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英格兰 > 正文

傲慢!偏见!自大! 英格兰为心态已还债46年

2012年06月26日02:43腾讯体育anckie我要评论(0)
字号:T|T

傲慢!偏见!自大! 英格兰为心态已还债46年

点球失利后,英格兰众将士掩面而泣

腾讯体育讯 英国18世纪著名小说家简-奥斯汀著有一部传世名作《傲慢与偏见》,这部小说生动的反映了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处于保守和闭塞状态下的英国乡镇生活和世态人情,男主人公最终改变了傲慢的态度,以及对女主人公的偏见后才获得了真正的爱情。而对于英格兰代表队来说,现实就犹如这部小说般残酷和无情,作为现代足球的鼻祖和发源地,英国人曾经傲慢的以为自己的足球才是世界上最好的,现如今一次次大赛折戟,则是他们在为自己昔日傲慢的心态偿债。

作为现代足球发源地,英国不但创办了世界上第一个足球协会,而且还在1863年制定了一部较为统一的足球竞赛规则,这是现代足球竞赛规则的雏形,它的成立也标志着现代足球的诞生,另外第一场国际比赛也是由英国人组织的。而英格兰足总的成立则拉动了欧洲和拉美国家足球运动的蓬勃发展,各国陆续成立了足球协会,这也推动了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成立,就是因为这个特殊的历史原因,英联邦四个足协才能在国际足联和欧足联中占据四个席位。

不过在足球职业化的问题上,英足协曾与国际足联产生严重的冲突,1920~1924和1928~1946年这两个时期,英联邦的四个足协曾两次退出国际足联,不参加国际足联组织的任何活动,因为这个原因,英联邦四个足协连续3次抵制法国人雷米特创办的世界杯,作为现代足球的鼻祖,他们直到1950年才首次参加这项大赛。但在小组赛第2轮,英格兰就0-1爆冷不敌来自足球荒漠的美国,看到前方记者传回的新闻,英格兰的媒体主编们以为这是一个天大的疏漏,于是自作主张将比分改成英格兰10-1美国,这造就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大的一个笑话。

如此傲慢的国家,如此傲慢的足球,如此傲慢的心态!这种不切实际的心态让英国人屡屡在大赛中折戟沉沙,除了1966年本土世界杯依靠一个“门线悬案”进球夺冠外,其他时刻英国足球再无辉煌的成就,实力稍弱的苏格兰代表队、威尔士代表队和北爱尔兰代表队自不必说,我们这里只说实力强大、明星云集的英格兰队

1950年世界杯,首次参赛的英格兰小组赛就被淘汰,他们留给世人最大的印象,就是那个被后方记者自作主张篡改的比分10-1;1954年世界杯1/4决赛负于乌拉圭;1958年世界杯预选赛未出线;1960年欧洲杯没有参加;1962年世界杯1/4决赛不敌巴西;1964年欧洲杯预选赛被淘汰;1968年欧洲杯半决赛被南斯拉夫淘汰;1970年世界杯1/4决赛不敌西德,随后便是连续3届世界杯无缘淘汰赛。

1972年欧洲杯1/4决赛英格兰队再次不敌西德;1976年欧洲杯预选赛被淘汰;1980年欧洲杯小组赛被淘汰;1982年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被淘汰;1984年欧洲杯预选赛被淘汰;1986年世界杯1/4决赛不敌阿根廷;1988年欧洲杯小组赛被淘汰;1990年世界杯三四名决赛不敌意大利;1992年欧洲杯小组赛被淘汰;1994年世界杯无缘淘汰赛;1996年本土欧洲杯半决赛被德国淘汰;1998年世界杯1/8决赛被阿根廷淘汰;2000年欧洲杯小组赛被淘汰;2002年世界杯1/4决赛不敌巴西;2004年欧洲杯1/4决赛被葡萄牙淘汰;2006年世界杯又是在1/4决赛被葡萄牙淘汰;2008年欧洲杯未进入淘汰赛,2010年世界杯则在1/8决赛负于德国。

翻看英格兰队在世界杯和欧洲杯这两项大赛上的战绩,除了1966年本土夺冠,其他时候甚至连决赛的门票都摸不到,哪怕是在1996年的本土欧洲杯上,三狮军团也在半决赛被淘汰。当英国人的豪情壮志一次次遭遇无情打击后,他们终于以低调的姿态出征2012年欧洲杯,虽然这主要是由现实条件决定的——欧洲杯开赛前一个月才任命新帅霍奇森,集训后陆续损失了兰帕德巴里和加里-卡希尔等大将,头号前锋鲁尼又在前两轮停赛,而由于特里与费迪南德的矛盾,霍奇森宁可招入乳毛未退的马丁-凯利也不给曼联(微博 数据) 铁卫机会……以上种种,让英格兰人不得不低下了高贵的头颅。

但最终的事实却证明,哪怕再低调,再不肯轻易喊出夺冠的口号,但多年来因傲慢心态而欠下的债总归要还的,当小组赛2胜1平昂首以小组头名出线后,当成功避开夺冠热门西班牙后,所有人都以为英格兰挑了个好的对手,所有人都以为他们与意大利的比赛,将是4场1/4决赛中实力最平均、场面最焦灼的。事实证明比赛的场面的确焦灼,但只焦灼于意大利人的进攻迟迟无法取得进球,焦灼于英格兰一次次凭借肉盾长城阻挡对方的进攻,120分钟内意大利的36次射门竟然是英格兰的4倍,68%的控球率比对方高出36个百分点,833次传球多出了将近500次。

顽强的抵抗了120分钟后,英格兰队又一次倒在了1/4决赛的门槛上,又一次倒在了点球点上,这就是命,这就是昔日狂傲无知的他们需要偿还的宿债!长久以来足球大国的傲慢心态,让英格兰足球一次次在大赛中颓然倒下,当被英媒体吹嘘成天之骄子的球员们在场上与对方拼杀时,才发现自己的强大只是一个古老的传说。传说会有破灭的时候,而英格兰队何时能偿清宿债再次在国际大赛中抡元,那是只有上帝才知晓的答案!

(anckie)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