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欧洲杯趣事:球星争当文艺青年 C罗自恋到底

2012年07月03日14:58重庆商报[微博]罗晶我要评论(0)
字号:T|T

礼乐律例

在一场场史诗般的对决中,16支球队为我们奉献出了无数经典战役,同时也书写出众多新诞生的热门词汇。相信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抓内鬼、兰字魔咒、门线悬案、文艺青年、中场洗剪吹……都将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而这些热词当然也是鏖战20多天的2012年欧洲杯最完整的缩影和最美好的诠释。N多年后,你也许不会记得本届比赛的金靴是谁,不会记得谁淘汰了强大的德国队,但你一定会记得巴神的“思考人生”……

思考人生

欧洲杯小组赛C组首战意大利对阵西班牙,比赛第53分钟,巴洛特利断下拉莫斯的球杀入禁区后,却突然慢慢停下来,犹豫再三后巴神的球被追赶上来的拉莫斯破坏。这一百年难遇的“神迹现象”很快在互联网上传出了一个又一个爆笑的段子,其中尤以思考人生传播最广。“破门在即,他却在散步!巴神的世界,你永远不懂!”一夜之间,巴神成为了所有球迷的焦点,他的出现无疑为单调的比赛增添了一份喜剧色彩,更是众多网友茶余饭后的无限谈资。巴神当时究竟思考了什么样的人生,这将是意大利坏小子留给本届欧洲杯的最大谜题。

文艺青年

欧洲杯小组赛A组最后一场,俄罗斯希腊的生死战前,现场的大屏幕捕捉到了一个意外的镜头。坐在替补席上的阿尔沙文居然捧着一本书读得津津有味,原来他读的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旋转木马鏖战记》,一本关于都市人生活和心理的书。一向在场上犀利无比的俄罗斯“沙皇”在看这样一本书,而且是在数万人山呼海啸的欧洲杯赛场,“文艺青年”的名头从此不胫而走。此外,巴神在欧洲杯期间也加班加点地看完了《哈利·波特》第七部,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则在波兰当地买了一本《育儿指南》,细算下来,欧洲杯上“文艺青年”确实还真不少。

抓内鬼

淘汰赛阶段,德国轻松战胜希腊闯入四强。不过德国主帅勒夫却发现自己的球队里面出现了“内鬼”。和希腊比赛前几小时,德国队的首发阵容就被德国媒体刊登在了网站的醒目位置。对此,勒夫表现非常气愤:“我不知道球队的首发阵容是如何泄露出去的,或许是某些球员知道后走漏了风声,接着全世界就都知道了!”对于内鬼,这位文质彬彬的德国主帅表示忍无可忍,“这种赛前透露消息的行为非常影响球队的安定与团结,不管是谁,我非把他揪出来不可!”至此,一场现实版《风声》在德国队内上演。

兰字魔咒

或许遥远的欧洲人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在家里关着门踢的欧洲杯,竟然中了“中国字魔咒”:欧洲杯6支名字中带“兰”字的球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之后全军覆没——A组波兰出局,B组荷兰出局,C组爱尔兰出局,D组乌克兰出局;法兰西的兰字在中间,英格兰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大不列颠,因此两队多赖了一轮……不过很快,法兰西和英格兰在1/4决赛中也相继中招。此后,“兰花劫”继续作祟,在四强中,德国虽然中文名和“兰”无关,但德文名却是“Deutschland”,结果夺冠呼声最高的德国战车被淘汰。

门线冤案

欧洲杯小组赛D组乌克兰与英格兰的关键一战,再次出现了争议判罚。乌克兰扳平比分的进球被判没有过线。而慢镜头显示,球确实进了。形同虚设的底线,裁判扼杀了东道主出线的机会。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本届欧洲杯起用了5名裁判员,不过错判漏判依然不断。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赛后说,那个球很可能是进了,但乌克兰队员越位在先,裁判却没有判。此后,球迷们希望国际足联就此引进“门线鹰眼”制度,用摄像机加电脑来取代肉眼。对此,普拉蒂尼明确反对使用电子眼等门线技术。门线冤案,大赛的永恒话题。

460阵型

无锋阵型、即博斯克(微博)在本届欧锦赛上不时推出的460阵型,同样被人们所津津乐道。此阵的标志是由法布雷加斯顶替正印前锋托雷斯首发。在小组赛和决赛对阵意大利时,博斯克都祭出此阵,收效颇大。其实,无锋并非真的没有前锋,只是在前锋区域活动的人都是踢中场出身而已。像西班牙这种极其讲究控球和短传渗透的踢法,对队员的跑位和相互策应的要求很高,也确实可以不要站桩式的前锋。一个球队没有正式的前锋,这颠覆了大多数人对足球的理解,此阵的根基就在传球,而460阵型也有深刻的巴萨(微博 数据) 烙印。

中场洗剪吹

葡萄牙“一哥”C罗(微博 数据) 同样制造了不少话题,不仅是因其高超的球技,俊俏的外表,更主要是C罗在比赛中不忘将自恋进行到底。

小组赛和荷兰的生死大战,上半场C罗的头发显得错落有致,头发前额纷纷蓬起,类似贝克汉姆当年迷倒万千的“莫西干”,但是半场归来,C罗又换了另一个发型。短短的十五分钟中场休息时间,C罗将之前冲冠发型纷纷梳理一遍,前额的头发有序地“躺在”后方,配上醒目的发胶色彩,C罗立刻变身“文艺青年”。比赛中,梅开二度的C罗连头发也不时来了一段“梅开二度”。

“厉害,中场15分钟的休息时间,C罗完成了头发的洗、剪、吹过程。”球迷调侃道。(罗晶)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伊涅斯塔将欧洲杯奖金全部捐献西班牙灾民】北京时间7月3日,据葡萄牙媒体《ojogo》报道,伊涅斯塔(@AndresIniesta) 将把自己全部的冠军奖金捐赠给上周发生火灾的瓦伦西亚灾民,总额30万欧元(约为240万人民币)。http://url.cn/3ljgZh
    2012-07-03 12:07:1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