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其他诸强 > 正文

为冠军希腊还债8年 只会铁桶阵如何复制神话

2012年06月26日01:58腾讯体育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冠军希腊还债8年 只会铁桶阵如何复制神话

8年前冠军之队留给希腊人的遗产将越来越少

腾讯体育讯 债,是压在希腊人心口的一块巨石!承认了这笔债,就意味着要放弃舒适生活转而重起炉灶勒紧腰带过苦日子,对正在经历欧债危机的希腊人如此,对希望复制“爱琴海神话”的希腊队同样如此。八强战出局后,欧足联提醒希腊不论是用人还是战术都不能继续吃老本,已经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刻,“新一代后卫已经涌现,桑托斯的工作是发现球队急需的创造力和出色的进攻球员。”

止步八强战,希腊媒体尽管赛前摇旗呐喊,但却也承认输球在意料之中,毕竟这支希腊队在不被人看好、屡遭伤病禁赛打击的情况下,小组赛末轮大逆转晋级四分之一决赛,且面对夺冠热门德国还一度追成1比1平。希腊能两次攻破德国球门绝非易事,毕竟有C罗(微博 数据) 压阵的葡萄牙都被日耳曼战车零封,只是希腊4场欧洲杯场场围出铁桶阵,一心试图复制04年夺冠战术,却未尝不是受“辉煌”所累,为“冠军”还债。

希腊主帅桑托斯多次表示,“2004年的成功是这支希腊灵感的源泉”,老帅不仅仅是在用“希腊神话”激励弟子,更是在战术上亦步亦趋复制雷哈格尔。2004年欧洲杯决赛,希腊全场控球率仅为42%,4脚射门甚至不到对手葡萄牙的四分之一,查理斯特亚斯打入的决胜球也是希腊唯一一次射正,而这正是希腊2004年欧洲杯的常态,也难怪《队报》给2004年欧洲杯得主的评价是“足球史最没有示范意义的胜利”。

之所以将2004年夺冠称为“希腊神话”,是因为其不可复制性。八强战面对德国前,希腊人的底气多数来自小组赛仅丢了3球、且末轮困死了俄罗斯,但A组球队实力虽平均却不济,波兰捷克志大才疏、俄罗斯体能一场不如一场,毫无意外的是,A组两支出线队均在八强战被淘汰。德国22脚射门低于小组赛末战俄罗斯轰出的25脚,但德国人54%的射正率、4粒进球说明桑托斯的铁桶阵看似牢固,实则只是没有遇到真正高手。桑托斯的铁桶没有奥托大帝的运气,或许,2004年欧洲杯夺冠已经耗尽了希腊足球的运气。

不仅是战术萧规曹随,桑托斯的用人也更看重老臣子。哈尔基亚斯(38岁)、卡楚拉尼斯(33岁)、卡拉古尼斯(35岁)是2004年冠军成员,锋线3名主力萨马拉斯(27岁)、耶卡斯(32岁)、萨尔平吉迪斯(31岁)也算得上欧洲杯最年长锋线。其实希腊阵中并不缺少优秀的年轻球员,1988年的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已经是防线核心,出生于1990年的费特法齐迪斯被称作“希腊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同样出生于1992年的帕帕多普洛斯沙尔克04)、福图尼斯凯泽斯劳滕)都贴着“德国制造”的标签,沙尔克04中卫还得到了欧足联的点名表扬。

雷哈格尔执教留下的坚韧防守、永不言败的态度是宝贵遗产,但机缘巧合才是希腊拿到德劳内杯的关键,只会铁桶阵这一招,还债是迟早的事。欧洲杯被淘汰后,哈尔基亚斯、利贝罗普洛斯先后从国家队退役,中场两位遗老也未必能坚持多久,以换血为契机,改变保守战术,这是桑托斯的重任。凤凰涅槃,也正是欧足联对希腊的殷切期盼。在分析欧债危机时,《卫报》指出,“尽管懒惰、腐败是外界对希腊人的刻板印象,但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希腊一代,正希望用辛勤的工作改变世人对希腊人的印象”,对希腊足球人来说难道不是这样吗?

(奥拜尔)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