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新京报:恒大卫冕 资本的胜利也是足球的胜利

2012年10月28日07:23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惊有险。江苏舜天(微博) 差点改名江苏逆天,国内球员不如恒大、外援不如恒大、外教不如恒大、投入不如恒大……即便如此,国际知名球员+中国国脚+国际名帅+高额奖金,武装到牙齿的恒大,仅仅提前一轮夺得中超冠军。

总结恒大成功的原因,一个字:钱。关于钱,有两句俗语值得一提,一句是“有钱能使鬼推磨”,在过往的中超联赛中,“大鬼”、“小鬼”太多了,“小鬼”是黑哨、运作比赛的黑中介,“大鬼”是足协各级贪腐官员,他们是逐钱之夫,钱指哪儿他们打哪儿,给中国足球造成了巨大的创伤;另一句是“有钱好办事”,有了钱,高额的转会费,高额的比赛奖金,大牌球员来了,大牌教练来了,三军的斗志不需要动员了。

如果光有钱,肯定走不了这么远,恒大说不定就被舜天搞成恒二了。这里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恒大是私企,所有的恒大人都知道,联赛冠军是保底目标,如果拿不到联赛冠军对不起老板,如果对不起老板,那就是要自砸金饭碗,而泥饭碗,需要到人才市场重新去找。其他的体制就不然了,哄“老板”高兴的方法有很多,不一定是球队的成绩,而球队成绩不佳也未必会有真正严厉的惩戒。

恒大敢于投入,又用较好的体制去使用这笔钱,总体来看,没花什么冤枉钱,也没走什么弯路。江苏舜天对他使几个绊子行,取而代之全无可能。舜天在综合实力与整体保障上,与恒大尚有不小的距离。恒大夺冠的过程看似有惊有险,实则有惊无险。

如果据此认为,这是钱的胜利,是私企的胜利,不是足球的胜利,那就大错特错了。从国际足坛来看,曼联(微博 数据) 、曼城(微博 数据) 、国米(微博 数据) 、皇马(微博 数据) 、巴萨(微博 数据) ,谁家不是用金钱喂大的,不要畏惧“足坛暴发户”,更不要瞧不起“足坛暴发户”,足球要想胜利,首先必须确保钱到位。

剩下两个问题,一是恒大能否长久地投资足球,别恒大变短大,过几年说不玩足球就不玩足球了;二是足协能否下决心对得起许家印这样的投资人,从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出发,吐故纳新,革除弊政,遵从世界足球发展的规律,让恒大这样的俱乐部不失生存的土壤、水分和空气。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