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欧洲杯策划新闻 > 正文

2016欧洲杯五悬念:注水24强 死亡之组或绝迹

2012年07月02日05:12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6欧洲杯五悬念:注水24强 死亡之组或绝迹

2016法国欧洲杯将扩军至24强

腾讯体育讯 2012年欧洲杯就这样结束了,4年一次的期盼,31场比赛的争夺,都已经归入了历史的尘埃之中。从今天开始,人们翘首以盼的是4年后的2016,在那里,法国欧洲杯正在等待着世人揭开面纱,欧洲足球的盛宴将在浪漫之都巴黎开始它又一次的轮回。然而这次的轮回将与众不同:2016年欧洲杯将从现在的16强扩军到24强,悬念也就此产生。

悬念1:欧预赛成过场?

目前欧足联旗下有53个会员国或地区,而下届欧洲杯决赛圈的门票有24张,排除直接晋级的东道主法国,也就是说将有52个国家或地区争夺23张入场券,而2012年欧洲杯,却有51家会员竞争14张门票。正所谓“物以稀为贵”,4年前后竞争的激烈程度必定会有巨大差异,这也就意味着下届欧洲杯的预选赛,绝大多数强队将顺利过关,类似2008年英格兰般豪门爆冷无缘正赛的现象恐将就此绝迹。

52减23,最简单的算术题,将有29家欧足联会员无法前往法国。从目前的欧足联国家队系数排行榜来看,前24名中包括传统的7大豪门,本届欧洲杯的参赛队有15家在列,只有东道主之一的波兰在24名开外。而塞尔维亚、瑞士、土耳其、挪威和波黑等未能在本届预选赛出线的球队,也将极有可能跻身法国欧洲杯,此外匈牙利、芬兰、北爱尔兰甚至阿塞拜疆等球队也可能获得参赛的机会,也许只有圣马力诺、列支敦士登和安道尔这样的十足鱼腩,其命运才会和以前没有区别。这样导致的结果便是:以往竞争激烈的欧预赛将成为走过场的“表演赛”,强队大比分屠戮弱队的比赛可能会大增,而弱队之间的较量则将变得更为保守,因为当参加欧洲杯的机会千载难逢的摆在他们面前时,谁也不想因大胆进攻而失去哪怕1分。如此这般的欧预赛,还会有看头吗?

悬念2:再无死亡之组?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曾经说过,扩军到24支球队不会影响到欧洲杯的品质,反而可以令更多的欧洲二三流球队得到亮相机会,从而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提高欧洲整体的足球水平,这点和他改革欧冠(微博 专题) 的出发点不谋而合。然而扩军真的不会影响到欧洲杯的品质吗?本届欧洲杯小组赛空前激烈,末轮之前竟然没有一支球队提前出线,这种顶级悬念令比赛赚足了眼球,仅仅在美国就接连打破相关收视率。

然而随着更多二三流球队的加入,欧洲杯决赛圈参赛队整体实力的下滑将是不争的事实。由于24强将被分为6个小组,豪门世家将被“稀释”到更多的小组当中,不仅很难重现本届杯赛德国葡萄牙荷兰同分一组的盛景,甚至有可能出现一支顶级强队外加三支相对弱队的“失衡小组”。今天人们还在抱怨“死亡之组”过多令心爱球队提前出局,而4年后可能就会与“死亡”说再见了。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讲,这或许也给冷门提供了更宽广的温床,当然前提是这些“弱队”真正具备了挑战强队的潜力和实力。

悬念3:多一轮的精彩?

由于扩军到24强,下届欧洲杯的决赛阶段比赛将采用这样的赛制:共分6个小组,每个小组4支球队,小组前两名直接出线,成绩最好的4个第三名也将晋级;16支球队进行1/8决赛,此后的赛制与16强时代相同,也就是说与本届相比多了一轮淘汰赛。现在的问题在于,这多出来的一轮淘汰赛,究竟是多了一轮精彩,还是多了一轮乏味?

24强取其16,也就是说只有8支球队会在小组赛出局,多达2/3的球队仍将幸存参加淘汰赛。这样一来有更多球迷喜爱的世家强队除非自毁长城再闹内讧,否则小组赛基本无忧,拥趸们可以在1/8决赛中看到更多的强队亮相。而且多了一轮淘汰赛,也多了一次“生存还是死亡”的考验,似乎能够刺激提升杯赛的悬念程度。然而由于只有8支球队掉队,多出来的这轮淘汰赛很有可能将重复小组赛强弱互相交手的现象,无疑将减弱人们对淘汰赛强强对话的期待,比赛的精彩程度也势必会降低,这会不会让1/8决赛变得乏味异常呢?

悬念4:保守主义复燃?

决赛之前,本届欧洲杯只有2场比赛120分钟内没有进球,头球破门次数更是刷新历史纪录。尽管球员和教练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这是一届“防守至上”的欧洲杯,但不可否认的是本届杯赛的进攻仍能满足球迷的胃口。然而4年之后,欧洲杯赛程拉长、比赛增多,球员的体能消耗和竞技状态的起伏也必将加大,从功利和现实的角度来思考,球队们会不会更多的先确保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而将进攻当做第二选择呢?

不妨来看看世界杯。扩军和增加淘汰赛之后的欧洲杯赛制,与世界杯无限趋近,事实上1982年到1994年这4届世界杯,决赛圈都是由24支球队参加,1998年再扩军到32强,世界杯的整体水平和精彩程度一再下降,冗长的赛程导致参赛球队表现愈加保守和平庸,从而“孕育”出更多打法消极唯出线是图的球队,这当然也令许多比赛变得如白开水般平淡无味。譬如2010年南非世界杯,就有7场0-0的白卷,1-0的小胜场次更是其2倍还要多。到了2016年,此情此景很有可能再现,保守主义死灰复燃绝非危言耸听。

悬念5:足球金钱之争?

欧足联不遗余力的促成欧洲杯扩军,除了冠冕堂皇的“普世”理由之外,更多的原因还是在于满足赞助商与电视转播机构的利益,从而让欧足联的囊中更加充裕。站在欧足联的角度来看,扩军无可厚非。今天的欧洲杯只有31场比赛,举办时间不过是从当地时间6月8日到7月1日;而扩军后欧洲杯将有51-52场比赛,比现在多了20场,举办时间也将长达29-31天,比之前多了一周左右的时间。更多的比赛,更长的赛制,仅仅是为了让球迷有更多的球赛可以观看?当然不是!欧足联的最大财主是赞助商和电视机构,比赛增多赛程拉长,他们才是最大的利益攸关方和获利者。

扩军之后,欧足联算是赚了一笔大单,但为此埋单的却是国家队和俱乐部。比赛的增多、赛程的增长将影响到球员的身体健康,更将影响到球员所在俱乐部对新赛季的备战。俱乐部无法向欧足联直接发难,只好和国家足协扯皮,而这同样会影响到国家队的备战工作。世界杯参赛队再多,毕竟欧洲球队名额有限,但欧洲杯24强全部来自欧洲,欧洲各国联赛和俱乐部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各种利益关系亟待摆平,这些工作,又将由谁来做呢?新“4年周期”开始的第一天,悬念已经浮上了人们的心头。

(念洲)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