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英格兰 > 正文

马尔科蒂专栏:英格兰对阵意大利 非典型决战

2012年06月24日07:39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马尔科蒂专栏:英格兰对阵意大利 非典型决战

英格兰正全力备战迎接意大利

英格兰和意大利,其实并不把对方当宿敌。双方都把各自的头号死敌列为德国(对于德国,无论是竞技还是社会政治领域,谁都巴不得“食其肉,寝其皮”,只能说明他们的强大)。英、意虽非宿敌,但一家是协会足球的鼻祖,另一家则是足球的实验室。英格兰和意大利在欧洲杯相遇,是难得一遇的大戏,场上拼搏是主线,分线剧情也俯拾皆是。

追本溯源谁也不买谁的账

咱们先谈历史。双方首次交锋远在1933年,地点在罗马,据说“伟大领袖”墨索里尼也莅临现场,观赏指导。意大利实力不俗,这批队员一年后首夺世界杯,三年后拿了奥运足球金牌,1938年又蝉联了世界杯。英格兰不屑打世界杯,觉得自己要是参赛,别人都没机会了。三狮主帅是查普曼,双方1比1和气收场。过了一年,意大利以世界冠军之尊造访伦敦,双方在海布里狠狠干了一仗,英格兰3比0领先,意大利追成2比3。“狠干一仗”不是比喻,是真的打了一架。比赛又差点打平,赛后双方都说自己赢了,英格兰声称击败了世界冠军(其实打心眼里不觉得意大利是那么回事),意大利人则说要不是打架,必胜无疑。

另一次重要对垒发生在1948年,意大利尚未从二战的屈辱和废墟中复元,英格兰足球仍然如日方中,以4比0轻取意大利,中锋莫滕森底线处进了一个“范巴斯滕式的好球”,至今还为人津津乐道。接下来近卅载双方相安无事,至1973年两家在温布利又碰,这次没打架,意大利真的赢了,卡佩罗取得唯一的进球,35年后执教三狮,这段古被人翻出来又炒了一通。比赛气氛很炽烈,英国媒体赛前批评国内的意大利移民社区脏乱差,意大利则以此胜利,警告三狮琢磨自己还有多少斤两。交手40年,其实都是友谊赛,双方却把比赛看得过重,尤其是那个年代。此后,意大利和三狮续战6场,4胜1平1负,大赛交锋不过两次,80欧洲杯小组赛意大利一球小胜,90世界杯季军战,还是意大利赢。有意思的是,英格兰在本土之外最佳成绩是世界杯四强,输给谁?德国!意大利本土之外最丢人的失利,是世界杯输给朝鲜,在哪儿?英格兰!

锐意改革各自告别旧传统

英意交往,互通有无。卡佩罗执教三狮五载,为霍奇森留下出征欧洲杯的班底,虽然在南非碰壁,但他依然是三狮史上胜率最高的主帅,霍奇森则一度在国际米兰“二进宫”。英格兰门将哈特非常崇拜其意大利同行布冯,而意大利中场德罗西杰拉德为偶像和榜样。巴洛特利将是周日蓝军的箭头,他效力英超(微博 专题) 曼城(微博 数据) ,盯他的就是俱乐部队友莱斯科特。两国抵达决赛周时形势均不明朗,意大利被“新投注门”困扰,克里希托未被检控,但要出庭作污点证人,只能呆在家里。英格兰“废了”卡佩罗,拖到最后一分钟才将帅印交给霍奇森,霍奇森点兵不召曼联(微博 数据) 中卫费迪南,和媒体关系一度紧张。

两队在风格上也和各自传统背道而驰,意大利出了名防守坚韧,反击犀利,宁愿让出控球,为对手屡屡头触南墙窃喜,一俟对手露出破绽,他们就一击而致对手死命。经典战例参看千禧欧洲杯半决赛对荷兰,那是铁桶阵的最高境界,半场不到便少打一人,居然撑到互射点球,还赢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普兰德利的意大利更偏爱控球,中场安排了大批脚法好的球员控制局势,创造机会。这一转变的榜样当然是西班牙,尽管意大利效法西班牙还水平不够,普兰德利却坚持那是意大利发展的方向。

英格兰呢?昔日满场飞奔,大刀阔斧,围住对手球门狂轰滥炸的场面,一去不复返了。霍奇森的英格兰玩起了铁桶阵,他们不(也不能)玩控球,对法国(45%)和乌克兰(42%)两场的控球数据,谁看了都为他们捏把汗。英格兰固守后场防线,等待反击的机会。这么打很沉闷,和我们每周欣赏的英超截然相反,绝不是我们熟知的三狮风格。

邯郸学步,结果如何?成绩还挺理想的呢。意大利的场面比成绩强,而英格兰则正相反。关键的是他们都杀到了八强,并都有机会闯入四强,让梦想继续。我们将在周日目睹足球的演变,两个具有光荣传统的足球大国,吐故纳新以求进步,这场比赛只有一家会赢,但却都会在两国交流的历史篇章中留下一段佳话。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