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专访里皮:恒大不满我纯谣言 中国球员需职业

2012年10月29日07:40体坛周报[微博]利卡里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里皮:恒大不满我纯谣言 中国球员需职业

《体坛周报(微博)》截图

特约《米兰体育报》记者利卡里报道 里皮(微博)确实为广州恒大(微博)带来了“世界因子”。当他的广州恒大赢得中超冠军时,意大利各大电视台立即进行了报道。某种程度上,意大利人也把恒大看作一支“意大利球队”,把恒大的胜利看成意大利足球的胜利。

中国足球最近两年越发引起世界关注,中超冠军主帅是世界冠军教头里皮,也更增添意大利人对本国教练的自豪。里皮收到来自意大利的很多电话和短信,在网络上,皮耶罗、基耶利尼(微博 数据)等球员在网络上第一时间为里皮推送祝贺。

体坛:作为第一个赢得中超冠军的意大利人,什么感觉?

里皮:尽管不是第一个在海外赢得冠军的意大利人,但能成为第一个在中国联赛赢得冠军的意大利人,也相当不错,感觉很特别。我在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曾赢得5次联赛冠军,我把在恒大的这个看作我职业生涯的第6次联赛冠军,我不会就此止步——我和俱乐部签订的是两年半的工作合同,直到2014年11月,还有足足两年时间,也就是说,还有两个赛季的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

体坛:但就在不久以前,网络上甚至有传闻说俱乐部对恒大的成绩不是太满意……

里皮:纯属虚构。我们的劳动得到了俱乐部的欣赏,也得到了球迷们的喜爱。在这种环境里,我可以和俱乐部一起为未来进行周密计划。本赛季,只能说留下了一个遗憾……

体坛:亚冠1/4决赛出局?

里皮:是的。我们在广州和伊蒂哈德进行的次回合比赛,是我们踢得最漂亮的一场。我们完全可以5比0取胜,结果却是门柱、横梁、浪费门前机会,2比1取胜但总比分落败出局。但就在那一天,我目睹了一个动人的景象……

体坛:来自现场观众?

里皮:我们在比赛临近结束的时候被对方攻入1球,非常遗憾地出局。但最后,整个球场为我们鼓掌5分钟之久。或许球迷们看得很明白,我们不仅付出了全力去争取胜利,而且要努力让他们从比赛中得到视觉享受,这是他们之前未曾习惯看到的。我猜那一天我们完全赢得了球迷的心,之后媒体对我们的解析和批评也承认了恒大付出的努力。

体坛:媒体也已传言多时,有关本赛季结束后恒大的引援计划……

里皮:我们肯定会在转会市场上争取获得增援,但现在要确定引援的具体名字还为时尚早。我们现在的想法是对俱乐部的未来进行规划,建立一个良好的基础框架,让俱乐部在每个层面都获得提升。举例说,青训这个环节在中国的组织是极少的,甚至可以说根本就不存在……我的幸运是和俱乐部主席、俱乐部管理层之间配合默契,恒大现在的规划是目光很长远的。

体坛:半年时间过去,如何评价你在中国的工作环境?

里皮:我感觉很棒。在这里,我不单是带队训练比赛的主教练,我参与到俱乐部的组织当中,无论是出行比赛的旅程安排,还是训练的方式和规划,我都希望确立一种高水平的职业心态。现在我可以说,这支球队已经和我接手的时候非常不同了。

体坛:在广州的生活如何呢?

里皮:我觉得这里真的不错。工作方面没太多可担心的,周围的人对我都很亲切。在我们有点想念老家的时候,我们就去当地的意大利菜馆晚餐。但我得说,中国菜也很不错。

体坛:从亚冠1/4决赛开始,你使用了多次3后卫阵型,这样变阵的目的是?

里皮:在我到达的时候,恒大只踢4231。但要应对那么多的比赛,面对不同的对手和千变万化的比赛情况,固定一种套路是不行的。我还尝试过433阵型,然后是3412。在夺冠的这场联赛中,我们开场是踢4后卫,只过了30分钟,我就立即改成3后卫,最后我们赢了比赛。

体坛:在意大利,有一些人认为,3后卫其实是一种更保守的踢法,防守时后防线变成5个人,这导致攻击力受损……

里皮:我不同意这个看法。如果在3后卫阵型中,你在前方安排的是3个前锋,或者2个前锋加1个前腰,对方的中后卫会很受累,为了不让中后卫总是1对1,对方的边后卫也得往中间收……

体坛:回到恒大的话题,中国足球最需要的是什么?

里皮:需要更多的外国教练把本国的足球文化带到这里并扎下根来。此外,也需要球员们适应职业足球强调连续性和专注的工作方式。这里有些球员会连续几个星期提供高强度的表现,但接下来几个星期又像是在游乐园一样松散。

体坛:技战术方面呢?

里皮:需要更多的攻击能力,更快的攻防节奏,此外,无球跑动是个关键。不少球员对此养成的意识还不够,总是想把球放到自己的脚下。

体坛:在目前的恒大阵容里,哪些球员具备在欧洲踢球的水平?

里皮:锋线的穆里奇、巴里奥斯、孔卡,后防线的张琳芃,2年以后,金英权在中后卫位置也可以达到。

体坛:带去数量众多的助手是你取得成功的保障吗?

里皮:他们的作用至关重要。高迪诺、科蒂和卡斯特拉奇在职业足球体能训练和理疗上提供了高水平的后援,佩佐蒂是我们的“信鸽”,他负责研究对手球队,提供技战术情报。守门员教练兰普拉、助理教练马达洛尼也把他们的工作激情带给了球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