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极限运动好手聚鸟巢 北京的雪挡不住热血青年

11月1日,这一天被网友调侃称“仅次于光棍节的小棍节”,世界顶级的极限运动好手汇聚鸟巢,只为在2012年度CX极限赛年终总决赛一较长短。可当极限运动遭遇最可怕的雨雪天气,青年们的热血,能够融化冰雪吗?

本月1、2日两天,分别是小轮车和滑板的国内组预赛和决赛,几乎国内最强的高手云集于此,晋级的荣誉不仅仅是奖金,还能在周末的国际组赛事中和世界强手对决。5度左右的低温,让很多泰国、台湾的选手叫苦不迭,在场上挥汗如雨的他们,也许并不需要加厚衣服御寒,但却没有人能逃避一个关键词——雨夹雪。面对被市民和气象部门反复提及的大雪,来自深圳的小轮车选手张智勇只好笑道:“但愿天气预报像以往不准吧。”

作为CX赛事的掌门人,赛事总监郝军则没有开玩笑的心情,因为周六、周日将会是央视直播时段。总决赛是他筹划了一年的心血,赛季前,冠名赞助商突然撤出曾让他的团队措手不及;而即便是那些见过世面的顶尖好手,也未曾有过在鸟巢——如此宏大的场地比赛的经历。郝军说:“如果实在不行,比赛就延期一天,好在鸟巢算是我们的主办方,并不存在场地租赁费的问题。至于直播,我们周五会对比赛进行录像,录播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整整13年前,郝军开始操办CX极限赛,这是当时乃至今日,全国最大的极限赛事。13年间,CX在网罗国内顶尖好手的同时,也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极限运动的强烈脉搏。去年,世界第一小轮车天才少年“疯狗”布雷特·巴纳希维兹、有“轮滑届费德勒”之称的布莱恩·阿瑞根、绰号“炸子鸡”全球排名第一的滑手希恩·马托(因伤未能前来)被CX团队邀请而来,可遗憾的是场地位于鸟巢主体育场之外。今年面临总总困境,CX团队在鸟巢主体育场蓄力总决赛的意图可想而知。总决赛来临之际,不但出租车上能看到赛事的视频广告,鸟巢门口还有黄牛在倒票。这一场雪,来得不是时候。

周六,寒风如刀,黑云压城。

小轮车土坡赛,是每年CX总决赛的重头戏。坡度越高、难度越大,加上小轮车的欣赏角度最为直观,这毫无疑问是吸引眼球的好牌。可就当下午三时许,这手好牌刚刚出完,雨夹雪如期而至。

媒体和选手们纷纷避雨,可CX的工作人员却顶着大雨走进场内。这套大型道具每年仅仅在总决赛时使用,其规模和难度即便放在世界范围也毫不逊色。工作人员们拿起早已准备好的雨布,精心地保护着他们的宝贝。

在央视担任解说嘉宾的袁飞来了,他解说时西装笔挺的照片在微博上被许多网友纷纷转载,其中不乏调侃。记者打趣道:“你的西服呢?”一身休闲服的袁飞说:“出了演播厅就脱了,我准备把衬衣送给给我开车的师傅,他的身材和我差不多。”记者问道:“央视的人对你有什么要求。”袁飞迟疑了一会说道:“他们让我更贫一点,放开一点,只要不说荤段子就行。”

打笑之中,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车霖确定不来了。这位中国滑板的标杆,近年来已经很少参加比赛,更多的精力则放在经营自己的滑板店和商业活动上。他的缺席,无疑是雪天中的一声惊雷,郝军和袁飞也只能轻声叹息。

离开场地前,郝军决定让周日原本下午一点进行的比赛,提前到上午十一点。“如果,不下雪的话。”郝军说。

周日早晨,雨雪不停。漫天飞雪不但让本应熙熙攘攘的鸟巢门可罗雀,地上的积雪更让去往鸟巢的路寸步难行。

媒体休息区内,郝军正在和前来观赛的世界滑板协会主席唐·博斯蒂克先生抵足而谈,后者说:“我们也曾经遇到过这种情况,按照我的经验,我会安排媒体采访选手,至少要保证有东西交给赞助商。”

本应进行的小轮车国际组决赛被推迟,车手们只好在休息区百无聊赖。外面寒风彻骨,这里却只容穿上短袖。几位泰国选手相谈甚欢,不知道凯蒂猜从哪里买来了汤泡饭,一时间屋内饭香扑鼻。另一帮英语系的选手却并未垂涎三尺,反倒是拿起汉堡和鸡肉卷大快朵颐。饱餐之后,他们又拿起一个略显干瘪的足球打发时间。托马斯·文特尔,来自捷克的他板上功夫古典而细腻,踢球也是如此,一招一式颇有同胞罗西基的风采。

就当有选手提出回酒店休息时,好消息传来——雪停了!

天空并未放晴,不时在鸟巢上空划过的细丝,让人分不清是雨还是雪。

遮盖在道具上的雨布已经被撤去,郝军带着一帮壮丁在抓紧清扫着积水。场边,美国前著名车手、现役最牛的主持人猫鱼正在和观众互动,猫鱼只用一句发音并不标准的“你好”就能让观众沸腾,功力不俗。

小轮车的最大看点,莫过于车手腾空后的各种绝招,可如此湿滑的场地上,失误的代价不堪设想。来自深圳的张智勇,是中国最被寄予厚望的车手,逐渐适应场地后,他使出了新绝招——腾空后车把和车尾依次旋转。张智勇说:“这可是我这两天才练成的新动作。”而泰国车王凯蒂猜,第一轮时也曾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对观众双手合十致歉的他,却在第二轮使出看家绝学——腾空两周神龙摆尾外加一周转体,自然惹得观众欢呼连连。

场地的湿滑,在更依赖于平地的滑板国际组决赛中更加凸显。辽宁滑手李祉兴,以动作大开大合而闻名,他的腾空抓板依旧精彩,然而一个滑杆下来,抓地不稳的他居然在地面上溜出好几米。退下场地,李祉兴将滑板狠狠地砸在了地上,遇到新疆滑手张子扬后,两人互爆一句粗口,李祉兴更是无奈:“太滑了,根本玩不出来。”

夜幕降临,阴冷依旧,但雨雪已经从天空消失。滑板和小轮车的大绝招以及现金挑战赛,无疑更让人亢奋——大绝招,所有选手同场竞技,谁能做出当场难度最高动作,就能获得1500元美金;现金挑战赛,只要完成难度动作,就有钱拿。猫鱼曾经说过,中国有最好的观众,因为他们从不吝啬自己的掌声和尖叫,可一旦动作难度未能逐渐升高,他们的掌声也有迟疑。“超人”,指车手飞身后,双手抓把两腿后蹬,如同飞舞在空中的超人一样。多数车手选择以此开场,但他们很快发现只有率先出场的几人能获得掌声。快乐的较劲开始了,后空翻、神龙摆尾、两周甚至三周神龙摆尾,甚至有车手两两结对,共同飞舞不差分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