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本届欧洲杯死亡笔记:小组赛写下的13条魔咒

2012年06月22日11:34南方都市报[微博]黄融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它不允许队里有过多的海外球员,它认为足球成绩能够缩小贫富差距,它透露外出比赛就应该穿得入乡随俗,它非常不欢迎世界杯亚军,它很看不惯那些很“2”的球队……它所写下的每一个字,基本上都在现实中应验了,它上面记载了本届欧洲杯小组赛的13条魔咒,它就是2012年欧洲杯的《死亡笔记》。

G D P越好踢球越差

●中咒:丹麦瑞典荷兰

●破咒:无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有6个欧洲国家跻身2011年世界人均G D P(国内生产总值)的世界前10,他们分别是卢森堡(第1)、挪威(第3)、瑞士(第4)、丹麦(第7)、瑞典(第8)、荷兰(第9),结果前3个国家的球队未能进入欧洲杯决赛圈,后3个国家的球队在小组赛阶段遭淘汰,反而是陷入经济危机的“PIG S”四国成绩大好,葡萄牙意大利希腊西班牙都在首轮不胜的情况下闯入了八强。

海外球员超过15人必亡

●中咒:波兰、荷兰、丹麦、爱尔兰克罗地亚、瑞典

●破咒:无

教练在挑选国家队成员时,海外球员应占其中的多少比例?本届欧洲杯给出的答案是,越少越好,硬要给个指标的话,最好不要超过65%(即23人中不要超过15人来自海外联赛)。波兰(18人)、荷兰(16人)、丹麦(17人)、爱尔兰(23人)、克罗地亚(18人)、瑞典(19人)都没有小组出线,前荷兰主帅范巴斯滕在橙衣军团出局后就谈到,荷兰较为分散的联赛球员并不利于他们形成默契,这种球队组合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

重罚颜色不入流者

●中咒球队:荷兰、爱尔兰

●破咒球队:无

东道主波兰、乌克兰的国旗色为红、白、黄、蓝,本届欧洲杯有14支球队都是以这4种颜色作为球衣的主色调,只有荷兰和爱尔兰是例外,他们的橙色队服和绿色队服在比赛中非常显眼,但成绩却不敢恭维。小组赛连输两场后,荷兰球衣从主场橙变客场黑,爱尔兰球衣从主场绿白变客场白绿,但还是存在黑和绿这两种“非主流”颜色,于是他们在末轮又输球了。

地理位置不能靠北

●中咒:俄罗斯、波兰、丹麦、爱尔兰、瑞典

●破咒:无

电影《2012》中的“世界末日”到来之时,会出现磁极翻转。欧洲国家距离北极更近,所以这种改变会更影响纬度靠北的国家。本届欧洲杯上,俄罗斯和波兰、丹麦和德国、爱尔兰和意大利、瑞典和英格兰都是各个小组中更为靠北的球队,8支队伍中出局5队。突围的球队可以如此解释:德国与荷兰、意大利与克罗地亚、英格兰与乌克兰的国土之间都存在大面积的纬度重合,3支出线球队是拿了荷兰、克罗地亚、乌克兰来垫背。

老帅回家带孩子

●中咒:斯穆达、艾德沃卡特、范马尔维克、奥尔森、特拉帕托尼、布洛欣

●破咒:博斯克(微博)、霍奇森

在欧洲杯的4个小组中,我们大致可以拿60岁作为基准,把各队教练分成老帅和少帅。欧洲杯小组赛结束后,倒出现了这么一个现象,A组年纪较大的斯穆达(63岁)、艾德沃卡特(64岁),B组年纪较大的范马尔维克(60岁)、奥尔森(62岁),C组年纪较大的特拉帕托尼(73岁)和D组年纪较大的布洛欣(59岁)所带领的球队都没有晋级淘汰赛,只有博斯克(61岁)的西班牙和霍奇森(64岁)的英格兰成功破咒。

世界杯亚军不适欧洲

●中咒:荷兰、法国、德国、意大利

●破咒:无

近20年的世界杯亚军分别是阿根廷(1990年)、意大利(1994年)、巴西(1998年)、德国(2002年)、法国(2006年)、荷兰(2010年),4支欧洲球队在2年后的欧洲杯中都没有获得好成绩:意大利1996年是小组第三,德国2004年是小组第三,法国2008年是小组垫底,本届的荷兰同样是小组垫底,4支球队在这12场欧洲杯小组赛中仅取得了1场胜利。

联赛金靴无缘淘汰赛

●中咒:伊布拉希莫维奇、亨特拉尔范佩西

●破咒:无

上赛季欧洲四大联赛的金靴分别是范佩西(英超(微博 专题) )、亨特拉尔(德甲)、伊布(意甲(微博 专题)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西甲(微博 专题) ),前三人在联赛中合计出场102次、打入87球,但都未能带领自己的国家队小组出线。特别是拥有两大金靴的荷兰队仅进2球,亨特拉尔和范佩西合计出场424分钟,起脚15次,只有1球进账。

双东道主集体暴毙

●中咒:比利时、瑞士、奥地利、波兰、乌克兰、荷兰

●破咒:无

本届欧洲杯是欧洲杯历史上第三次出现两个国家共同承办的情况,第一次发生在2000年(比利时-荷兰),第二次发生在2008年(瑞士-奥地利),结果当届的东道主只有荷兰在自己家门口杀出重围,比利时、瑞士、奥地利、波兰、乌克兰都未能获得出线权。这个诅咒在2012年变得更加强大,6个国家中只有3个国家进入了本届欧洲杯决赛圈(只有荷兰是通过预选赛打进),结果荷兰、乌克兰和波兰都在小组赛结束后打道回府。

“兰”字咒下只有一强脱困

●中咒:波兰、荷兰、爱尔兰、乌克兰

●破咒:英格兰

A组的波兰、B组的荷兰、C组的爱尔兰、D组的乌克兰都小组出局,参赛“五兰”中只剩英格兰闯入了淘汰赛。

阿森纳(微博 数据)的无冠病毒

●中咒:斯泽斯尼、范佩西、罗西基默特萨克法比安斯基威尔希尔、萨尼亚

●破咒:沃尔科特

英超劲旅阿森纳已经7年无冠,他们把这样的霉运传给了正在为国征战欧洲杯的球员:斯泽斯尼首战即吃红牌,停赛解禁后连首发位置都让给了替补门将蒂通;默特萨克大伤初愈,得坐在场下观看比赛;罗西基头两场发挥失常,小组赛 最 后 一 役 因 伤 未 能出场;范佩西场场首发进球不多,被指在队内拉帮结派;沃尔科特算是正常的一个,但第二场的一射一传均有运气成分;而张伯伦科斯切尔尼到现在都没有十分出彩的表现;最为悲剧的当属法比安斯基、威尔希尔、萨尼亚,他们均是因伤缺席了欧洲杯。

首轮赢球队伍小组出局

●中咒:俄罗斯、丹麦、克罗地亚、乌克兰

●破咒:德国

俄罗斯出局后,不少球评家马上发出了“北极熊”状态来得过早的言论,认为俄罗斯首轮4比1拿下捷克发力过猛,令自己锋芒毕露的同时,也为小组折戟埋下了隐患。与俄罗斯同样遭遇的还有丹麦、克罗地亚、乌克兰:丹麦是首轮爆冷击败荷兰,克罗地亚当时三球大胜爱尔兰,乌克兰则是逆转取胜瑞典,唯一的例外是从死亡之组杀出来的德国队

攻击球员做队长难取佳绩

●中咒:俄罗斯、爱尔兰、瑞典、乌克兰

●破咒:葡萄牙

俄罗斯(阿尔沙文)、爱尔兰(罗比·基恩)、瑞典(伊布)、乌克兰(舍甫琴科)、葡萄牙(C罗(微博 数据) )均选择了前场攻击球员做队长,只有葡萄牙小组出线,而且出线进程也不轻松。选择攻击手、甚至前锋作为队长的球队一般都会更倾向于压上,而选择后场球员作为队长的球队一般会拥有较为牢固的防守。捷克(切赫)、西班牙(卡西利亚斯)、意大利(布冯)、法国(洛里斯)是选择门将作为队长的球队,均已小组出线。

“2”和“13”的寂寞

●中咒:俄罗斯、荷兰、乌克兰、爱尔兰、克罗地亚

●破咒:无

话说在欧洲杯进行分组抽签时,排在欧足联国家队积分第13位的是爱尔兰队,他们在本届欧洲杯的表现是三战皆负。根据国际足联今年6月公布的最新排名,排在第13名的是俄罗斯队,他们在最后时刻输球回家。

格外二的“2”也不是什么好数字,国际排名第4(2×2)的荷兰(他们在欧洲杯分组抽签时位居欧足联排名第2位)出局了,排名第8(2×2×2)的克罗地亚也出局了,排名第52(2×2×13)的乌克兰同样出局了。而“2”和“13”合起来是什么意思,相信大家都懂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卡卡、德罗巴观战NBA总决赛】在正进行的#NBA总决赛#第五场比赛中,卡卡跟德罗巴都来到现场观战,为两队助威,难道你们都提前知道这是最后一场了吗?你们会去观战#欧洲杯#决赛吗?还有,德罗巴同学,朱骏(@朱骏) 老板喊你收拾东西来踢中超! /偷笑
    2012-06-22 11:33:22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