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赛程 > 正文

英意足球从传艺到反哺 好像玫瑰与美女热恋

2012年06月24日09:44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15年来未曾在正式比赛中交手,但英格兰意大利足球谁也不能无视对方,事实上它们一直在你我来往、互通有无。它们都有着令人骄傲的历史,也有着截然不同的足球文化和风格,它们的交流更是见证了现代足球的变迁。

布道:英国教练赴意传艺

英国是协会足球的鼻祖,当今足坛个个师从大英,意大利也不例外。尽管史上意大利各地存在各种形式的“足球”,但协会足球在意大利立足始自19世纪的热那亚和都灵,既有意大利商人赴英做贸易,将足球带回亚平宁,也有英国水手和商人在意大利成立组织,自娱自乐。

热那亚的第一家俱乐部为英国水手所建,板球足球兼修,成为意大利足球草创时期的重镇。足球在意大利普及并迅猛发展,功在英国。当时赴意大利踢球或执教的英国先驱,和现在反其道而行的意大利名帅相比籍籍无名,但就贡献而言,却不是意大利同行能相提并论。

意大利和英格兰这次在欧洲杯八强相遇,英国媒体谈及霍奇森的意甲(微博 专题) 情缘,用了“IlMISTER”这个词,“MISTER”是英语中对平民男士的普通称谓,初学者都知道,前面加个意大利语的阳性前缀“Il”,则别有含义。那是意大利足坛对球会主教练的敬称,相当于英语中的“GAFFER(老板)”,对象都是一回事。

这个兼具两种语言特色的意大利足球词汇,源自20世纪初在热那亚执教的一位英国绅士,威廉加伯特。此人在意大利足坛位尊“教父”,热那亚作为意大利足球的中心之一(足协曾移砚于热那亚、都灵和米兰之间),加伯特功不可没。现在意甲赛后球员接受采访,套话中总会带上这个词,“下周谁会首发?”“‘IlMISTER’定吧……”

热那亚是第一家聘请职业主教练的俱乐部,加伯特加盟时竟未至而立,当时拿钱带队非法,意大利人便巧立名目给他支薪,开职业教练之先河。这么年轻就执教,实因重伤结束了他的球员生涯,据说目睹他受伤的人中,有未来意大利国家队主帅波佐。

虽然没有经过专业的教练培训,加伯特却无师自通,发明了很多流传日久的训练手法,为专业训练奠定了基础。如在球场插上杆子让球员练习盘带,引进专项身体素质训练,摒弃了随便踢几脚就算训练的业余做法。你在很多旧照片中看到十几个大老爷们共浴一池,也是加伯特异想天开,赛后让球员洗热水澡放松。

加伯特也许不是在意甲执教成绩最好的,却是影响最深远、最为意大利人铭记的。随后而来的十几位英格兰教练足迹遍布半岛,大大推动了职业足球在意大利的发展。卡弗尔在二战后登陆,将除了米兰之外的意甲名门带了个遍,为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夺得一届联赛冠军。他是第一位引进有球训练的教练,结束了“训练没有球,比赛渴望球”的谬论。雷纳尔率瑞典打进世界杯决赛之前,带过尤文图斯和拉齐奥两年,而布尔吉斯则在两次大战期间执教米兰和帕多瓦。随着意大利人钻研教练业务越来越精,英国教练逐渐退出意大利足坛,上世纪90年代只有索内斯和普拉特两例,成绩也很不理想。远不如球员受欢迎。

意甲的英国知名球员不多,战后到现在不过20人,1960年代英格兰中锋格里夫斯效力过米兰,希钦斯混过国际米兰、都灵和卡利亚里,其在意甲九年,至今仍是英格兰球员在海外的纪录。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多名英国球员无法代表本土球会参加欧战,于是前往意甲发展。由于之前十几年英格兰俱乐部在欧洲三大杯成绩骄人,英国球员也相应得到部分意甲名门的青睐,在三狮打不上主力的哈特利和布里塞特、并非主角的威尔金斯加盟了米兰,普拉特和德斯沃克效力过桑普多利亚,加斯科因去了拉齐奥,拉什去尤文图斯转了一圈。大部分转会都颇为短暂,英国人水土不服,拉什留下一句“都灵很像外国”的名言。

交流:意大利球员反哺英伦

河东河西,英超(微博 专题) 成立,欧盟通过博斯曼法案,意大利在1990年代雄踞欧洲足坛,三管齐下,打开了意大利球员涌入英伦的闸门。与英格兰球员在意谋生的可怜数字相比,仅在英超的意大利人就多达近60人,是英格兰战后向意甲输出球员的三倍,算上有意甲背景的法、荷、德、葡等国好手,又再倍之。

英国球员恋家,到国外没几天就“月是故乡圆”,了不起呆一两个赛季就撤,一流好手也几乎不去国外。意大利球员也有这个毛病,但架不住英超给的钱多,几位已臻暮年的大哥带头吃“海底捞”,带动无数学弟竞相留洋。克林斯曼1994年由摩纳哥转会热刺,是英超第一位有意甲背景的大牌外援,一年后博格坎普从国际米兰来投,1996欧洲杯后,包括维亚利、佐拉迪马特奥在内的多名意大国脚相继投奔切尔西(微博 数据) 。即使在意甲混得不如意的亨利维埃拉,也在加盟阿森纳(微博 数据)之后,成为该队又一个黄金时代的栋梁。

在拿过英超冠军的二百多球员中,虽只有巴洛特利一名意大利球员,但有意甲背景的外援有11人,在足总杯和联赛杯上,类似背景的外援就更多。维亚利、迪马特奥和佐拉为切尔西捧回了欧洲优胜者杯,差一点跻身欧冠(微博 专题) 四强,博格坎普帮助阿森纳打进了联盟杯决赛。1990年代中后期,意甲仍能吸引一流好手加盟,但那些曾经一流,又不愿意沦落到意甲二、三流球会的球星,则以跨海登陆英伦,得到了发挥余热的上佳机会。

英国人赴意大利是布道和普及,因此教练先于球员,意大利人赴英则相反。维亚利在切尔西结束球员生涯后马上执教该队,离开切尔西之后又带过沃特福德。和他一辈的佐拉则在西汉姆短暂执教,成绩最佳者莫过于迪马特奥,在刚过去的赛季中为切尔西拿到欧冠和足总杯,是第二位踢球和执教都夺得过足总杯的意大利人。7名意籍教练,切尔西占了3个,成为意大利人在英超的根据地。

有“大力水手”绰号的隆巴多,是第四位在英超执教的意大利前国脚,只是带的是水晶宫,时间也极短,前后不足两月。安切洛蒂和曼奇尼不曾在英超踢球,但他俩都为东家夺得了英超,安切洛蒂拿的还是双料冠军。曼奇尼也有这两项荣誉,但相隔一个赛季,对于曼城(微博 数据) 有再造之恩。曼城44年无缘联赛,曼奇尼继为国际米兰在意甲三连冠,又在英超托起了蓝月亮。拉涅利既没有在英格兰踢过球,也不曾在英格兰捧杯,经历最为苦涩。

文化:“朴素玫瑰”与“不忠美女”

英国人教会了意大利人踢球,两国的足球思维和文化却差别极大。英式足球大刀阔斧,拼身体重力量讲速度,比赛靠激情。在英国人眼里,足球不过是一个全民参与兼带彩头的游戏,犯不着动脑子。意大利则不然,足球是工作,是远比打仗还严肃的事情。本报专栏作家马尔科蒂曾将英意足球的差异,形象地比喻为两个女子和一个球迷之间的三角恋,“英格兰玫瑰”并不妖娆,但踏实朴素,是能托付终身的对象;意大利美女非常时尚,颠倒众生,但善耍心眼,对你不忠。尽管你无法得到她,但无法忘怀更摆脱不了。

这只是两国足球的外观,内在的差别无法胜数,更像是两位风格不同的拳手。其中一个直来直去,总惦记着怎么击倒对手,很少合计自己中招该怎么办;另一个则将比赛视为生存大计,他只操心怎么成为擂台上最后倒下的那个,为此煞费苦心,研究敌我。英式足球充满无畏精神,虽然渴望胜利,但接受失败且勇于东山再起;意大利足球则缺乏安全感,这和该国史上屡遭外敌蹂躏有关,失败是难以承受的痛苦和灾难,因此比赛中锱铢必较,必欲杜绝失误而后快。卡佩罗说:“意大利人天生紧张,从小就将这种荒唐的紧张灌输给球员。足球对于他们很少是娱乐。”

无所畏惧的英格兰,只赢过一次大赛,自己发明的运动却要倒过来拜徒弟为师,还不只一家。没有安全感的意大利人,则以机巧和耐心,4次夺得世界杯,1次欧洲杯,甚至运气也偏帮他们。首夺欧洲杯,靠掷硬币淘汰了苏联,决赛被南斯拉夫打得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却靠重赛夺魁。但意大利人不会承认那是运气,而是作为足球智慧的奖赏。英格兰球员能连续高强度比赛,很少考虑这么踢是否能保持同样的水准;意大利人则善用体能,在决定性的战役中全力以赴。对待比赛结果也是同一态度,已经输定的比赛,意大利人会保持体面的比分,期待来日再报一箭之仇,英格兰人则不惜和对手血战到底,哪怕被打成蜂窝也在所不惜。

这一对比让人不解:为什么处于风暴之中,四面环水的英格兰人,能在足球上如此豪迈?而在阳光明媚的地中海,热情奔放的拉丁人却把足球踢得如此阴郁,了无生趣?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英格兰足球听众:
    【2.65英镑发胶风靡英伦】英格兰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上凭借着鲁尼的那粒略带幸运的进球击败东道主乌克兰队,在进球之后,鲁尼还做了一个朝自己头顶喷发胶的动作,这瓶价值2.65英镑的发胶已经成为整个英格兰的幸运星。http://url.cn/02E4Zc
    2012-06-24 09:40:37
  • 意大利足球听众:
    【如果能让大家开心 彼得潘也不错】巴洛特利的经纪人说他就如同“彼得潘一样,永远长不大”,是#巴神#表示自己更是一个男人。“我想我是一个男人,但是我不认为需要说这一点。彼得潘让大家开心,这样也不错。我可能是彼得潘吧,我行我素,我更是一个男人,而不仅仅是彼得潘。”http://url.cn/3aq18m
    2012-06-24 08:50:10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