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舌尖上的欧洲杯:西甜德辣荷苦 16强五味俱全

2012年06月27日02:30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火遍大江南北,正如这部纪录片中所说,饮食的秘密其实就是味道的秘密。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中国饮食如此,欧洲杯球赛亦然,正应了中国道家和西哲辩证法中“至理恒一”的道理。2012年欧洲杯,真可谓五味俱全,16强细细品来,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酸:英格兰捷克希腊

舌尖上的欧洲杯:西甜德辣荷苦 16强五味俱全

英格兰心酸不已

“酸”字在中国文学上多用于形容“悲伤”之情感,因失败而心酸惆怅,实乃人伦常情,正如英格兰、捷克和希腊三支闯入欧洲杯八强的球队,却遗憾的倒在了四强的门槛前。捷克人面对C罗(微博 数据) 领军的葡萄牙,苦守对手19脚射手终被皇马(微博 数据) 巨星一击致命;希腊人面对夺冠大热门德国,落后情况下仍能奋起反击,可惜已无“神话”庇佑;“史上最弱”英格兰将“西班牙化”的意大利逼到点球大战,却宿命般的饮恨12码,这些怎能不叫人心酸?

然而在饮食上,酸爽的味道却有开胃醒酒的功用,还能化解油腻,去除腥味,让人提神醒脑,重焕精气神。这正照应了英捷希三强的命运,他们虽然遭到淘汰无缘四强,但均是昂首离开的欧洲杯,大有“虽死无憾”的豪情。而且三支球队或多或少的都在经历着更新换代,本届杯赛也都涌现出不少年轻新星,他们通过大赛成熟,必将在未来成为球队的栋梁之才,今朝落榜,明日可期。

甜:西班牙,意大利

舌尖上的欧洲杯:西甜德辣荷苦 16强五味俱全

斗牛士甘之如饴

甜味,东西方饮食都对其有所偏爱,以甜味为主的菜肴或点心,香甜滑腻,甘美可口,诱惑着食客一口一口的将其吞食入胃,不知何为厌倦,正如西班牙和意大利这两支标榜“美丽足球”的球队。欧洲杯卫冕冠军和世界杯冠军西班牙自不必说,阿拉贡内斯摒弃了斗牛士传统的两翼传中、中路包抄的打法,将美丽足球的理念引入国家队;博斯克(微博)发扬光大,借着巴萨(微博 数据) 的东风将控球和传球发挥到了极致,被业界认为是开宗立派的“革命者”。而意大利自普兰德利上任以来,也在向西班牙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本届杯赛终有所成,成功杀入四强。

然而众所周知,食用甜品过度,不仅将影响人的食欲,而会令身体发胖,中医有“甘令人中满”的说法。而在烹饪方面,一味用甜也会流于匠气,不通“中和”之奥妙。喜爱西班牙者,为其控球打法所折服击节,然而本届杯赛斗牛士已经将控球“机械化”,形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功利主义”,过犹不及。而意大利则是徒有西班牙之表,未得控球打法之三味,结果只开花不结果,两队能否会师决赛,还需打上问号。

苦:荷兰法国

舌尖上的欧洲杯:西甜德辣荷苦 16强五味俱全

法兰西苦不堪言

苦,可是世间人最难以接受的味道,虽则有“良药苦口利于病”的说法,但现在即便是良药也包上了糖衣,尽量避免苦味对味蕾和心情的刺激影响。然而对于荷兰和法国两支豪门来说,再厚的糖衣也包不住他们心中的苦涩。其中荷兰最为苦逼,抽签时被抽入“超级死亡之组”,小组赛首战就被丹麦爆出大冷,三战三败耻辱性垫底出局不说,还爆发出内讧遭路人耻笑。法国也强不到哪里去,前两战大好局势自我葬送,把自己逼上了硬撼西班牙的绝路,结果完败于卫冕冠军脚下,一路走来也是内讧频仍,最终以纳斯里大骂记者作为闹剧告一段落。

不过在古早以前,“苦”可是一味中草药,它有清热去火的功用,夏天多吃苦味的菜肴,对于身体健康有着极佳的调养作用。荷兰和法国的未来也是同样的道理,尝尽苦痛后,必须痛定思痛,彻彻底底摆脱内讧的“习惯”,进行改造与清洗以期获得重生,这样一来,或许还有“苦尽甘来”的那一天。

辣:德国,意大利

舌尖上的欧洲杯:西甜德辣荷苦 16强五味俱全

日耳曼战车激情四溢

中国人都知道,四川人、重庆人和湖南人都爱吃辣,爱它的人爱的疯狂,因为冲天的辣气从嘴里鼻中喷出时的感觉,要多爽有多爽,而且辣还开胃,越吃越想吃,挡不住的诱惑。有意思的是辣也分好多种,在川菜、湘菜中分的尤其细,每一种辣都有不同的个性。正如德国和葡萄牙的足球,看的让人热血澎湃,冲劲与霸气十足。前者攻势凶猛,青春洋溢,让人大呼过瘾,比如4-2击败希腊一战;后者快速凌厉,激情四溢,让人欲罢不能,比如3-2力克丹麦一战。

同时,两支球队还充满了个性。德国有一位个性的主帅勒夫,不仅衣着时尚,连挖鼻屎都挖得那么有韵味,而且竟然敢在淘汰赛大幅轮换,世上可有第二人有如此胆量气魄?葡萄牙有一位个性的球星C罗,与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并称“绝代双骄”,面对质疑声接连在联赛和国家队证明自己,惹得老马大呼:“要是再赢,真该给他在里斯本树碑!”好一个花罗,辣得够爽够劲!

咸:其他参赛队

舌尖上的欧洲杯:西甜德辣荷苦 16强五味俱全

配角总是不可或缺

咸看似寻常,却一日也不可或缺,这是东西方饮食文化的共通之处,而它更是人类繁衍发展的必需品。饮食方面,盐乃烹饪必备之调料,用来和其他味道进行调和搭配,变幻出无穷无尽的美妙滋味。对于饮食来说,咸味是平衡五味的妙品,少了它,人们只能终日以甜品为食。对于欧洲杯来说,其他参赛球队也就如咸味一般,也许不太受人关注,但绝非陪豪门读书的配角,反而是绝对必不可少的主角,因为少了它们,欧洲杯也就不称其为“欧洲杯”了。

所以尽管爱尔兰三战皆败成为史上战绩最差的球队之一,尽管两位东道主波兰乌克兰双双出局,尽管捷克遭葡萄牙淘汰导致东欧军团全军覆没,尽管前南足球的独苗克罗地亚没有默契的和西班牙战成2-2平,尽管瑞典最后一战的胜利于己只是一块遮羞布,但他们正是欧洲杯这道珍馐里的每一味作料,缺了谁,也无法称其为“美食”。

鲜:舌尖上的真谛

舌尖上的欧洲杯:西甜德辣荷苦 16强五味俱全

舌尖上的欧洲杯:够鲜够有味!

鲜不在五味之中,但却无处不在。它是超越了味觉的存在,是一种对味“道”的探寻与体悟。它无法用五味调和出来,全然决定于每个人都“鲜”字的理解,千人千样,不尽相同。正如我们对欧洲杯的理解,不同性格、不同年龄、不同身世的人从不同角度、不同球队、不同结果出发,都会有不同的理解与感悟。也就是说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他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欧洲杯,正如他们对于酸甜苦辣咸的偏爱,对鲜的认知各不相同一样。尊重每个人的选择与爱好,尊重自己的选择与爱好,这才是舌尖上的欧洲杯的真谛。

(念洲)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内格雷多:有卡西利亚 何惧C罗】与葡萄牙比赛最不可避免的就是如何防C罗(@cristiano-ronaldo) ,即便西班牙也需要为此头疼,阿隆索就曾经表示过没有为C罗(@cristiano-ronaldo) 做出具体的防守安排,西班牙前锋内格雷多表示:我们只要减少犯规和避免愚蠢的错误就好了,毕竟我们还有着一个全世界最好的门将卡西利亚斯。http://url.cn/41MVyw
    2012-06-27 02:12:0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