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深圳商报:泛滥的中国行 不得不让人审美疲劳

2012年09月03日07:51深圳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个夏天,美国的两样文化产品一如既往地输入中国,一是蜘蛛侠蝙蝠侠之类的大片引着影迷和情侣们去影院吹空调看爆炸;一是NBA(微博)球星们排着队的“中国行”,引着篮球迷们顶着大太阳去追星要签名。作为一名不太发烧的影迷兼球迷,说句实话,这两样美式产品已经让人产生一定程度的审美疲劳。

球星“中国行”的固有模式,一是和球迷互动,懒一点的球星,就是给街头篮球赛的冠军队颁奖、合影;勤快点的会下场地去打一打,而且你经常会发现他们的街头技术也就那样,连投5个三分一个都不进那是常有的事儿;二是和球迷现场问答,基本上,球星嘟噜嘟噜说上一堆英文,翻译只给你译出三句话……三是慈善活动,基本上都会安排在某地的希望小学、农民工子弟学校、或是特殊教育学校,球星走一圈,和孩子们打打篮球,捐点钱,收工。

有时球迷的临场发挥会给中国行带来一点新刺激,尤其是我们大胆的中国女球迷,抱住球星强行献吻,或者是抱住科比(微博)的球鞋像缉毒犬一样猛嗅,第二天马上就能登上报纸的体育版。运作“中国行”的商家和公关公司其实也在着力推陈出新,比如最近两年流行的“混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新闻——“扣篮(微博)王拜师赵本山成小沈阳师弟”、“魔兽在成都吃担担面被辣得原地打转”、“皮特鲁斯在西安化身兵马俑”之类……乍一看好像有点新奇,但看多了心理转为同情,那球星碰上中国文化的钉子其实颇为尴尬,而实际效果除了博观众一笑,也实在是不伦不类。

我佩服这些球星的守约和敬业精神。据我了解,“中国行”一般是不额外付费的,已经包含在当初球鞋代言的合约中,他们大多数吃不惯中餐,因为时差睡得也不太好,每天就吃点炒饭,一天奔波两地或者两天奔波三地是常有的事儿,可是他们每次都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我也理解中国商家的良苦用心,很多品牌的销售市场都针对二三线城市,他们不得不安排球星走遍承德、焦作、莆田、柳州、株洲、宝鸡……那些许多中国人也并不熟悉的城市。

但正如之前的描述,“中国行”正落入某些窠臼之中,模式化形式化严重,不仅球迷感到疲惫,而商家对效果也难以评估。我的建议是不如学学那些国际大牌,比如定期举办年轻人的训练营,或者合办篮球学校、或者建立长久的篮球基金会——这些都不是立竿见影的事情,但却能把你自己品牌的根基楔得更深,对中国篮球更是善莫大焉。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