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体坛欧洲杯 > 正文

绿茵有诗才:无中生有脚生花 闪转挪移造杀机

2012年07月04日13:43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绿茵有诗才:无中生有脚生花 闪转挪移造杀机

足球场上的诗人:皮尔洛和哈维(微博 数据)

“足球诗人”

阿根廷作家索里亚诺去世前的小说《佩雷格里诺·费尔南德斯教练回忆录》里,作者借一个疯疯癫癫的老教练费尔南德斯之口说:

“球员分为三种。第一类看得见任何弱智都能从看台上看见的空当,他们为看见这样的空当而满意,把球传到必须传的地方,然后就满足了。第二类突然让你看到一个空当,一个你或者其他人要是更专注些或许就能看到的空当,这类球员给你制造的是意外。最后一类是在不该有任何空当的地方创造出一个新的空当来——这类球员是先知,是足球世界里的诗人。”

皮尔洛和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就是这样的诗人,命运竟让他们在欧洲杯小组首战和最后的决赛中两度相遇。正值当打之年的伊涅斯塔成为赛事最佳球员,但皮尔洛在整个赛事中的表现,也无愧“足球诗人”的称谓。

仅在小组赛中,伊涅斯塔就贡献了两张被众人包夹的图片,对意大利的那一张照片像是一幕事先设计的集体舞蹈。决赛中,我再次目睹了这样的场面,伊涅斯塔一次带球到意大利禁区前,前方两人等着他,后面两人迅速包夹上来,就在后两人完成合围的那一刻,伊涅斯塔带球从斜刺里出来了,从包围圈里就出来那么一点点,但已足够他把皮球交给队友。

那一刻我明白,“诗人”不是一个可以随意赠予的头衔。诗歌人人可以创作,雷东多的后跟穿裆,博格坎普的背身人球分过,伊布拉希莫维奇的蝎子摆尾都是他们的诗句,但他们不是“足球诗人”。“诗人”每触及一次沉重的现实,都能像造物的大手一样,轻巧又随意地将其捏成一种更好看的形状,就像伊涅斯塔每次拿球,他改造的不是皮球,他改造对手,不然,那些人怎么突然都脚下发轻?

诗歌创作不是一种思维,而是一种状态,某种和“造物”相近的状态。诗歌让我们更好地领会“造物主”的意图。如果你认为伊涅斯塔是“有意”选择了那一条条人腿圈起的重围,带着某种纯粹的技战术目的,你必定理解不了他说的:“拉马西亚制品?我在我们村里就这样踢。”——就像你若是认为“造物主”带着理性的理念和设计者的心态、而非混沌的激情和偶然的灵感创造了世界,那么你和诗歌注定一辈子隔膜——不是造物主在一场“真星秀”里挑选了我们的星球,他只是在某个意外的空间和意外的瞬间突然宣布,“就这个世界,我要给它生命和死亡。”

伊涅斯塔只是偶然钻进了那样一个人腿如林的世界,然后开心说,“原来你们都在这里?路过!”——这就是他“踢球寻找的快乐”。他曾为那张照片提供解释:其实不知道自己被包夹,只看得到前方的一两名球员之间的空当——但他总是从斜刺里或倒退着杀出来,他是在前往哪个前方?我想,他的前方就是缪斯女神要他去的地方。

他们都比巴乔幸运

人有一种其他动物都没有的迷信,认为把什么事情做到“彻底、极致和完美”就会达到某种理想境界。但20世纪的人类历史证明,人越是追求“彻底、极致和完美”,越能制造残酷的现实。艺术本身是反极致、反完美的,诗歌更是这样的艺术形式。工业化和大众化导致了诗歌和人类历史彻底分道扬镳,音乐、小说、绘画和电影等古老或新生的艺术都在20世纪找到和时代相称的形式,只有诗歌没有,20世纪的所有伟大诗人都是过去时代的精神遗老。

19世纪现代足球出现在老牌工业帝国英国,它的诞生只和工业社会有关,和诗意毫无关联。但足球能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一个重要原因是足球能够被足球天才们所改造。一个橄榄球天才改造不了橄榄球,一个羽毛球天才改造不了羽毛球,但一个足球天才可以。南美无数的天才改造了足球技术,匈牙利人、荷兰人改造了足球战术,最后,那些足球规则制定者们不得不改造规则,保护技术型球员……英格兰队在大赛中一而再的失落感,恰恰在于不断被改造的世界足球总让他们感觉物是人非。

但伊涅斯塔-皮尔洛的诗人对话能在2012欧洲杯实现,这本身是罕见的。20世纪有过的“足球诗人”都是足球场上孤单的独白者。巴乔最配得上“足球诗人”头衔,但他的足球生涯从头至尾都展示着足球诗歌和那个时代的不兼容。

皮尔洛曾被视为巴乔的接班人。他是一个比巴乔幸运的“足球诗人”。足球规则开始保护进攻,皮球变得更轻,就连过去那些保守的教练都在转变思路,皮尔洛接连遇上自己的赏识者,从马佐尼、安切洛蒂到普兰德利……只有特拉帕托尼和阿莱格里不喜欢“足球诗人”,前者是在更衣室的请求下才让皮尔洛在2004欧洲杯亮相,阿莱格里则要求皮尔洛放弃自己的“后腰指挥家”位置,改踢中场边路……

一个热爱诗歌的人,不一定是个诗人,但一定不可能是个平均主义者。普兰德利不是一个诗人,他的人生实在坎坷,能保持一贯的优雅就已很伟大,但他非常懂得如何保护诗人。普兰德利说,“如果一名球员有才华,等待他是主教练和整个球队的义务”——这句话,简直是对“标准化、模式化地人人平等”的工业化世界发出赤裸裸的挑战。

瓜迪奥拉至少是个未遂的诗人。他钦佩“足球诗人”,职业生涯末期跑去布雷西亚,为了和巴乔同场竞技;他也热爱诗歌,还是球员时,瓜迪奥拉有空就去加泰罗尼亚诗人马尔蒂伊波尔的家,在病床前为他读诗。2003年,在中东踢球的他得知诗人去世,第一时间飞回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哈维、伊涅斯塔能遇上瓜迪奥拉,是他们的幸运。哈维不久前还回忆说,里杰卡尔德认为他是一个差劲无用的球员。皮尔洛在决赛后要走哈维的球衣,让哈维自己都略感惊讶——辛波斯卡写过,“散文可以包含诗歌,诗歌绝不可能包含散文”——如果说伊涅斯塔是接近纯粹的诗意,那么,皮尔洛和哈维更像诗意浓郁的散文诗,他们在比赛中的无数次传球,大部分属于索里亚诺所说的“第二种空当”,但也必定有一小部分属于第三种“诗意空当”,如皮尔洛在2006世界杯半决赛对德国比赛中对格罗索的输送。

我还清晰地记得刚好距今6年的那个场景:看台上很多人都站起来,两队球员密集在德国队禁区,水泄不通,皮球到了皮尔洛脚下,他在禁区前当着几乎是两队所有球员的面横带了两步,然后就找出把球交给格罗索的通道……事后格罗索回忆,“我真没料到安德烈(皮尔洛)能看见我。”

新的空间和快乐

法国作家塞利纳曾说过,“在一个时代里,文学故事满大街都是,但能够开创一种文学格调的人,也就那么少数几个。”足球运动早期,就像王尔德所说,“是一种野蛮人从事的绅士体育”。英国人的保守在于,他们认为足球就是足球,从不追求把足球踢出一种格调,但在拉丁世界里,足球不仅被改造了,还有人以足球提供了一种格调,瓜迪奥拉是一个格调的开创者,普兰德利也是这样的先锋人物。

瓜迪奥拉-普兰德利的格调,针对把足球仅仅看成比赛结果的胜负观,针对像工业社会一样挑选零件组装出的球队,也针对20世纪以来足球运动中出现的“战术工业模式化”。

卡佩罗曾说,“现代足球有很多阵型和流派?不都是9+1……”“9+1”是冠军联赛带给现代足球的副产品,“9人置身于对方持球球员身后”成为一种防守标准,拜仁(微博)vs皇马(微博 数据) 的两场欧冠(微博 专题) 半决赛堪称这种“标准化451足球”的对决。普兰德利在欧洲杯上总是保留两三名球员在前场,反潮流到极致,而勒夫在对意大利的比赛中保守地使用这种“9人在皮球之后”的标准化踢法,不仅输掉比赛,更亲手葬送了自己6年来对德国足球的改革。

如果有人批评巴萨(微博 数据) 西班牙足球也是“模式化”,可以想想,世上有多少个伊涅斯塔一样的球员,可以完成带球杀入重围又轻灵杀出的“模式”?——类似的批评,属于不懂球的人,就像不懂诗歌的人说,“聂鲁达不过也就是写了些情诗”。

一位中欧作家说,“踢球给写作的启示在于,最妙的不是把当下手边的所有素材用到最好,而是创造出一个全新的空间来。”——“足球诗人”给我们提供的美感,就像让我们突然眼前一亮的诗篇,它们创造的新天地,不仅是一个全新的空间,而且是富有时间感的空间——那个空间,像黑暗中突然闪过的一缕光线,转瞬即逝,但诗人却像个神奇的孩童,在一瞬间也能让整个自己沐浴在那光线中——如果你要问为什么伊涅斯塔的快乐是通过一瞬间轻巧地钻出人群、而不是一连撞翻两个猛汉来实现的,这就是我的理解。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西班牙足球听众:
    【金球奖创始者狂赞卡西 最佳11人西班牙占5席】作为金球奖的创始者,《法国足球》在最新一期杂志中,为卡西利亚斯大唱赞歌,力挺卡西获得金球奖。与此同时,另一家权威媒体《队报》评选出了本届#欧洲杯#的最佳阵容,结果西班牙球员多达5人入选,占据半壁江山。http://url.cn/3A7X9Q 欧洲杯(@EuropeanChampionship) 国际足球-欧洲杯(@soccer)
    2012-07-04 11:45:12
  • 欧洲杯听众:
    【面对西班牙,巴神也无奈】面对世界上最好的队伍,就算#巴神#再神,也不能重演半决赛的辉煌。皮尔洛被限制,巴洛特利就成了瓮中之鳖,落入了斗牛士的圈套。尽管如此,在本届#欧洲杯#中,巴神的侧身凌空、巴神的梅开二度,还是会成为经典镜头,留存在球迷的心中。 http://url.cn/2cTuj1
    2012-07-02 15:44:3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