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祖孙3代模式不改 CBA还会有非篮球举动

中超依照时间表即将退潮而去,初秋季节里,篮球扑面而来,NBA(微博)先导,CBA跟进。

篮球季,还是有些小兴奋的。单就传播而言,等到CBA二十天后开战,中国大多数的电视体育频道将被篮球转播所占据,甚至可以用“吞噬”一词,上午NBA,晚间黄金档位则被CBA牢牢卡住。一个频道清晰划分开之后,你会发现一周上

午和晚间总计14个时间段,NBA伙同CBA在常态丰沛期就将占据至少三分之二,高峰期甚至可以达至10个以上。篮球,的确很强势,再加上无处不在的新媒体渗透,2012-13赛季可以想见是一片莺歌燕舞。

上赛季的CBA制造了职业联赛繁盛之高点,受益于NBA的停摆,得益于多年积累之适时释放。本赛季,点位提升了,期待多了,无论最后的决战是不是在一个超级强队和一个超级都市之间的较量,个把巨星是否将继续闪亮,关键在于所有实际参与者对于职业体育的前景又有了扎实的积累。当然,投资者对于CBA现行运行的抱怨,我们不太能够听得真切,但时下的风尚就是,向体育投入所得到的回馈较之以往更实在,更具有社会震撼感了。这个逻辑背后一定有泡沫隐藏,投资者比我们更知道泡沫在哪里,有些账他们已经提前算好了。

但是CBA一如中超,其根基看似植入市场,逐渐蔓延开来,可其命脉依旧由行政掌握。所谓CBA该有两个的,第一个有名的专指职业联赛,另外一个则是“中国篮球协会”与“篮管中心”的结合体,先有后一个CBA,才有前一个CBA。历史行至当代,变革之声山响,传言版本多种,但是行政化的市场运行牵绊在一起的模式一时之间太难分离。CBA开赛前的体能测试一度遭到诟病,行政干预市场最不受好评的,可是站在CBA的立场上,那个CBA可是亲儿子,事无巨细,理所当然,而CBA联赛的爷爷远远也在看着,他可刚刚教训完做爸爸的在奥运中运筹不力,爸爸管教儿子给爷爷看,全心全力,甚至有些时候还饱含感情。

没有太多人敢于或者迷恋于逆潮流而动,但如此这般的祖孙三代模式一日不改,那个CBA一定还会有些非市场甚至是非篮球的举动,足球乃至其他项目不也如此嘛。欢度篮球季的时候,与隐忧同行,用市场和时代的力量慢慢改变,中国体育的实际进步与变化都会蕴含其中,我们也等着仔细品味过程中的摩擦与碰撞,这一季篮球投资人的音量可以再大一些。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