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潘采夫:英格兰没有艺术家 是时候改变自己了

2012年06月26日07:24东方早报潘采夫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意甲(微博 专题) 成了囊中羞涩的二流联赛,我熟悉的球星纷纷退役,这支意大利队只剩下布冯皮尔洛德罗西当主心骨,卡萨诺只能踢60分钟,巴洛特利该进的都不进,但这支意大利队却踢得比2006年那支还要精彩。

看跟英格兰比赛的时候,我忙着干活,女儿边看边问我:“爸爸,哪个球队是意大利啊?现在蓝衣服正围着白衣服打!”我赶忙跑过去看看,以确认蓝衣服确实是意大利队,因为围着别人打可不是他们的风格。一场比赛看下来,我发现改造一个传统深厚的国家队并非不可能的任务,即使意大利这样的防守之王。

英格兰却还是那个英格兰。

我在苏格兰跟当地人踢球,踢球者大多来自十余个国家,最认真跑动最勤射门最大力的是英国人,他们永远会奋战到最后,但进攻时的标志就是开大脚,头球摆渡,以及要把守门员打进球门的射门,一旦遇到三五个日本学生结伙来踢,他们在场上就显得笨拙无比,基本找不到北了。

英国的小孩踢球也是,十岁左右的小孩,就学会了倒地滑铲,会狂奔冲顶,以及抡腿远射,实际上很多孩子协调性和领悟力极好,只要引导他们玩技术,他们一定会玩出名堂,可惜教练们从来不鼓励那些东西。

英超(微博 专题) 是世界上最好看的足球联赛,除了金钱吸引了大批球星之外,球迷有文化又忠诚是一个原因,英国球员踢球激烈、投入、有斗志是一个原因,一支英超球队,配置几个技术出众的国外球星,再有一群角斗士一般的角色球员,一支观赏性和战斗力兼具的球队就产生了。但英格兰球员往往满足于扮演角斗士,在反复冲杀中乐此不疲,把控制比赛的任务交给了老外。

英超球队中,真正英格兰球员成为中场核心的寥寥无几,英国人一提就是斯科尔斯,再往前就是加斯科因了。

英超的风格反映到英格兰国家队,导致这支国家队根本没有技术细腻的球员,鲁尼算惟一的世界级了,在意大利人面前却艰难得像个真正的胖子,阿什利·科尔是世界第一边后卫?卡罗尔只要把球放脚下就不知该往哪个方向踢。其实他们跟意大利的差距,只是缺少一个普兰德利和皮尔洛,却像遇到了西班牙,被传得满地乱跑,控球率三成最多,实际差距应该在3个球。

在点球决战的时候,英格兰派上技术最好的球员,却只是大力抽射,扬抽到横梁,科尔抽到布冯怀里,而意大利在落后的情况下,由他们灵魂人物皮尔洛戏弄哈特,那一挑之间,取上将首级如摘一片叶子,瞬间改变整个战局,把英格兰人吓坏了,也重新点燃了罗马战士的希望,胜利就这样轻易转了手。

简单的一个挑射,却需要太多的底蕴。固守传统的英格兰人,是改变自己的时候了。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