比赛的安全进行。

国内运动健康科学的专家,南京体院运动健康科学系主任、运动生理学教授孙飙对于极限跳水运动则是如下解读的,“水的阻力比空气大1000倍,因此头胸腹先着水的跳水方式会让人非常突然而痛苦地停下来。从10米高空往下跳,时间大概需要1.8秒,入水速度每小时30公里;从25米左右的高度跳下来只需要2.2秒,入水速度每小时80-100公里。人在入水瞬间,水对身体的冲击相当于开车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撞墙。所以从物理学来看,要脚先入水,这会增大入水时的流线性,与原先双肩的面积产生的阻力相比要小很多,可以避免颈部受伤。27米高的台子,如果换做头先入水,重力加速度太大,入水的一刹那颅顶会受到强烈的冲击,然后传递到视网膜,很容易造成视网膜脱落。其次,从技术角度分析,脚先入水相对传统的跳水会比较容易做高难度动作,运动员本身对于动作的控制力更好一些。不过,考虑到这个项目的危险性,从事这个极限高台跳水的运动员应具有极好而稳定的心理素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