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恒大舜天之夺冠全方位PK:心态决定最终结果

2012年10月20日01:20腾讯体育[微博]许可 王正根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0月19日南京讯(记者 许可(微博) 王正根(微博))北京时间明天晚上,江苏舜天(微博) 将在中超第28轮中主场迎来广州恒大(微博)的挑战。作为联赛中仅存的一支还有希望与恒大争冠的球队,江苏舜天被外界寄予了无限的厚望,人们甚至不约而同地认为,一旦舜天能在主场成功阻击恒大提前夺冠,将是本赛季中超联赛的一大进步。

所属分类:体育
新功能放大观看

作为一对欢喜冤家,舜天无论在投入规模、球员班底和大牌比拼上远逊色于恒大。不过,就是这样一支平民化的球队,却踏踏实实地在联赛中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适合自身发展之路。正如俱乐部老总刘军(微博) 所言,舜天即使是明年为了亚冠而增加投入,也绝对不会大打金元足球之牌,而是坚持一贯以来的低调务实的风格,不选最贵,只选最对。

如果说恒大模式之于中国足球是一个惊天动地的响雷的话,那么舜天模式顶多也就是一缕和煦的阳光,它的存在也许没有外界期望的那么惊艳,但却着实是对中国足球发展模式的一个良性补充。它用自身的成功告诉了所有正在投资中国足球的老板们,理性的投资足球也照样能赢取成功,没有大牌也一样能和豪门抗衡。

从某种意义上来,舜天和恒大的终极PK,不仅是中超冠军最终归属的抢夺,更是舜天模式和恒大模式的直接对话。舜天主帅德拉甘甚至放言,恒大输球将是中超联赛的进步。的确,中国足球需要更多的恒大神话,但同样需要更多像舜天这样的神话终结者。

PK之主教练:德拉甘VS里皮(微博)

与世界名帅里皮相比,德拉甘的名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事实上,江苏舜天当初在选择德拉甘执掌舜天之时,也颇有点误打误撞之意。舜天高层今天下午透露,选择德拉甘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觉得他在执教生涯中有两个时期的战绩还算不错,“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当初看来是蒙对了。说实话,那个时候谁都没底。”

可以说,德拉甘是在平静中上任,也是在平静中完成自我爆发的。对于接下来的包括与恒大在内的三场比赛,德拉甘并未给球队施加任何的压力,只是希望队员们能够更好地去享受比赛的过程。而相比之下,里皮则被外界赋予了太多的期望,而这种期望也让意大利老头一直处于外界的质疑声中。在亚冠联赛意外出局后,志在三线夺冠的里皮,唯有将联赛和足协杯作为救命稻草。

在名不见经传的的德拉甘面前,里皮也没更多地摆谱,银狐十分清楚明晚的比赛,恒大没有绝对的把握全取三分,所以只能用一句轻描淡写的“场上见分晓”,将关于胜负的悬念继续包上一层皇帝的新衣。而对此,德拉甘则是态度鲜明,用了一句“恒大输球将是联赛进步”来表明了舜天志在必得的决心。

PK之中锋:达纳拉赫VS巴里奥斯

作为中超暂居射手榜首位的球员,达纳拉赫渐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中超第一外援。当然,达10的名气不是依靠过往辉煌的履历,这个一度被认为是水货的球员,如若不是有着搭档耶夫蒂奇的默契配合,恐怕真就早早卷起铺盖走人了。

在达10的个案上,舜天再次坚定了只选最对、不选最贵的真谛所在。“如果说是拼身价,比名气,达纳拉赫在巴里奥斯面前根本就无地自容,但球员的价值是要体现在球场上的,而作为中锋的价值更要用进球数来诠释。射手榜不会因为一个球员以往的名气而对他施以额外的照顾,一切都要以行动说话。”舜天领队杨晨(微博)如是说。

很遗憾,由于巴里奥斯的脚踝伤势尚未痊愈,这名恒大身价最高的球员将无法亮相南京奥体,但是这并不妨碍两人进行隔空对决。显然,无论是在与队友的配合默契、门前的嗅觉和捕捉能力还是射手榜的进球数,达纳拉赫都要远胜于巴里奥斯。要想真正地证明自我价值,巴里奥斯唯有等待来年了。

PK之国脚:刘建业(微博)VS恒大八将

尽管江苏舜天本赛季战绩辉煌,但是球队中却没有一名真正的大牌球员。“如果说大牌的话,我们就刘建业一个人是国脚。”杨晨说。相比于在国足占据半壁江山的恒大来说,舜天的球员组成则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

如果说用舜天的球员与恒大单挑,毫无一晚是惨不忍睹的。不过,足球恰恰就是一个团队项目,即使组成这个团队的成员都不算特别优秀,但是只要他们有足够的默契和纪律性,完全可以以一种势不可挡的姿态示人。显然,江苏舜天就是这样的典范。

正如中国足球名宿陈亦明(微博)所说,巴里奥斯纵然有多么优秀,如果他始终融入不了恒大这个团队,那么他永远只能活在过去的荣誉中,“足球永远都是11人的运动,11个位置上的球员不一定都要有特别强的能力,但是必须要有特别的默契和团队协作精神。”

PK之奖金:140VS300万

与上赛季的500万赢球奖相比,恒大在本赛季的联赛赢球奖降至300万。为了弥补球员的低落情绪,俱乐部将更多的奖金刺激放在亚冠联赛中。尽管球队被淘汰出亚冠四强,但是队员们因为亚冠而收获的奖金可一点没少。

相比于财大气粗的恒大,舜天的赢球奖金在本赛季虽然有所提升,但也只是100、120和140万。即使是拿连续的赢球奖140万和恒大的300万相比,也是只有一半不到。为了进一步地刺激球员的斗志,舜天高层决定临时追加奖金,将明晚的赢球奖金提升至300万,而这也仅仅刚好和恒大的赢球奖打个平手。

PK之压力:零压力VS压力山大

对于明晚的苏穗对决,舜天方面坦言为零压力,“舜天已经提前完成目标了,进一步的目标只要尽力争取即可。可以说,这场比赛的压力都在恒大这一便,舜天的球员更多地是抱着一种挑战和学习的心态,而恒大则是为了提前夺冠必须全力以赴。”

亚冠出局之后,恒大主帅里皮便第一时间表明态度,一定要力争实现赛季双冠。与上赛季的提前6轮夺冠相比,恒大本赛季的优势可谓微乎其微,唯有寄望在明晚之战中取胜舜天,来一次提前两轮夺冠。一边是要享受比赛过程,一边则是要非提前夺冠不可,显然后者的压力可谓是山大。

压力是一个两面性的东西,处理的好可能转化成动力,处理不好就会变成包袱。对于客场作战又压力山大的恒大来说,如何在曾经遭遇2:5惨败的球场上实现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雪耻并非易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lvinga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