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自由是奢侈 从来不是中国运动员享受的

2012年09月03日10:25体坛周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熊倪一脸严肃地坐在场边,他很想上去踢踢球,但他始终没有抬起脚。

这是十一年前的往事,却让我难忘。那时候的熊倪,已经完成了在悉尼奥运会上神奇的复出,夺取两面金牌,这应该是他职业生涯最完美的句号。然而熊倪却不能在悉尼之后退役,因为他还有此后一年的全运会任务。必须完成的全运会任务。

那时候的熊倪,最大的业余爱好估计就是足球。我们差不多每周都会在同一个场地里踢球,奥运前后都是如此,可当全运会迫近,熊倪身上的压力,似乎比奥运会还要大,临赛前几乎半年,足球场上再也见不到他,一直到他圆满完成了全运金牌任务。

熊倪只是众多中国运动明星行列中的一个例子。他们的运动生涯,在运动迷心目当中,都是以奥运为轮回的,然而他们的实际运动脉络,却必须要围绕全运会运转,因为他们都承担着为各自本乡本土争取体育政绩的责任,由不得他们自己做主。

李娜自传中,一位高人对她说,“全运金牌要比世界前10的排名更重要”,这样的观点,放在中国体育的语境中,未必完全没有道理。因为从这些运动员长久的生活来讲,拿到一面全运会金牌,帮助当地体育局完成政治任务,是他们退役之后各种待遇以及工作机会得到保障的前提。而在出征全运会的过程中,他们还要接受各种难以明言的土政策乃至潜规则。如果说奥运会是每个中国运动员追逐的竞技美梦,全运会则更像是他们头顶上摆脱不掉的一道政治紧箍咒,哪怕你决意退役了,都会有各种力量各种手腕,拉着你回来,完成你身上无从摆脱的全运会任务。

一位退役多年的奥运冠军,在回顾自己职业生涯时,说过:“我将奥运会当做自己的运动生涯终点。和好多队友同行一样,我没法选择自己的运动生涯起点,但是总觉得自己能选择什么时候结束吧,可事情没有那么简单。你身边所有的关系,都在不断促使着你,必须完成全运会任务,否则退役之后的工作安排、各种待遇,都会受到威胁。”这位冠军选手决绝地在奥运会退役,没有参加全运会,不过她敢于自行其是,一个重要原因,是她已经决定了退役之后自由发展的职业道路——她不用依赖体制对自己提供的未来保证。

然而像这样在退役之后,还能开始另一种职业生涯的运动员,在中国少之又少。太多运动员,都是在体制的培养和照顾之下成长起来的,各地方体育局,都将这些在体制内成长起来的运动员,视为自己的资产。虽然对这些运动员退役后的保护和就业机会,能提供的越来越少,但是在关系到各自政绩任务的全运会表现时,这些运动员被组织要求着必须要有所表现。所以中国运动员,只要是在体制内成长的,就不可能真正决定着自己的运动生涯终点,自由,从来都不是他们能享受的奢侈品。

完全从运动员角度看,征战经年,奥运会还不能作为终点,必须要面对备受诟病的全运会,似乎不近人情。可是从整体上看,各种体育局提出要求,又符合各自的社会角色。大家都在不同的利益驱动下,有着不同的要求。体制之存,让每一个决定都变得格外艰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